青春叛逆儿 轻松过招(图)

作者:爱蜜莉 CoCo 发表:2011-02-26 1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辈子功课〉尊重孩子选择 对自己负责

文/爱蜜莉

家中两个儿子分别就读国二、国三,正值狂飙的青春期,虽然个性不至于火爆叛逆,但有时也会跟父母顶嘴论辩,有时候不小心擦枪走火,客厅顿时成了战场,火药味十足。

儿子还小时,长得浑圆可爱、头好壮壮,性情也温顺乖巧,是爷爷、奶奶和爸妈心中的宝贝;但随着年岁渐长,主观性愈来愈强,凡事都想要自己拿主意。

第一次母子间的争吵,发生在理发院。母子两人开开心心地走进理发院,妈妈一如往常地对老板娘说儿子要剪标准学生头,干净清爽好整理;谁知儿子不买帐,说额头、刘海和两旁鬓角都不能剪太多,后颈部分也只能修一点点,总之,要剪出像偶像团体“棒棒糖”或日、韩偶像明星的发型,还说班上同学都剪这样!

母子两人意见不合僵在那儿,弄得理发院的小姐不知如何下手是好?最后是店内一位资深发型设计师出来打圆场,剪了个半长不短的发型回家。

读书态度和考试成绩当然也常引发争端!儿子没有参加校外补习,放学后先打篮球或棒球等运动,晚餐后还想看卡通影片,一部接着一部,看得目不转睛,却不知妈妈在旁已经气得七窍生烟!转头看到妈妈怒火难抑的表情,才识相地赶紧进房间读书。

不过,虽然儿子的成绩在班上只在中间上下,但我还是尊重孩子选择不补习的意愿,相信儿子终有一天可以养成对自己负责任的读书态度,安排自己的读书计划。

说真的,我不希望孩子花太多时间去补习,宁愿每天有余暇在晚餐桌上陪孩子聊聊学校生活和同学好友,分享孩子的喜怒哀乐。青春期的孩子似懂非懂,非常需要父母的关心与陪伴,虽然有时候会嫌爸妈烦,但透过每天的相处和亲子对话,我知道孩子觉得自己很幸福!

受过专业教育训练的我,平常在学校面对家长和学生专业理性,扮演亲子专家的角色;但面对自己家里的亲子关系,还是要不断学习成长才能解决问题。

孩子是上天送给我的礼物,而如何经营亲子关系也是我一辈子的功课。(作者为小学校长)

〈没那么严重〉孩子换发型 不代表变坏

文/CoCo

已经就读高二的长子最近将头发剪短,而且是中规中矩的发型,甚至原本最喜欢用来甩头的刘海都消失不见,忍不住“咦”了一声,对他说:“想不到你会改变发 型。”儿子却回称:“头发早理了,现在才发现!”虽然语气听起来好像有些不满,但我明白这是他惯用的说话方式,只盼能得到更多关心而已。

为了换发型,许多青少年宁可省下吃饭零用钱,如意图被发现而遭禁止,就很可能和家长斗气不说话。一旦获准后又充满期待,从其它人艳羡眼光中找到自我存在的价值。

我们常会使用冠冕堂皇的理由否决孩子请求,例如说“头皮底下的东西比头皮上的东西重要”,但真正想法是希望他们专心念书就好,不要花太多时间整理头发以免影响课业。事实上,真有这么严重吗?

美国有一位著名教育家芭芭拉,她对11岁儿子约瑟夫“变发”的处理方式就很值得参考。原本芭芭拉不赞成孩子表明所要的发型,但考虑到孩子也有自尊,这么做对自己及他人都没有伤害而未直言阻止。

这位妈妈跟儿子说:“我不喜欢这种发型,凭我的经验,我知道周遭多数人也不会喜欢,可是你既然决定了,我可以忍耐。”于是就带他去发廊,让美发师将头发的一边剃掉、另一边则留成双条式发型。

隔天早上,约瑟夫就想把头发恢复成原状。后来,他也陆续换了七、八种发型,直到第二年开始留传统发型,此后就再也没改变过。

对儿子的发型我没太大意见,但孩子的外公看到“怪”发型简直无法接受,甚至视为叛逆,是将来可能走上歹路的前兆,还经常向孩子的爸提醒:“做父母的要好好管教小孩,别等将来才后悔。”

我观察儿子从国中“变发”一年多来,不但每天生活作息正常,且主动加入学校交通服务队,球照打、吉他照弹;另外,每周有两三天参加教会活动,学业成绩也偶有进步表现,转而劝慰老人家,可别担心过了头。

<专家一点灵>放下威权 接纳孩子追求自我

根据研究,青少年既想独立又渴求被爱,难免有身心发展冲突产生调适困难的过程。值此狂飙期,常见一些被视为异类的举止行为,如奇装异服、顶撞管教、要求隐私、疏离课业、不良嗜好等。

当家长观察到这些现象时,若表现出完全不在乎的态度,孩子会因缺乏关爱而感到空虚;但是,若以家长威权介入却可能加深彼此隔阂,又未必能阻止孩子持续进行不被认同的做法,甚至以更激烈手段来挑衅。

通常父母愈想要改变孩子行为愈不可得,如何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法?首先,大人得有接纳孩子追求自我行为的胸襟,让他们感受到友善的对待;其次是多花点时间聊天,谈谈一般青少年关注的事,藉此打开孩子的心结,了解他们的需求与困扰。

若有可能,父母甚至可以和孩子一起从事具冒险性的户外活动。依个人经验,某些好表现自我的少年很吃这一套,有被尊重的感觉。若是家有狂飙少年,建议不妨试试。(作者为社工系助理教授)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