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岛移民站 圣荷西唐人街(组图)

作者:李芳 发表:2011-02-24 1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虞容仪芳外祖父Lee Yoke Suey的出生证明(主办者提供)

【记者李芳库珀蒂诺报道】美国加州旧金山湾区是美国华人聚居最久,人口最多的地区之一。从居住在最具历史的旧金山唐人街那个时代的早期移民,到圣荷西硅谷地区新一代的科技精英。一代代的移民有着自己不同的背景和经历。

无论生活在旧金山湾区有多久,恐怕有很多人可能还从来没听说过,圣荷西有过唐人街。在圣荷西市大概也再找不到叫“Heinlenville”的这么个地方了。

圣荷西的唐人街

湾区的作家、历史学家,虞容仪芳(Connie Young Yu)从她家庭的经历中,发现了一段久已被埋藏的历史的过去。1887年间,虞的祖父曾经在圣荷西的Heinlenville区唐人街,地址34 Cleveland Ave.克里富兰大街34号,开一家商店。据说,当时的Heinlenville唐人街就在现在的第六大道(6th St.)和泰勒街(Taylor St.)附近,今日的“日本城”所在地。

2月22日应库珀蒂诺(Cupertino)市历史协会邀请,虞容仪芳在库市的历史协会昆兰社区中心,为会员和来宾讲述了自己祖辈和父辈所经历的那段历史。

虞容仪芳讲演中讲到,圣荷西唐人街的存在,还要感谢一位名叫约翰•汉伦(John Heinlen)的白人,他是当地唯一将店铺出租给华人的白人地产主。美国国会在1882年通过了“排华法案”,依照法案,华工不得进入美国。那时是排华最强烈的时期,华人很难在商业地段找到栖身之地。那个年代,华人要想办理任何的手续或认证,都要找两名白人作证人。约翰•汉伦和另一位叫弗兰克•布朗(Frank Brown)的本地邮差,便成了这一带几乎所有华人办事的证人。

在旧金山的灾难

虞容仪芳的外祖父家在旧金山市,经历过1906年4月18日那场大地震。据那时的统计,地震中约3000人丧生,25万人无家可归。唐人街一带亦无幸免成了废墟。

由于美国当时限令华人必须持有出生证等证件,否则将遭遣送。虞的外祖父,Lee Yoke Suey曾冒险跑回家寻找出生证明等物品,他幸运的找到了出生证正准备离开,却遇上执行戒严令的美军士兵。为防震后趁火打劫,士兵奉命可以对闯入者格杀勿论。不容辩解,拿刀便刺,虞的外祖父倒地装死,才侥幸逃生。如今,那张保留下来的出生证和照片,尤显珍贵。那也是为什么那时的华人非常注重保留照片和各种证件。

那个年代,排华仍然非常严重,华人几乎被撵出当时的唐人街。他们用收藏的照片等物件来证明他们在那里生活过。旧金山也慢慢意识到,唐人街是这座城市商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排华法案”一直执行到1943年。

天使岛的移民站

虞容仪芳的外祖父虽在美国出生,是地道的华裔美国人,家人却有着一段不寻常的经历。外祖父曾携家眷回到中国经商,外祖父去世后,由于生活上的不习惯,外祖母带孩子们于1924年回到美国。不幸的是,正当孩子们看到了金门桥,欢呼着回到了家的时刻,母亲却经海关被送到了天使岛(Angel Island)的移民站,被拘留了一年零三个月,直到当地卓有名望的人士出面帮忙,担保其丈夫是美国出生的美国公民,才得以和家人团聚。

天使岛如今已成为加州州立公园,旧金山的旅游景点和地标之一。在那别有一番景致的岛上,却有着不同的用场,除了当年的移民中心,曾经也是军事要塞。坐落在天使岛东北角的移民站,恐怕已没有多少人了解当年那里都发生了什么。从1910年到1940年,在那里曾经处理过上百万的亚裔移民案,其中数以十万计的是华人。

后序

70年代初,为保留天使岛上那块历史的遗迹,虞容仪芳做出相当的努力。那是美国华人移民历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目前虞容仪芳是天使岛移民站历史咨询委员会创办成员之一,该组织帮助确保移民站的维护和未来发展,在那里为公众建立一个讲解中心。

虞容仪芳还担任美国华人历史学会第一副会长和Hakone基金会董事会副主席。美国华人历史学会联合De Anza College加州历史中心举办题为“关押在自由门下(Detained at Liberty's Door)”的巡回展览,将为您详尽介绍这段时代和家庭的历史。

展览自1月28日起到6月30日,周二到周四上午9:30到12点,下午1点到4点向公众开放。

地点:California History Center at De Anza College
21250 Stevens Creek Blvd,Cupertino, CA 95014
详情请电:(408) 864-8986 或上网查询:www.deanza.edu/califhistory

虞容仪芳(中)受到库市历史协会的感谢(摄影/李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