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第一贪”闫永喜沉浮录(图)

——给相声演员送宝马

发表:2011-02-24 0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闫永喜频繁联系演艺界名流,为冯村和个人歌功颂德。著名歌唱家G先生、著名戏剧演员L氏兄弟在冯村嘉园均有房产,而大方的闫永喜甚至“送”了一辆五十多万元的宝马车给著名相声演员J先生


闫永喜和情人毛某被押进法庭。

2011 年1月12日,北市门头沟区原副区长闫永喜涉嫌三宗犯罪八项罪行,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接受审判。一同受审的还有闫永喜的部下:门头沟永定镇经济工作办公室原主任、门头沟新城南部地区拆建工作办公室原负责人李昕;北京定都贸易有限公司、北京定都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毛旭东;门头沟永定镇冯村原党委副书记、经济合作社原社长闫永成。

现年47岁的闫永喜,14年前从门头沟区永定镇冯村村委会主任起步,屡创发展奇迹,并一路升迁,先后任永定镇党委书记、门头沟区委常委、门头沟区副区长。

担任副区长期间,闫永喜负责城乡建设、商务、工业、经济开发区方面的工作,兼任门头沟新城南部地区拆建领导工作小组组长。实际上,始任冯村村委会领导,闫永喜就从拆迁中挖得“第一桶金”,并因此在门头沟政坛走红。此后,他在旧村改造、房产开发的过程中大刀阔斧,政绩斐然。不夸张地说,闫永喜仕途腾达皆因拆迁而来。

不过,闫永喜最终也栽在了拆迁和土地问题上面,被称为“京城第一贪官”的他,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4200余万元,其中绝大部分为其负责门头沟区拆迁改造、土地转让时,利用职务便利所获得。

无数光环绕身的闫永喜锒铛入狱,而他原来领导、并一直主导的那个“北京百富村”、“京西第一村”——曾创下百亿产值的冯村,如今已欠下了8亿多元债务,村民说:“我们的生活已经一落千丈。”

“京西奇人”拆建致富

冯村是闫永喜发迹的地方,长安街延长线的西端点,距离门头沟区政府1.5公里,已纳入门头沟新城规划范围之内,是典型的城乡接合部地区。

在冯村公交站一下车,人们就能感受到它的辉煌。紧挨车站,就是气派的冯村六层商业街,玻璃幕墙,大理石墙面,稻香村等名店条幅风中招摇,弥漫着浓浓的现代气息。从商业街中间的大门进村,道路中间一头“迎面撞来”的巨型大牛雕塑气势逼人,往前是广阔的冯村广场,升旗杆高高挺立,广场顶头,一座足有六米高、五十多米长的青灰色文化墙记载了冯村的发展史。环绕广场南侧的则是规划有序的冯村嘉园小区和信园小区,以及漂亮的幼儿园和小学。

但仔细观看,人们便可发现,幼儿园的后面是冯村新园、冯村西里等一批村民安置房,它们高矮错落、朝向不一、新旧不同,隐隐展现着一种“纠结”的状态。而冯村广场北面是一片零落破旧的民房,民房后面的冯村北山坡上,水泥建筑裸露着钢筋,似乎搁置已久。穿过冯村新园就是一条水渠,对岸的那些灰色平房,显得杂乱而萧条。

对闫头——村民都这样称呼闫永喜,多数村民感情颇为复杂,住上安置楼的说:“开始挺好,上楼了,他吃他的肉,咱们也喝了些汤。”没有住上楼的说:“没给我们好,也没坏我们。”也有更多的村民愤愤地说道:“闫头这人不怎么样,成绩全是吹出来的。”

但是,一些村民还是说:“不管咋地,他拉来项目了,折腾出冯村这么大摊子,他有能力,也干成事了。”

在冯村那些气象不同的建筑物以及村民不同的评价中,隐藏着闫永喜最初的努力。冯村除了东面挨着石担路这条门头沟与北京市区的主要交通线外,其余三面都是燕山余脉,全村有800多户,人均只有二分耕地。要在十多年前把这样一个资源不丰裕的山村打造为北京名村,闫永喜显然有与众不同之处。

冯村最早叫冯村街,“就是现在进村马路,就是一条街,原先都是土路,菜市场,两边全是做小买卖的。”65岁的原冯村大队一队队长刘国付说,闫永喜家庭是贫农,文化不高,但脑筋灵活,“刚改革开放的时候,村里餐馆搞承包,就是现在商业街稻香村那个位置,当时谁都不敢包,闫永喜就包了。这一包可就发了,到门头沟拉煤的大货车多,餐馆生意多火啊。”闫永喜赚了钱却没忘记大家,“大兴安岭灭大火,他寄去5000元,镇敬老院买不起彩电,他一听说就送去5000元,村小学穷,他一笔又捐三万元。”镇领导找来了,让闫永喜当冯村经济联合社社长,振兴冯村经济,“当时村里穷,账面上只有三万元钱,外债200多万元。”1993 年闫永喜走马上任后,使出强硬手段,严厉整顿村集体企业。

而真正的机会很快来了

1995 年,门头沟区北岭地区的10个村因煤矿采空搬迁,区里决定谁接收这10个村,给老百姓盖好房子安置下来,就给谁3000万元搬迁费,另外盖一平米搬迁房,还可盖一平米商品房出售。此时体现出了闫永喜的魄力,他听到这个信息非常激动,“说啥也得把这任务抢到手。”老村民冯世贵说,闫永喜跑到区里去找领导,表决心摆理由,任务到手了,他找来建筑队奋战了三年,“那时候,他可真是玩儿命呐。”3000多间搬迁房盖好了,搬迁费到了村里,16栋商品楼也拔地而起。

这时又一个好消息让闫永喜兴奋起来:首钢要给职工买房。闫永喜马上又找上门去,首钢最终把这16栋楼全买下了,就是现在的冯村信园小区。冯村又纯赚了 5000多万元。冯村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全村400多位老人,每人每月发养老费,1000多学生从小学到高中,学杂费全由村里出,村民还全给入了保险。

1997 年3月,闫永喜任永定镇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经济合作社社长,成为京郊十大新闻人物之一。1999年,善于抓住机会的闫永喜听说市政府规定,粘土砖过几年就一律不让用了,必须得用空心砖。他一天也不耽误马不停蹄地建空心砖厂,当年12月就出砖了,在京郊10个区县抢了个第一,年创利润千万元。

冯村腾飞了,连续几年名列全区首富村,曾连续两年名列北京市百富村之一,闫永喜也因此名声大噪。

2000年8月,闫永喜任永定镇党委书记。2004年1月,闫永喜升任永定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门头沟区委常委,2004年2月的《农村发展通讯》报道冯村经验时,称闫永喜为京西“奇人”。

制度创新资本运作

作为创业者,闫永喜魄力与精明并存,他把村里引进的几项拆建工程变成了一架架“造富母机”:建筑队、木器厂、铸造厂、铝合金厂、塑钢厂等集体企业先后建立,形成一条龙服务体系,工程利润被全部榨干,都留在了冯村。

在村建筑队的基础上,闫永喜1996年成立了北京华丰房地产开发公司,也是北京市第一家村级房地产开发公司,利用冯村的集体土地开发建设了首钢家属楼,2002年在冯村地皮上又直接开发了现在的冯村嘉园小区,如今,这个小区的二手房卖到了每平米两万元。

成功进行土地开发以后,闫永喜愈发感觉到土地资源的巨大价值。

为了有效地利用好土地,冯村积极争取到了门头沟小城镇建设示范村的试点,1996年底开始旧村改造,拆除平房杂院,对村庄进行统一规划建设,村民集中居住到新建设的居民楼中。

现在,许多农村改造都采取这种办法,在当时,闫永喜的做法却是领一时风气之先。通过多次旧村改造,冯村腾出发展用地近3000多亩,有了这些“多余”的土地,冯村招商引资,适时将部分土地挂牌出售,获得了高额收益。

一个公开的例子是,2007年底,华润公司以15亿元的成交价格拍得冯村北坡300多亩地。该地块规划建筑面积为28.6万平方米,以此推算,楼面地价就为 5245元/平方米左右,加上各种税费和建安成本,将超过当时该区域在售楼盘约8000元/平方米的价格,“冯村这块地卖出了门头沟的地王”。村民王大富说,“大伙都挺惊讶”。

2004年,担任镇党委书记的闫永喜推动永定镇采取统一流转的方式,在全镇24个村范围内开展土地确权工作。“主要的做法实际就是村民土地集中起来,统一流转到集体后,由集体进行统一经营,统一管理,各村通过招商引资出租土地,解决农民增收问题。”村民王大富说。

作为闫永喜的根据地,冯村在全区率先开展了农村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成立北京昆仑琨投资有限公司,不论是村民的股份,还是集体的股份,都集中到昆仑琨公司统一运营。

在村民胡之家,记者看到其一家三口由北京昆仑琨公司2005年颁发的股权证。股权包括两部分:基本股(户籍股)和劳龄股(普通股),如果村民“农转非”了,户籍股为半股,村民户籍未变则为一股,独生子女则为一股半。而劳龄股是指村民18岁成年后到2005年股改之间的劳动年限,每一年为一股。

闫永喜主导的这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得到有关方面的高度评价,按照有关报告的说法:“冯村通过多次旧村改造,腾出土地进行招商引资,再用招商引资获得的收益补贴村民上楼所需的资金,形成了良性循环,既改善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的确,在几年的时间里,通过房地产开发、招商引资和挂牌出售土地等方式,冯村有效地开发和利用了集体土地资源,充分发挥了土地资产的效能,积累了雄厚的资本。

冯村卖地到底赚了多少钱?因闫永喜2009年8月就被双规,其弟冯村党委副书记闫永成也被查,冯村账目全部被纪委查封,新任村委会主任陈广厚没有掌握,冯村村民也说不清楚,或许从某个报告中描绘的冯村大手笔投资才能一窥端倪。“一是投资实体经济。投资1.2亿元在吉林省建镁矿冶炼厂;与茅台镇汉圣酒业有限公司联合办厂,年产‘建国1949’品牌酒1000吨;投资6.4亿元收购东方酒店控股有限公司的21家酒店。二是投资租赁性物业。投资4亿多元在海淀区、丰台区、朝阳区以及福州市购置商业地产共6.4万平方米,与欧尚、沃尔玛等著名商企联手合作,年获租金近3000万元。”

而据村民介绍,冯村还投资成立了龙凤山庄生态园,在冯村隔壁的万佛堂村又投资建立龙凤山滑雪场。令人惊讶的是,冯村甚至一度相对控股了上市公司“北京旅游”,拥有总股份的36.4%。

家长作风私欲泛滥

在拆和建中尝到甜头的闫永喜,一路高歌猛进,在不断创造发展奇迹的同时,个人威信也随着经济实力增长而不断膨胀。

冯村广场文化墙的西面,是一首《冯村赋》,由四位中国书协和美协的副主席拟词并书就,每个大字均为砖雕刻制而成,其文有曰:“时势唤英雄,大厦盼栋梁,丁丑核心脱颖翅张,知耻后勇发奋图强,举改革旗帜,担天下兴亡……”闫永喜任冯村党支部书记的1997年,是为丁丑年。村民说,这面墙就花了三百万元。

崛起后的闫永喜极力为自己树碑立传,在永定镇中心地段的冯村广场,每天放映水幕电影之前,总要放一些关于闫永喜深入民心、广得民意的片子。闫永喜还频繁联系演艺界名流,每年的春节、正月十五请他们到村里演出,为冯村和其个人歌功颂德。著名歌唱家G先生、著名戏剧演员L氏兄弟在冯村开发的冯村嘉园均有房产,而大方的闫永喜甚至“送”了一辆五十多万元的宝马车给著名相声演员J先生:“还是我前两个月去给要回来的,对方倒挺痛快,我去了就直接开回来了。”冯村新任村委会主任陈广厚说。

对闫永喜的这些做法,冯村几乎没人提出异议,村民王许说:“每月10号都开党员支部会,但提了意见也不听,还骂你,100多党员谁敢提啊,惹不起他啊。”“提了也白提,根本不起作用,‘三老协会’20多个人,什么用也没有。”陈广厚说。

冯村“三老协会”由20位60岁以上的具有参政议政能力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村民组成,他们与支部会、村民会一起,形成冯村的三套村务管理和参政议政体系。这套曾被多方赞许的民主管理制度,在陈广厚看来,“全没用,都是闫永喜一个人说了算,用去世老党员刘世庵(音)的话说,就是一言堂”。

发生在冯村村委会里的一件事后被公开出来:1999年一天中午,闫永喜陪客吃饭,午休过了点,结果耽误了下午一宗生意的谈判。副书记闫永霞首先提出批评: “书记午休居然没人敢去叫醒,这是什么问题?同志不忍惊动,是同志情,可也不能把工作放在一旁不管呀。”接着,有几位同志也对此事进行了批评。闫永喜这次心悦诚服地感谢了大家的帮助,认识到因为自己作风不民主,有时骂人训人,以至没人敢叫自己。

霸道,是很多村民对闫永喜的看法。一位在冯村做了多年小买卖的外村人讲:“闫永喜当永定镇党委书记时,曾给新任的村两委班子培训,他公开地说,别看你们是群众选出来的,我让你们下,你们就得下。”

而冯村通过统一流转、集中经营的集体产权,也就这样逐渐流转和集中到了闫永喜个人的手中。2000年闫永喜任永定镇党委书记后,还长期兼任冯村党委书记,其任门头沟区委常委后,推荐一闫姓本家任村书记,后又将其亲弟弟闫永成任命为村党委副书记,兼任冯村经济合作社社长,把控着冯村的经济大权。

村办的北京华丰房地产开发公司,垄断了冯村大拆大建过程中的所有工程,其法人代表和负责人就是闫永成,一直到现在。闫永喜的情人毛旭东,则管理着村办的北京定都贸易有限公司、北京定都园林绿化有限公司。闫永喜的小舅子是个体运输户,从村里承揽砂石清运项目。

私欲泛滥的闫永喜,从2006年下半年至2008年4月间,先后3次虚构拆迁补偿的事实,伪造拆迁补偿协议等合同,为其情人和弟弟骗取国家拆迁补偿款580 余万元。2003年10月至2007年7月,他利用职务之便,先后多次为公司及个人提供业务帮助,从中收受好处费556万余元、索要住房3套(价值124 万)。闫永喜还个人决定以永定镇政府的名义,挪用公款3000万元供毛旭东负责的定都公司经营使用。

恶果显现村民叫苦

闫永喜辉煌的政治生涯搁浅,而冯村百姓的尴尬生活也浮出水面。

“无论是进行房地产开发、商业开发还是进行企业开发,农民依靠手中的土地也就是股份,都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2006年6月的《农村工作通讯》发表闫永喜的署名文章,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记者拿着记载冯村经济发展数字的报告给多位村民看:“2008年冯村人均劳动所得27135元,总资产超过100亿元”,“对60岁以上和55岁以上的男女村民每月分别发给100元和90元的养老金”。

对此,村民们摇摇头,大都面无表情,似乎这些数字与他们无关,只有原冯村生产队队长刘国付忍不住苦笑:“打哪来的呢,实际上都是统计来的,越报越亏。”而养老金前些年发过一阵,但北京市实施国家保障后,村里就取消了这项福利,都有四五年了。

“村集体经济组织为村民提供了3000多个工作岗位,使全村1100名劳动力全部有就业择岗的机会。”冯村新任村委会主任陈广厚说,“集体企业木器厂、铸造厂没了,还有什么铝合金厂、构件厂,全倒闭了,建筑队也没活干了,剩下的蔬菜大棚是年年亏,龙凤生态园月月亏几十万”。陈广厚告诉记者,龙凤山滑雪场每年三十万元承包给个人了,也没见到一分承包费,“今天上午(1月18日),村民还去堵滑雪场门要钱去了。”

一位村民确切地说:“你看社区光保安就四十多个,加上搞卫生的,在蔬菜大棚种菜的,在村里上班的总共不超过百人,工资低得很,就四五百块钱。”绝大部分村民都是自谋生路,开黑车的,打工的,干什么的都有。惟一来自冯村的经济是股金分红。按规定,户籍股每股是2220元,劳龄股每股100元,前面采访的村民胡之,1965年出生,因“农转非” 户籍股为半股,劳龄股为23股,个人收入就是3400多元,他的儿子只有1.5股户籍股,收入为3330元左右,胡之的妻子,户籍股为1股,劳龄股为18 股,收入为4000元。胡之家庭年收入约为万元左右。“其他就啥也没了,冯村村民家家基本都这个情况。” 刘国付说。记者看到,冯村股金分红也只是分了2005和2007至2010年的,共五年。

曾几何时,冯村许诺:“2009年年底前,全村 800 多户村民将全部迁入新楼房。”谈到房子,陈广厚就叹气:“我现在就是信访处长!”自2010年6月被选为村委会主任,陈广厚每天面对的都是前来要房要钱的村民,“拆人房子,不安置啊,人到外面租房,村里连租金都给不起。”每天最多五十人、最少也有十个八个的来哭闹。

不得不说,房子是很多冯村村民心头的一个痛。旧村改造,平房上楼,曾是冯村一大特色,2004年的《农村发展通讯》中说:“目前已有400多户住上了楼房,到2005年, 全村800多户全部上楼。”2006年的一个《京郊明珠——门头沟永定镇冯村》的彩色广告中,又称“全村600多户住进了宽敞漂亮的新楼房,800多户在 2007年底前全部住进新楼。”事实上,整个冯村住上新楼的不到一半,有的村民2000年被拆迁,安排在村里又旧又破的过渡房里,这一过渡就是十年。“那房子质量差,水管跑水厉害,也不保暖,刚给维修了。”陈广厚说。

另有一批旧村改造和村西北环线建设占房的村民,连过渡房也没有,靠自己外出租房,每平米冯村给报销7块5,退伍回家开黑车的小张说:“这都是几年前的价格,现在根本不够,村里90平米的两居,租金三千左右了。”

村里的资产现在有多少?陈广厚拿出一份资产负债表,上面显示负债总计8亿4千多万元,“这是我刚上任的时候,前任村领导拿给我的。” 陈广厚说,外面投资的也够戗,内蒙古投资文化项目,4000万元打了水漂,福建武夷山一个花园酒店去年就被卖掉了,海淀四季青的超市物业还欠银行1个多亿,每年租金也就够还贷款的。

“村里还剩下蔬菜大棚的300亩地了,全村近3000亩地就全没了。”陈广厚说这话时,面色凝重。

冯村,曾经的北京市十强村、门头沟区首富村。如今,部分村民未农转非,多数村民没有房,全体村民没有地。

冯村文化墙东面,是某著名书法家书就的《孔子 大同篇》,由闫永喜亲自主持修建: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 ……

记者手记

从冯村模式到冯村教训

冯村这个只有252 亩耕地而人口却多达2679 人的村集体,经过改革开放30 年特别是近十几年来的快速发展,从昔日典型的远郊农村变为首都现代化的新城区。

在城市化过程中,冯村实现了农村产业非农化、土地利用城市化、农民生活市民化、集体资产资本化,更为重要的是成功实验破解了制约城市化的诸多难题,实现了由村到城的过渡,为我国农村城镇化建设提供了新模式。

毫无疑问,冯村巨变离不开闫永喜这个能人加强人的努力,但在集体财富不断积累之后,如何约束乡村能人,推动全体村民走向共同富裕,还是一个亟待解决的课题。

冯村在村务公开、政务公开的基础上,形成了三套民主管理和监督体系,可在闫永喜等人的强势面前,所有条文形同虚设。

集体资产,村民入股,资本运作,控制全村集体财产的企业董事会,其经营行为如何得到有效监督?很多村民股东连股金分红都关心不了,更遑论参加股东大会,而在村民的股权证上却印得明白:股东要依其所持的股份承担企业的盈亏。

这恐怕也是为什么闫永喜决定以永定镇政府的名义,将公款人民币3000万元供毛旭东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定都贸易有限公司经营使用,还敢在法庭上大言不惭地说:“定都是集体企业,我是为了发展集体经济。”(本文采访村民,除陈广厚外皆为化名)

来源:法制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