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和中移动联手开通盘古搜索

发表:2011-02-24 0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新华社和中国移动联手打造的搜索引擎-盘古搜索星期二开通,覆盖新闻、网页、图片、视频、音乐、及实用生活资讯等的网络搜索。

官方的新华网星期二报道说,新开通的盘古搜索将网络服务与移动终端融合,利用新华社的新闻信息资源和中国移动的技术优势,提供搜索服务,其“网页搜索”采用了将桌面搜索结果“直达”手机短信的服务方式。新华社社长李从军在开通仪式上称,盘古搜索的开通将有助于推进中国新媒体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美联社的有关报道说,中国的盘古引擎是继国际搜索引擎公司谷歌去年因不堪忍受中国政府的互联网监控而退出中国大陆之后开启的。是中国共产党政府试图控制民众在互联网获取信息的一个新工具。有网络业分析人士认为,盘古搜索可能会利用新华社的信息资料库,但很难挑战中国的引擎巨头百度,因为百度已经占有中国网络搜索引擎市场的75%。

总部在法国巴黎的国际保护记者组织“记者无国界”总编吉尔斯-罗代特也认为,开启盘古搜索引擎是中国政府控制信息流通一系列举措的一部分:

“很明显的是这个新引擎将不会是一个与中国现有的中国互联网引擎公司不同的信息服务。中国还将继续存在信息流动的监控。中国还将继续把很多信息过滤起来,更重要的是中国政府管辖之下的新华社的引擎当然不为中国政府控制信息自由和言论自由的目的提供更为有效的服务。”

美联社的报道还说,中国官方提倡网络在购物和教育方面的运用,同时以广泛的过滤机制阻止人们获取政府认为是黄色或具有颠覆性的信息。中国的网络搜索引擎都被要求排除敏感信息。在美国的原网络杂志《大参考》主编李洪宽认为,新华社和中国移动试图联手占领网络搜索引擎市场,但由于中国官方控制信息的不良名声,盘古搜索引擎的信誉也不会太好,所以要占领国际市场的前景也并不看好:

“新华社和中国移动它们都是官方扶持的信息产业,它们是想搞强强结盟。想强占互联网的新闻搜索,搜索引擎这方面的生意。强占这个市场。它们竞争力应该是微乎其微。因为现在整个中文在全世界搜索引擎的市场中的份额勉勉强占到5%。这是很小的一部分。然后,中文搜索引擎的市场还有一个信用度的问题,比如世界任何一个角落的普通读者收到一篇中国的信息,因为新华社没有任何信用度,再说人家在网上的逗留时间,采用它信息的概率都非常低。因为新华社对官方性质决定的是一个宣传机构,它不是按照标准的新闻一个新闻运行机制运行新闻和搜索。所以它的信誉很低。”

新华网的报道说,早在2009年,中国中央政府就将网络搜索引擎提升到构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并在2010年开始部署构建自有知识产权的搜索引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中国网络搜索引擎用户数已达3.74亿。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