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美五位皇后中的越南皇后-阮友兰(组图)

发表:2011-02-23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芳皇后,本名阮友兰,出生于1914年从1934年起成为安南国王、越南皇帝保大 (阮福晪)的正妻,直到1963年去世。她是越南阮姓王朝(1802年-1945年)唯一在位时就受封的王后。阮朝的惯例是,在位君主的妻子只能封为妃嫔,由最高级的一阶妃至第九级的才人,只有在丈夫去世后,在位君主的母亲或祖母才能追封为王后。但是越南皇帝保大 (阮福晪)在1934年迎娶南芳时,就破例封她为王后。1945年当保大改称越南皇帝时,南芳也改称为皇后。他们夫妇共育有5名子女。南芳皇后因漂亮闻名,曾被人写入“世界上最漂亮的五位皇后”当中。(按:另四位分别为约旦王后拉尼娅、柬埔寨莫尼克王后、奥地利茜茜公主及摩纳哥王后格蕾丝·凯丽)

阮友兰出生在当时法国殖民地交趾支那鹅贡市。她的父亲阮友好是一位富裕的商人,出生在一个鹅贡的贫穷的天主教徒家庭,华人血统。通过西贡总主教的介绍,他担任越南南部亿万富翁黎发达的秘书,最后终于与黎发达的女儿黎平结婚。1926年,阮友兰在12岁时被送到法国巴黎附近的塞纳-马恩省河畔纳伊,进入一所着名的天主教学校就读,入法国国籍。

婚姻

阮友兰回到越南后,在避暑胜地大叻一次舞会上结识了同样刚从法国巴黎回国的越南皇帝保大 (阮福晪)。1934年3月9日,越南皇帝保大 (阮福晪)公布了他和阮友兰的婚约。在大叻的夏宫,举行了正式的订婚仪式之后,国王于1934年3月20日在顺化迎娶阮友兰,婚礼采用了佛教仪式。此前,这场跨越宗教信仰的婚姻引起了国民的诸多争议,该国一部分国民不能接受一位信仰天主教的王后。有些人怀疑这场婚姻散发着法国式强词夺理的傲慢,纽约时报报导在这个国家产生了“全面不满,”因为阮友兰拒绝脱离天主教,并向教宗庇护十一世提出特别申请。

另一篇文章更详细地说道,教宗允许新娘保持天主教徒的身份,条件是她必须让所生的女儿都信仰天主教。由于国王的母亲、先王的妃子显然不赞成婚礼的计划,事情变得更为复杂。但越南皇帝保大 (阮福晪)显然不考虑所有其它的新娘人选。在4天的婚礼欢宴结束时,举行了国家典礼,授予阮友兰「王后」头衔,并赐徽号为南芳,意为南部的芳香,以致谢她的出生地。

时尚影响

1939年夏天,南芳皇后首次正式访问欧洲,引起一次狂热,一位记者写道:“晚上穿着长裤和刺绣的外衣;翻领和袖子使得侧面轮廓如同宝塔。”令观察者惊讶的是,当她拜谒教宗庇护十二世时,来自印度支那的访问者没有穿着传统的黑色长袖长袍和面纱,而是身穿绣着龙的金色外衣、红色围巾、金色帽子和银色裤子。(按:法属印度支那,是法兰西殖民地在东南亚的一部分,实行联邦制,其组成包括今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兼领从满清帝国手上获得的广州湾租界,首府位于河内。)

成为皇后

1940年,日本乘法国本土被德国占领之机,出兵占领东京、交趾支那和安南,但继续维持了法国的殖民统治,也没有骚扰顺化的王室。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夕 的1945年3月,在日本人操纵下,保大宣布从法国独立,东京、交趾支那和安南重新统一,成为“大东亚共荣圈”内的越南帝国,保大的头衔从国王升为皇帝, 南芳也得到了皇后头衔,称谓从“殿下”升为“陛下”。不过,不久,越盟的革命领袖胡志明促使保大皇帝退位。保大留在国内一段时期,担任新政府的顾问,南芳 皇后也担任越南重建委员会成员,并资助越南红十字会。次年,保大一家离开越南前往香港。

晚年生活

1947年,共产党夺取越南北部政权之后,皇后及其子女移居到法国坎城附近,那里有她的外祖父在20世纪初购买的产业。1949年,前皇帝受到平民政府的邀请回到越南南部,成为国家元首,但在1955年再度遭到吴廷琰的驱逐。1955年她与丈夫分开,当时越南政府宣布没收皇族的个人财产,但不包括1949年以前皇后拥有的房地产,这些产业包括她父亲在大叻的别墅,现在是林同省博物馆。

1963年9月16日,南芳皇后在法国科雷兹省小村庄的家中因心脏病发作去世。她埋葬在当地公墓,越南皇帝保大 (阮福晪)没有前去参加葬礼。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