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学出现的“教室手机族”(图)

发表:2011-02-21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在日本大学的教室里能看到很多学生在上课时把手机放在课桌上,必要的时候就启动照相功能,直接拍下黑板上的板书或者投影仪上的内容。

在日本,大学一般没有教材,任课教授根据课堂内容准备不同的文字材料,配合幻灯片进行讲解因此,课堂笔记就成为了学生进行复习考试的唯一资源。部分教授对此也表示理解,基本不会进行干涉。

除此之外,用手机写研究报告、交作业在日本的大学中也非常普遍。2月9日,记者参加了日本早稻田大学某学部一年级的一堂公开课。课堂上,学生分组讨论教授给出的课题,讨论结束后,学生纷纷拿起了手机,将自己的观点形成文字报告,轻轻一点,直接发送至教授的邮箱。记者对其中一位中国留学生进行了采访,她告诉记者:“启动电脑比较费时间,在手机上写好报告后一样可以准确无误地发送到教授的邮箱,省时省力。教授也认为通过学生熟悉的方式进行授课,会加深学生对课堂内容的兴趣和理解,因此也比较鼓励我们使用手机。”

日本青山学院大学一位中国留学生对记者说:“我每天坐城轨电车的时间比较长。我经常利用在电车上的时间用手机查看讲义内容、拟写研究报告,确实节约了很多时间。手机并非只用来通讯或娱乐的工具,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讲,手机已经成为学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实用工具了。”

庆应大学一位中国留学生告记者,“教授讲课内容量大,一般会用幻灯片的形式,如果不拍照片很难用笔完全记下来”。

目前,对此表示理解的日本教师还为数不多,大约只有3成的日本教师同意以致鼓励学生在课堂上使用手机。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日本一些理工类大学或专业的教授更倾向于学生通过手机参与课堂互动,认为“可以激发学生的创意”。而反对学生使用手机的日本教师则认为“无法知道学生是在玩还是在学”、“拍照的声音会影响其他学生的思路”。

手机进入课堂,还是一个新现象,对公共礼仪有深入研究的日本圣心女子大学的社会学教授菅原健介向媒体指出:“手机参与教学还没有形成社会共通的认识和理解,当然会有教师或学生感到不快。因此,对于是否能在课堂上使用手机的问题,学生与教师之间应当进行事前的沟通,互相尊重,彼此理解,才能达到真正的教学目的。”

中国留学生建议:在学习过程中使用手机,一方面可以提高学习效率,节省宝贵时间;另一方面使用手机前尽量与任课教师和同学做好沟通,减少不必要的误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