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留学感受异国别样文化气息(图)

发表:2011-02-20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人们眼中,每年6月份的高考才是热门词汇,可随着这几年艺考的不断升温,进入12月份后,各大院校特别是艺术类院校,高考的战场就已经是硝烟弥散了,其阵势丝毫不亚于6月份的高考。


(clipart.com)

到了2月全国2011年艺术类考试已经全面展开,虽然这几年学生家长面对艺考已经趋于理智,但每年还是有不少学生报考北影、中戏等艺术类院校,除了表演系,一些新型的艺术专业逐渐在国内开始变得受欢迎起来,比如珠宝设计等。

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把我好自己的定位,对于这些新兴专业,想比较而言,国内的教育尚未成熟,想要让自己成为抢手货,到国外学习设计这几年变得走俏。国外艺术教育更加强调张扬的个性和自我发挥空间,个人思维和创造能力,激发学生的艺术创作。

法国:艺术殿堂会让你物有所值

一直以来,法国式世界公认的艺术之国,是一个有着浓厚艺术氛围的国度。随着中法文化艺术交流的日益密切,每年都会有相当数量的法国高等音乐学院来中国,挑选有潜力的音乐艺术类学生到法国深造。在法国,所有的国立音乐和美术学院都是直接受到国家资助的,对所有学生均免学费,国际留学生每年只需要缴纳注册费用,就可以享受一流的师资教育。

如果准备于今年秋季入学,学生要在4月份之前准备好申请材料。如果是准备明年2月份入学,那么应该在今年8月份准备好申请资料。在法国公立大学无需学费,但如果就读一些私立大学每年则需要缴纳6-10万人民币的学费。虽然私立大学费用较高,但绝对是物有所值,私立大学的教学质量和就业率都比公立大学要高一些,而且一些私立学校的课外实践机会要比公立大学的学生多很多,有的学生作为工作人员,有机会参与到巴黎时装设计学院、VOGUE杂志举办的时尚活动中。

目前,赴法留学的学生有五分之一以上选择艺术类专业,这些报读艺术专业的学生中,一半以上都是选择服装设计、平面设计和建筑设计等设计类专业。

美国:引领世界的艺术氛围

在美国,艺术范畴很广,包括雕刻、绘画、设计、室内设计、媒体设计等,比较知名的院校包括加州艺术学院、纽约大学、旧金山艺术大学等。如同美国经济的发展和崛起,美国艺术通过短短几百年时间的适应与革新,现在已经演变成了引领世界的先导,尤其是美国的电影艺术更是领先世界。这一切要归功于世界上首屈一指的美国视觉艺术教育。

在美国,美学学士为BFA(Bachelor of Fine Arts),是授予视觉或表演艺术专业教育本科专业的学生。有些国家也会命名为创意艺术学士,即BCA(Bachelor of Creative Arts)。此外,艺术方面高层次学历有创作硕士MFA(Master of Fine Arts)。由于美国没有创作领域的博士学位,因此MFA就已代表了领域的最高学位。当学生修满MFA关于雕刻、编制、绘画、设计、插话、室内设计、平面设计、动画、摄影、电影乃至新近的珠宝设计、多媒体设计等主修课程,并拿到MFA学位,则意味着不仅能找到好工作,同时还具备大学授课的资格。

加拿大:多元文化的混合国家

加拿大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不仅包容了不同肤色、文化和风俗,更是将这些不同整合成一个更新、更超前的文化领域。因此,加拿大也成为了不少文艺青年心神向往的地方。

申请加拿大艺术类大学的过程与普通学术大学有所区别。首先,学生要提交个人作品。个人作品没有范围局限,以学生自由发挥形式进行提交。加拿大艺术类大学通常要求留学生提交个人作品,都会是学校受到学生申请后的1-2个月左右。当提交的作品通过考核后,学校就会按照学生的学术成绩进行排序,要是学生在专业艺术上非常突出的话,其学生成绩是有望适当降低录取要求。

英国:传统和前卫的集合体

一直以来赴英选修艺术类专业的学生人数,都是呈现出平稳上升的趋势。作为一个有着丰富历史文化与深厚人文传统的西方国家,英国自1997年提出“创意产业”概念后的短短数年间,创意产业在英国已迅速成长为仅次于金融服务业的第二大产业,创造了丰富的金融收益。这使得英国有足够的资金及经济实力来扶持创意教育的发展。因此,英国的艺术设计课程位居世界领先地位,在英国学习艺术设计课程有很多国家难以企及的优势。

在英国文化中,既保留着传统又不失前卫,英国的艺术设计强调个性,,没有个性就没有一切,在教育观和教育评判上,更注重对学生个性的培养,老师也很尊重学生的个人意志。在课程设置上,不仅设有种类繁多而全面的艺术设计课程,如珠宝设计、时装设计、室内设计等,还设有很多边缘学科和跨学科的课程,比如专门教学生如何创作小说的创造性小说专业,还有把艺术管理这种把艺术和上课结合起来的课程,以确保艺术设计的横名可以在更广阔的市场里流动,并走向更远的方向。

都说艺术无国界,但对于艺术类课程来说,国外的艺术教育与我国还是有着很大的差距,各国艺术类课程特色鲜明,如果有心仪的课程,建议大家出国前要先定专业再选国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