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移民在加国实态:异域打拼甘苦自知

发表:2011-02-19 1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在变,加拿大女人也在变。据加拿大统计局近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加拿大全职工作妈妈30年来增加一倍。统计局的报吿说,在去年受薪的妇女中,每10名兼职雇员中,接近7人是女性。如此看来,在加拿大做女人不容易,既要养家又要育子,更有一些移民过来的太太们,在经济不好时走出家门,与男性一起在职场打拼,在市场建业,在辛苦和收获中平衡着自己的收获,却与流逝的岁月中,发出一声声叹息:在加拿大做女人,甘甜辛苦有谁知。

据近日公布的这份加拿大统计局报吿称,在2008-09年间,男性的就业率下降2.9%至65.2%。但女性的就业率在2008年升至历来59.3% 高位,2009年,在专业及金融人员中,女性占了51.2%,在医护界,女性的比率是55.2%。在社会科学界、宗教界,女性的比率是72.5%。也许这些枯燥的数字并不能代表华裔移民女性的就业状况,但也可从中看到,加拿大庞大的就业大军中,女人还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

养家糊口 移民让女人撑起“大半边”天

很多曾经是中国各行各业的精英女士,在这里却被一扇扇专业大门关在外面,并逐渐在家庭的拖累中失去了为之骄傲的专业技能。但也有不少女人,在丈夫读书,没有工作,孩子上学,需要支持的现实面前,走向工厂,重新步入市场竞争中。这些女人撑起了家的 “大半边”天。

其中,一位普通女性尤为令人敬佩。她的故事极为平凡,却令人难忘。就在移民申请被批准时,她的丈夫发生车祸,虽然还是顺利登陆加拿大,但车祸的后遗症让昔日做过中国外企的中层管理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的丈夫,如今连中文都说的磕磕巴巴的。看到她在这里生活艰难,朋友和家人就劝她打道回府,可是她倔强起来,她说,当初我们夫妻说好了,到加拿大为孩子寻找好的教育环境,而今为了孩子,也为了我们夫妻的梦想,我不会轻言放弃。于是她在靠近大学的地方租了间房子,又在餐馆找了份工作,还在家里开了个饺子店,自己每天像陀螺一样转了起来,她说苦她不怕,就是怕头脑不清醒的丈夫寻衅找事,一次,她刚要把包了一夜的饺子放进冰箱,丈夫突然冲了过来,把满桌子的饺子打翻在地。她说,当时觉得天就要塌了,对着丈夫哭嚎:我这么苦是为了谁,你什么时候才能清醒呢。刚好孩子放学回来,一家人顿时哭成了一团。她说,也许是那件事让丈夫受了点刺激,又加上她坚持为丈夫请中医针灸,还有这边医院的不间断的治疗,丈夫的病终于一天天好起来,再去她家时,看到她丈夫能帮她包饺子,说话也清晰了很多。后来她丈夫找了一份兼职工作,儿子也考上了大学,她说,自己总算是熬出来了,她不包饺子,也不打餐馆工了,而是到一个社区中心做社工,从义工做到兼职,又做到专职。如今她是苦尽甜来,那个曾经把她“磨”得没脾气的丈夫,而今见到所有的朋友都会夸妻子,“这个家是她撑起的,她是我们家的大功臣”。

其实因为这些的移民家庭太寻常了,这样的女人一点都不引人注目,但她们的确是移民中最坚强的一族,是她们用自己的肩膀挑起了家的重担,其中做女人的甘甜辛苦自己知。

时运转换 小女子逼出个“家务男”

也许,在中国传统的家庭中只认可妻子的“相夫教子”,丈夫只是“甩手掌柜”。但这个世界变化快,如今由“家庭主妇”一词派生中来的“家庭主夫”,在中国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在这里,与英语“housewife”相对的就是“househusband”。还记得当年我的一位英文老师曾经很骄傲地说,她的丈夫,如今在家里做“househusband”,做饭、打扫卫生,收拾房子。她说的一脸得意,我们听的一头雾水,当时就有同学说,这样的 husband有什么可说的。但转眼间,在我的这些同学中,还真有一“小女子”逼出了一个“家务男”。

她说,自己从来就是个不起眼的女人,在中国也就是工厂小化验员,来到加拿大,真的是时运转换,读了两年的college,找到一份这里的“铁饭碗”,在联邦政府工作。而她的丈夫,只在一个大学找到一份合同工,协助一位教授搞课题,每年只有那位教授拿到科硏经费时,他才能保住手里的“瓷饭碗”。她大丈夫说,过去在中国是太太家务活全包,现在是我专职干家务,咱走背运啊,只有做个“家务男”啦。女的则说:不是我把他逼成了“家务男”,而是他主动“舍车保帅”,我也是手把手教他炒菜,脚跟脚带他买菜,才把他历练成出色的“家务男”,你们说,我容易嘛?。虽说这是句玩笑话,大家却看的出小女人掩不住的幸福感。颇有风度的“家务男”也一旁调侃道,其实,做家务比挣钱容易,你们看她朝九晩五,风里雨里的,也挺辛苦。而我做好家务,保证我们家的经济来源,我们家才能长治久安。再说了,在中国咱是决不能让老婆辛苦养家,这不是来到了加拿大,在加拿大当“househusband”,也算是入乡随俗吧。

说实在的,在中国常见的那种“男主外,女主内”传统家庭格局,这边的很多家庭已不存在。女人“当家做主”的家庭不在少数。有句话叫“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一个国家是这样,一个家庭也是这样,就是一些华人移民家庭也在现实面前悄悄地改变,家有经济上占主导的女人,身后再有个“家务男”,家庭变得更和谐,这也许这也是做的丈夫的意外收获,更是做女人的另一种甘甜和幸福。

地域差异 传统观念挑战加拿大“女权”

说起加拿大的女权运动,一直就是风起云涌。10年前就曾发生过一起因抗议男人可以裸露上身的女权运动。就是现在,加拿大对妇女儿童的保护也是有目共睹,别说丈夫打老婆会吃“官司”,就是公司招聘,也不敢有性别歧视,对那些单身母亲们,有政府政策保护,比累死累活的男人都活的滋润。所以这里的女人,经济上不依赖男人,精神上相对独立,还有保护措施,那么“女权主义能在加国风行。曾经有一项调查显示,超过九成的加拿大女性,尤其是母亲, 对家庭财务具有支配权。她们能够独立决定或参与决定从买衣服到外出吃饭,甚至是购买新车的所有家庭财务开销。92%的成年女性,96%的母亲,独自或者与他人共同管理家庭财务,并对家庭购物有决定权。为此,Environics公司消费者硏究部门副总裁麦克唐纳(David MacDonald)表示:“数据表明,加拿大女性在家中担任了首席采购官(chief purchasing officer)职务。不管是厨房里的玉米片,还是马路上的汽车,看来都是由女性决定购买。因此,零售商们必须考虑到女性的购物兴趣”。

在中国传统女学教育中,女性要服从男人、服从家庭。现在的中国女人从表面上来看非常女权,女孩对男朋友呼来喝去的,对婚姻对象要求很高。但正像中国“新女学”的创始人苏芩说的那样:中国女人是狂一阵子,男人狂一辈子”。很多中国女人自信程度很低,总希望找到一个更强的男人来支撑自己。其实就是移民来到这个“女权”意识很强的国家,华人女性还是习惯把男人当靠山,一旦觉得这个“山”靠不住了,婚姻和家庭就出现了危机感。但是如果做妻子的太能干独立意识太强,很多华裔男人又受不了,女强人还是难被华裔男性接受。同时也发现,这里的移民家庭,如果太太是只工作不管家,那么一般都保养多比较好,无论容颜和精神看上去较年轻。可是那些既要工作挣钱,又要带孩子养家的女人,很多人都显得憔悴疲惫。倒是做“甩手掌柜”的老公显得有活力。身边也常有女性朋友说:女人要对自己好一些,工作上是女强人了,家务事就少做,要求女人做到工作家庭两不误,纯粹家是自欺欺人。的确在这里也常看到,太能干,太要强的女人,把自己弄成了“黄脸婆”,而养尊处优的丈夫一旦发达了,就会毫不怜惜地扔掉自己糟糠妻,另觅新欢。所以,华人的传统观念相对当地的“女权主义”,还是颇有挑战性。

所以,在加拿大,做女人一样是有甘甜有辛苦,而有关女性、女权、全职太太、职业妇女,这些女人们谈不完,说不透的话题,在这里照样是常提不衰,各有主见。

来源:美国中文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