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统战台湾:蒋介石没有“消极抗日”了(图)

蒋介石派亲兵抗日,彻底粉碎日寇预期侵略计划

作者:马鼎盛 发表:2011-02-17 1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蔣介石向士兵們喊話

中共官方历史记载“一二八淞沪抗战”一贯谴责蒋介石坚持不抵抗政策,破坏十九路军抗日。近年北京为统战台湾,也准许官方刊物还原抗战历史,当时老蒋派武器装备最强的第五军到上海最前线,浴血苦战取得重大战果,也付出惨重牺牲。军长张治中,旅长宋希濂、莫雄,团长孙克人、古鼎华,营长朱耀章等都应该是同十九路军蔡廷锴齐名的抗日英雄。

根据蒋光鼐、蔡廷锴、张治中、宋希濂、俞济时等人的亲历回忆和日本史料证实,在战前的一九三二年一月二十三日,老蒋同何应钦、朱培德等会商对日方针决定为 “先礼后兵”。一月二十九日,他判断日寇侵略不限于上海,而意在犯我东南。

老蒋决心积极抵抗,写日记曰“唯有与之决一死战”。他向全国官兵通电:愿与将士共生死。二月初,蒋指派德国式训练的八十七师、八十八师及六十一师作守上海预备队。他同意张治中请战,调第八十七、八十八师和中央教导团合编为第五军,率部到上海参战。这几支部队是中央军的王牌精锐,后参战的税警团是国军武器最精良的嫡系,每个团约五千官兵,怕西方银行团不满,特地以十九路军的名义参战,古鼎华的税警二团第一营激战中几乎全部殉国,做了无名英雄。

二月十八日,日寇援兵登陆上海,第二十四混成旅团总攻庙行,第五军八十八师顽强守住阵地。二十二日晨,蒋光鼐抓住战机,指挥十九路军及第五军联合反击,几小时内歼日寇八百,但国军也伤亡两千。整个“一二八抗战”国军伤亡一万四千,其中第五军伤亡占了五千三百余。经此一役,日本《太平洋战史》承认:日军受到顽强抵抗,所预期侵略成果被彻底粉碎。

来源:马鼎盛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