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眼里的新第二经济大国—中国

发表:2011-02-17 0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政府2月 14日发表了去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统计速报, 证实了去年日本名义GDP已被中国超过了近4000亿美元, 从而让中国取代了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地位。日本自1968年取代当时的西德起, 42年来首次沦为第三。那么日本人是怎么看中国跃升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呢?

这个结果虽早已在各个国际金融机构、经济组织的预计之中,也在中国上个月宣布去年名义GDP时就已得到单方面证实,但日本证实时,依然震撼了社会。

内阁大臣们当天一整天面对的都是记者有关的提问, 而答复也显然是内阁的统一口径, 共称“中国经济发展是好事, 对日本有利”。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可能因为负责政策, 说明得稍微详尽一些, 他说:“我们的经济不是为了争夺排名, 而是为了谋求让国民的生活更富裕一些、更充实一些。”

中国经济超越日本已是老生常谈,但几年来,尤其是上个月中国宣布GDP统计以来,传媒、舆论作的各种分析、比较中日国家之间的经济实力、国民之间的生活水平,让日本有更多人了解中国不但超越了日本,还将超过美国;有更多人知道中国人均GDP还只有日本人均的十分一,而且贫富悬殊。

日本政府周一发表GDP统计速报中预测,中国将在2025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日本内阁还透露私下的分析说,如果中国容许人民币反映外汇市场自然汇率得以升值的话,中国实际上在2020年就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而经济评论员大前研一展望去年以4000亿美元超越了日本的中国经济,预言未来9年会是日本的3倍:“到2020年还有9年,9年后中国的GDP可能会是日本的3倍,再过10年中国经济与日本经济会是遥不可及的距离”。

不过中国国民的人均财富未来9年、甚至19年是否能赶上日本、美国,至少在日本缺乏肯定的看法。这也是与谢野馨说的话里炫耀日本民富的成分、炫耀日本这个国家政治谋民幸福的含义。日本网络上有网民说:“我从没去过中国,不知道一般中国人过的是什么样的生活,就像我从没走进邻居家,不知道他们家有什么、过什么日子。但如果我看到邻居的家长在街上挥霍,我就会认为他们家有钱,现在我看到中国领导人在美国狂购、中国旅客在日本狂购,我也很难想象中国领导人说的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这位网民表达的还是不带政治色彩、民族情绪的温和观点,一些偏激的网民和右派舆论指责中国的言论且按下不提。亲中的大报《朝日新闻》再三为中国开脱说:“中国人均GDP还只有日本的十分之一,排在世界各国人均GDP的100位之后,贫富悬殊和浪费资源、公害频发等歪曲成长也很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经济界最大报纸、也是中立的《日本经济新闻》分析说:“中国公布GDP统计的同时,报告的消费物价指数CPI显示,中国经济增长的硬件是通胀和泡沫。”记者上周到中国游了3个城市,物价与10个月前去中国时比膨胀了不少,印象深刻的是,超市里的洗头水、厕纸等日用品价格比东京还贵、在餐厅饮食也不比去年12月时的纽约便宜。

一向只谈经济的《日经》近年来评论中国问题时,更大篇幅地触及经济以外的政治、军事,《日经》说,迅速壮大的中国是否履行相应地位的国际责任也很不透明。一说起分担联合国等国际事务开支、一说起环保,中国就马上变脸说自己是发展中国家。《日经》说,中国还伴随着扩军与亚洲各国发生摩擦等,中国怎样处理也令人充满悬疑。

首相菅直人的政权自去年9月中日撞船事件以来,谈论中国的口头禅是“希望中国成为有责任的大国”。日本文化表达含蓄,这个意思便是指中国不负责任,至少是没付出与经济地位相符的责任。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