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效应天安门现“六四” “铁老大”突下台有玄机(图)

发表:2011-02-16 0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Twitter网站广为流传一张近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积雪上写有“六四”字样的图片。图片大约在2月11日拍摄并上载。(网络图片)

正当中共十八大人事布局之际,中共官方突发消息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因违纪下台,吸引众多媒体及民众去解读,有关进一步的消息也被海内外评论人士及媒体一一披露。有分析认为,刘志军长期存在贪腐问题,但因为有后台没有被整治,事隔多年突然对他进行调查,是因为埃及民主革命胜利触动中共,为转移民众视线而做出的举措。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经济网引述接近铁道部的人士表示,刘志军案发,在中国铁路系统引发震动,人人自危,近期与企业相关的联谊活动也被暂时搁置。海外有消息说,预计铁道部门总共有一百位左右的高官要陆续被双规。

前《北京经济学周报》副总编高瑜说,从刘志军腐败案件曝光的时间来看,与目前的国际大形势有关。因为处理公开刘志军的问题可以等到即将召开的两会上由人大常委会来罢免。

她说,为什么这个时候在两会之前抛出来,我总觉得跟当前的政治环境有关,当前国际上是什么环境啊,茉莉花革命胜利呀,这种冲击在网络时代知识分子人人知道,我总觉得把刘志军抛出来,因为老百姓对共产党的腐败是深恶痛绝,我总觉得是转移老百姓的视线,转移对中东这样一场大革命,本来他这些腐败的事早就议论啊,而且劣迹斑斑早就暴露出来了,为什么迟到今天呢?我认为是为了政权稳定的权宜之计。

天安门雪地现“六四”

埃及的民众经过18日持续示威抗争后,执政30年的总统穆巴拉克终于宣布下台,被视为人民力量的胜利,并对周边国家也造成了影响,也门、阿尔及利亚、 巴林等国家相继爆发游行。上星期,数百名伊朗市民走上街头,聚集在德黑兰著名的自由广场,要求领导人下台。
  
中共官方媒体低调处理埃及的消息,只报导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移交权力,提及事件时一味强调希望埃及“恢复稳定”,对这场革命反独裁的民主本质只字不提,只把穆巴拉克倒台归于经济政策失败。大陆多个微博网站,包括新浪、腾讯、搜狐等,都把 “埃及”列为敏感字眼,不准网民搜寻,但仍挡不住中国民众对事件的热烈讨论和关注。
  
广州网络维权人士野渡表示,在官方的新闻网站,只有新华社的统一发稿,但在网民的微博,讨论区,就埃及事件的讨论就铺天盖地,几乎是一面倒的欢呼埃及人民的胜利和选择。以羡慕妒嫉来形容他们的心情。
  
Twitter网站还广为流传一张近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积雪上写有“六四”字样的图片。图片大约在2月11日拍摄并上载,但未知是谁人拍摄。北京日前落下小雪,积雪厚度约有数厘米。广场雪上的“六四”字体方正,从画面估计每个字面积约1尺乘1尺。
  
埃及民主革命成功,引起内地民众无限敬仰。有网民发起“献花表敬意”行动,相约情人节向埃及驻华使馆献茉莉花,“祝贺埃及人民结束专制获得自由”。有网民在广州的英雄广场放置鲜花以及写有“热烈恭贺埃及人民推翻独裁”的字条。
  
响应呼吁的北京访民王学勤表示,周一约10多名访民分批前往献花,但遭在场执勤的警察阻止及警告,花束亦被没收。20多名外地在北京的访民,也在当天一早就来到了位于北京月坛的埃及驻华大使馆门前。但是,他们却发现门前的警察明显比往常多了很多,当局加派了大量武警。周莉星期二说:“比平时多,我们看到有很多武警过来,然后加岗,原来是一个,变成三个,隔几米又三个,没法统计,太多了。”
  
浙江省杭州市包括朱虞夫、魏水山、薛明凯等十多名异见人士,上周六准备聚餐,庆祝埃及革命成功时遭当局阻挠,他们分别遭传唤或软禁。朱虞夫认为,中国的民怨较埃及更大,如果当局继续不重视人民的意见,将会带来严重后果。他说:中国的城市、老百姓都比埃及多,中国的弱势群体、矛盾都比埃及严重,如果中共当局想救自己,最好是因应形势的改变,赶快采取措施。

《苹果日报》﹕刘志军下台并非“胡江斗”

北京维权人士刘沙沙表示:“ 尽管说爱翻墙的一小部分人知道了埃及的变化,但是这一部分人放在中国,毕竟是少数。当局一是经过严格的网络封锁,二是各种各样的舆论等等的转移注意力。让大多数的民众不关心这个事情。”
  
刘志军必是贪官无疑,然而此官八年来贪而不倒,偏偏在十八大前夕忽然倒掉,吸引众多媒体及民众去解读与十八大的关系,以此来转移民众对埃及民主革命胜利的关注。
  
据官方报导说,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因涉嫌严重违纪上周日被免去该部党组书记职务,目前正在接受调查,而此前刘志军的弟弟刘志祥因故意伤害,贪污,受贿以及巨额财产来历不明等罪行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香港《前哨》杂志总编刘达文认为,这个人他弟弟出事的时候,我认为他一定有事的,只不过上面有人保他。十七大的时候,已经有人说他可能给他弟弟拖累上不去,但是后来十七大他又没下台,所以,因为当时是有人保,他基本上是江泽民的人。
  
据了解,2007年3月两会期间,就有人大代表联名要提出罢免刘志军提案,但北京当局分头做工作,将行动压了下去,但当年6月,何洪达等铁道部副部级,局级官员被调查。
  
《苹果日报》日前发表文章分析表示,刘志军下台并非“胡江斗”。早在2003年,刘志军甫任铁道部部长,就专程到清华大学访问威视公司,达成部校合作的协议。威视公司的幕后老板是胡锦涛的公子胡海峰,其后几年更将内地铁道系统庞大的安检市场都交给威视公司。刘志军此行无疑是向胡锦涛宣示效忠。

刘志军劣迹斑斑

据大陆财经网说,刘志军落马与山西女企业家丁书苗有关,以煤炭运输起家的丁书苗的集团公司旗下企业涉足高铁设备等多个领域,丁书苗因而被视为中国高铁及衍生项目重要既得利益者。知情者还透露,在中铁集装箱原董事长罗金保案发时就已经暴露出中国高铁项目违规招标,大肆收受贿赂的问题。
  
一个人人可见的例子就是北京西客站,这座获得国家建筑质量最高奖“鲁班奖”的建筑,建成不到两年就以“豆腐渣”工程而扬名。

前《北京经济学周报》副总编高瑜认为,前年发生经济危机就开始有四万亿的投资计划,很多的钱就是投到铁路,而且铁路现有的计划都扩大。
  
有雅虎网民说,刘志军只是中共为平民愤的一个棋子,搞政治的都知道丢车保帅了。什么深度反腐、政治斗争,掩人耳目,历次斗争完了,仍还在位上。铁路运输百姓怨声载道,只是利用这些“废品”来平息民愤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