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道按摩加食疗 对抗感冒有效(组图)

发表:2011-02-14 2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足三里穴:正坐屈膝,在外膝眼直下3寸,距脛骨前脊一橫指處取穴,可預防感冒、治療腸胃道疾病,常按也有養生及延年益壽功能。

三陰交穴:位於足內踝骨正中心直上3寸處,在脛骨之後緣,可促進血液循環、改善痛經問題。

大杼穴:在背部第一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為頭部提供濕冷水氣,清熱除燥,可治風寒。

  

裂缺穴:雙手虎口交叉,位於食指伸直點到的骨縫處,可止咳、保養肺臟。

    

合谷穴:位置在大拇指和食指的虎口間,全身不適都可按,可治療感冒、咳嗽、氣喘,且有補氣功效。

 

打喷嚏、咳嗽、流鼻水、喉咙痛,往往是伤风感冒时,常见的症状。在感冒初期藉由中医治疗及搭配穴道按摩,且针对病征对症治疗,感冒症状也可在一、两天内,获得明显改善。

当细菌和病毒攻击身体后,有时反而会让身体呈现一种怕冷的状态,但它不一定会发热,有人是发高烧、怕冷;但有人却是不怕高烧,但很怕冷,多数病患会感觉到身体寒冷、头痛、全身酸痛、喉咙痒,有些人则会有口渴且很想喝热饮的感觉,偶发轻热或是不发热,临床上,此类风寒型感冒病患相当常见。

通常在容易得风寒感冒的人,体质偏向虚弱,食补上建议用黄耆、白朮、枸杞、红枣,可调整脾胃功能,达到补气功效,对抗感冒能力增强;有些人的体质容易上火,则建议使用粉光参,配合川贝母,也可加入冬虫夏草(顾肺、肾),打粉食用,每天吃一克。

初期风寒型感冒,可使用麻黄、桂枝、杏仁、生姜,或「葱白」加入「豆豉」拌炒,可通阳发汗。

若是因感冒而引起的「风热型」喉咙痛,使得喉咙红肿、热、痛感,此时不建议食用姜,以免造成更大刺激;另一种为「阴虚型」喉咙痛,建议脾胃不好的人可吃,但若不清楚本身属于哪一型的喉咙痛,就建议不要食用。

(作者为大林慈济医院中医科中西医整合医学组主任)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