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画古今谈(组图)

作者:白云 发表:2011-02-14 1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兰荷菊梅开满墙,满屋似闻花芬芳;

引来燕雀檐前闹,直冲屋里抖翅膀。

这是一首吟咏年画的诗歌,生动地描述了新喜佳节到来,屋里张挂年画的欢乐气氛。

有人考证,年画是由门神画发展衍化而来的,是中国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它反映了人们的风俗习惯和信仰,寄托着人们对新的一年的希望和憧憬。

从前是没有“年画”这个名称的,它最早出现于清人李光庭在道光二十九年写的《乡言解颐》中。年画始产于唐而盛行于宋,现存最早的木刻年画是宋版的《随朝窈窕呈倾国之芳容》,画着王昭君、赵飞燕、班姬和绿珠四位古代美人,习称“四美图”。

唐代以前的年画大都是手画,北宋以后,手工绘制的年画依然盛行。随着木刻印刷术的发展,年画的内容也逐渐丰富,出现了《财神》、《福禄寿之星图》、《天官赐福》、《五谷丰登》等彩色年画。

清代顾禄引《杂志》云:“后世多画将军、朝官、夏加爵、鹿、蝠、喜、宝马、瓶鞍之状,皆取美名,以迎嘉祉。”

中国民间流传最广的年画,是一幅《老鼠娶亲》,这幅画描绘了老鼠依照人间的风俗迎娶新娘的有趣场面,构图生动活泼,场面欢乐热闹。民间流传新年除夕之夜,是老鼠娶亲的良辰吉日,人们要放一些食物在床下、灶间,作为送给老鼠的结婚礼物,以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一般年画的形式,多以吉祥欢乐的图像出现,题材十分广泛。有人总结说:“巧画士农工商,妙绘财神菩萨,尽收天下大事,兼图里巷所闻,不分南北风情,也画古今逸事”。

清代吴谷人《咏欢乐图》诗云:

披图春色好,欢乐两相兼;

自妙青红意,无烦笔墨添。

紫衫仙乐部,翠竹美人帘;

隔岁痕犹在,房栊一倒粘。


天津杨柳青的年画


苏州桃花坞年画


山东潍坊的年画

明末清初,中国出现了三大年画产地,即苏州桃花坞、天津杨柳青和山东潍坊,形成年画三大流派。在中国版画史上,杨柳青与桃花坞年画并称“南桃北柳”,各领风骚。天津杨柳青的年画,以细巧、典雅著称;而苏州桃花坞和山东潍坊的年画,则以粗壮、朴实见长,各具特色。

民国初年,上海郑曼陀将月历与年画二者结合起来,合二为一,这是年画的一种新形式,很受人们的欢迎。这种具有实用价值的年画,后来又发展成为新一代的挂历,至今到处风行。

来源:世界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