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圆满完成了我们的革命” (组图)

作者:唐安妮 发表:2011-02-14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25日,在亚历山卓,民众撕毁总统穆巴拉克的海报。(图:美联社)


在亚历山卓,一名女子从汽车天窗站出来、高举旗子。(图:华尔街日报摄影记者)


穆巴拉克辞职的消息宣布后,民众在解放广场上欢呼庆祝。(图:路透社)

【看中国记者唐安妮编译】穆巴拉克下台的消息使整个开罗欢呼庆祝、士兵们落泪。

30年来,埃及民众对总统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的独裁政权心怀日益高涨的不满和怨恨。他们曾经不敢梦想:这个政权有一天会垮台。

但经过18天的、对这个梦想日益强大的坚持,埃及民众周五晚上终于听到穆巴拉克辞职的消息。

当地时间周五下午6点,当副总统苏莱曼(Omar Suleiman)向全国宣布总统穆巴拉克“已决定辞职”,聚集在开罗解放广场上的埃及民众马上爆发出一片欢呼、喝彩。在这个宣布到来之前,埃及民众的抗议示威已持续了两周多时间,期间至少有两个时刻,民众本来预料穆巴拉克会辞职、等到的却是他宣布拒绝下台。

整个开罗一片欢腾,变成旗帜的海洋,人们互相拥抱,喜极而泣,跳着舞,打着鼓。在解放广场外的一家咖啡馆,一名女子听到消息后开心尖叫,所有顾客都跑向广场。 男女侍应生们不用顾客付账,告诉顾客他们会付账。

26岁的阿博特拉(Ali Aboutera)是首都开罗的一名电脑程序员。他说:“们圆满完成了我们的革命。我们实现了埃及梦。”

穆巴拉克的被迫辞职,对示威群众来说,是一个几乎不可想象的成功。仅在3周前,他们甚至在街上喊几句口号都会害怕。但他们随后不屈不挠的抗议示威,使他们得以控制解放广场、最终得以一尝政治上的自由。

21 岁的尤尼斯(Khaled Younes)说:“这是我第一次感觉如此开心。我已在解放广场度过了17个日夜。我感觉象刚从穆巴拉克统治的恶梦中醒来。埃及人民是有自尊的,我们将我们的潜能发挥了出来。我们并不是人们所说的那种消极的人。我们年青人并不是象人们认为的那样头脑简单。”

在开罗四周,民众拥抱和亲吻士兵们。军人两周前被派到街上,但他们并没有象警察那样镇压示威群众。士兵们也被群众的热情感染了。一位士兵对一位老人说:“祝贺您,先生。如果上帝愿意,我们将有一个您引以为豪的埃及。”

另一位士兵离开人群,边讲手机边哭:“妈妈,我想和人民一起庆祝。”

在一处红绿灯上方,有一个电子标志闪着这几个字:“上帝保佑埃及的年青人。”

在解放广场,22岁的医学院学生哈桑(Ahmed Hassan)点燃了两根香烟。他说:“我平时不抽烟,但今天我要一下抽两根。”

在广场的一片欢腾庆祝中,公共演讲系统上的扩音器试图提醒民众,前方还有一段艰辛的路要走。“我们革命的第一个要求已达到。大家尽情庆祝吧!但我得提醒大家:我们还有工作要做。”

人们的欢呼喝彩声使扩音器里的话几乎听不见。

33岁的哈里迪(Ibrahim Haridy)是来自纳斯尔城(Nasr City)的一名会计师。他说,从广播一听到穆巴拉克辞职的消息,他就哭了。1周多以前,当支持穆巴拉克的示威者试图冲进广场时,哈里迪和其他反政府的抗议者竖起路障拦截他们。

那场战斗持续了12个多小时,成百上千人受伤。哈里迪说:“我当时觉得如果我得死,那就死吧。但我决心要看到这个政权垮台、看到这个总统离开。现在,瞧瞧,我们在历史上写下了我们的一页。”

哈里迪说埃及不会浪费这次机会。“我将尽我所能,帮助每一个过去只能苟且偷生的埃及人从此活出自己百分之百的生命。向侵略者扔石头很容易,但开辟一条新航道却不容易。我们艰辛的工作将从明天开始。今晚,我只想好好享受此时此刻。”

周五夜间,一个手机短信在流传着,呼吁埃及人周六上午到解放广场去开始清扫工作。

埃及民众现时兴高采烈的心情,与仅仅几个小时前的那种愤怒和压抑的心情,对比鲜明。在周四晚上,埃及人期盼地等待着穆巴拉克向全国讲话,很多人预料他将会宣布放权离去。

但周四晚上穆巴拉克拒绝下台。示威民众的愤怒爆发,有一些人泄气的回了家。

周五上午,大批被穆巴拉克顽固的恋权不放所激怒的民众涌向解放广场,广场上人潮爆满至几乎窒息一般。到午间祷告开始时,因为广场上人太多,于是男人和女人打破常规,一起做祷告。

同时,成千上万的抗议民众向守卫森严的总统府以及国家电视大楼(独裁政权的宣传机器)挺进。

就在穆巴拉克辞职的消息被宣布的前几分钟,一个男人脱光了衣服大喊:“我已经没有任何人权的生活了30年。”

25 岁的埃尔利维(Ibrahim Elrewey)是来自开罗郊外的纳斯尔城的一名工程师。周五晚上,他站在尼尔桥(Kasr El Nil bridge)的脚下, 和朋友们一起吃着饼干、一起笑。2周前,他曾和几百名年青人一起站在这座桥上,勇敢自信地面对着一大群试图阻止他们跨越尼罗河进入开罗市中心的、装备精良的防暴警察。

他说:“我得承认,我当时很害怕。但现在我什么都不怕了。那天永远改变了我。”

周四晚,埃尔利维和几十万人聚集在一起观看了穆巴拉克的电视演讲,以为他将宣布辞职。 当演讲播出的是穆巴拉克拒绝下台,埃尔利维返回家里。他说:“我感觉非常沮丧,从未感觉过如此沮丧。”

周五,当解放广场变成一片欢腾的海洋,埃尔利维赶了回来。 他说:“今晚我不会睡觉,我也希望别人都不睡。这一刻太珍贵了,不能浪费在睡觉上。”

(来源: 华尔街日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