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奇儿子:我父亲一生中的两件错事

发表:2011-02-13 2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媒体《中华文摘》刊登了一篇题为《新晋上将刘源》的文章。文章除了敍述了已经去世的中共前国家主席刘少奇之子--刘源是如何经历被赶出中南海、当下乡知青,最后晋升为解放军上将的经历,还提到了刘源认为的刘少奇在一生中做的两件错事。

说不完的刘少奇

多年来,刘源写了大量关于他父亲的文章,很多都是试图解答少年时代的困惑:这些难以置信的事件,究竟是怎样发生的?

文中,刘源也整理了父亲的错误:我认为,他一生中最大的错误有两件,都是经长期逐渐积累造成的。第一件,就是“大跃進”,以及之后三年的调整不力。第二件,就是“文化大革命”。他从一开始就“很不理解,很不认真,很不得力”,很快又开始抵制,但收效甚微。
刘源曾说过,在中国现代史中,有说不尽的毛泽东,就有说不完的刘少奇。

他将两人共同演出的历史大戏归结为三幕:第一幕是“政治大革命”,即共产党夺取政权,改造社会,毛刘亲密无间。第二幕是“经济大革命”,即大跃進,毛刘分歧。第三幕是“文化大革命”,毛刘分裂,革命一败涂地。

文章提到,1967年1月13日,刘少奇向毛泽东提出,他愿辞去国家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和毛泽东著作编委会主任职务,和妻子儿女去延安或老家种地。

毛泽东当时没有表态,但3月21日毛泽东、林彪等中央政治局常委决定,把运动中揭发刘少奇历史问题的材料交“王光美专案组”。尽管在8月份的时候刘再次给毛写信,進一步表明了自己的政治态度并没有『要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要阴谋篡党篡国』等,但他的妻子王光美在9月时仍然被逮捕,子女们也被赶出中南海到各自的学校接受批判审查。

1966年底、1967年初,“打倒刘少奇”的活动已蔓延全国,批判、斗争刘少奇的趋势愈演愈烈,舆论已经形成,中央文革小组的策划也步步加紧。

作为一个由全国人大选举出的共和国主席,刘少奇连自己的申辩权也被剥夺了。

后来,经历了抄家、软禁、批斗等,刘少奇在1969年11月12日凌晨6时45分被整死去,
死时无衣遮体。

虽然刘少奇是被毛泽东一手整死的,但刘少奇作为中共的党魁之一,也是手上沾满鲜血的,导致下场如此悲惨。

刘少奇早年是做国统区工作的,是地下党,做了多少见不得光的坏事。例如,沈崇奉命"被美国大兵污辱",以激起民众的民族主义情绪,给国民政府添乱,等等政治阴谋,都与刘少奇有关。至于大跃進时期,饿死了那么多人,身为国家主席的刘少奇,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最终被迫害致死,也是咎由自取得来的。

被赶出中南海

刘源出生于1951年。13岁的刘源進入中南海警卫部队当了一名列兵。1967年9月,刘源和他的兄妹们一起被赶出了中南海。

1968 年,毛泽东发出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号召,刘源报了名。他后来回忆:“当时,我脑中既无响应号召的狂热,也无走向充满艰辛困苦的未知世界的恐惧。可以说,当时我处于一种半麻痹状态,周围的一切对我都无所谓,说不定偏远的乡村倒能让我躲开喧嚣狂暴的环境与无法忍受的压力。”就这样,刘源到了山西省山阴县白坊村,开始了7年的农村劳作生活。

1972年,刘源他们给毛泽东写信,希望见爸爸妈妈。8月16日、17日,中央专案组传达了毛泽东的两条批示:父亲已死,可以见见妈妈。

“多少年来,我们找爸爸,怀着一线希望拼命找,没料想爸爸已死去3年了。我们没有眼泪,只有切齿的仇恨。”这对于当时的他们来讲,是真实的心境写照。

从“黑帮子女”变成高干子弟“

1975年秋,在周恩来的过问下,刘源作为最后一名北京知识青年离开了白坊村。回到北京后,被安排到北京起重机厂当了一名铆工。

1977年,中国恢复高考制度,刘源的报名以“超龄”为由被退回。“实际上就是出身问题,只是不便说。”

而后来,随着刘少奇的平反,刘源的身份也发生了变化,从“黑帮子女”变成了高干子弟。

刘源曾在接受采访时说,从上头跌下来的时候,很痛苦,大家都理解都同情,但从下头翻上去的时候,也很痛苦,那种痛苦是一般人不能理解的。

他说,比如他刚上大学的时候,父亲还没平反,同学们对他都很好。但是父亲平反后,情况就变了,人们对我的看法不一样了。这个时候,只好自己调整了。

经历了如此家庭分离、政治斗争的生活,刘源说“是朴实善良的农民在我最艰难最绝望的时候帮助了我,才让我有一个正常人的心理、正常人的生存态度。”

刘源狠批毛泽东

刘源对毛泽东怀有深深的仇恨。有一次,刘源在部队坐一士兵开的车,而这个士兵在驾驶室中悬挂毛小像,结果毛小像被刘源扔出车处路边。

刘源曾经在香港一份刊物上发表一篇题为《漫谈党内民主与团结——在院党委全会上的谈心》的文章,对毛泽东提出严厉的批评。

文章中有下列内容:一、(毛泽东)“高高在上、脱离民众,拒绝批评、背离民主,形同孤家寡人。能持久吗?可持续吗?结果中国到了崩溃的边缘,党差点亡了”。

二、“现在我们正在纪念30年前的拨乱反正。拨谁的乱?反什么正?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心里应该有数。”

三、刘少奇处处维护毛泽东,毛泽东却背离民主、独断专行、拒绝批评、失去监督、残暴地对待刘少奇(大意)。

四、“在资讯化战争的知识上,你们一人顶我十人;可是在人与人恶斗上,你们十个捆一兜,也没我见识多。整人跟打仗差不多一回事……”。

五、 “河南社会极其复杂,人称『出生入死』之地。这里,我为河南说句公道话,我大学毕业分配到河南,恰恰是一路『升』;所见斗得最历害的人,又恰恰多数不是河南人,而是在河南工作的外地人。『八九风波』后,省班子矛盾暴露,闹得一塌糊涂!中央工作组進驻八个月,仅其中一次民主生活会,就开了22天!最后,省委书记、省长,四个副书记、三位副省长,撤的撤,调的调,降的降,退的退。我仍安然渡过……”

近年来,毛刘老家似乎怨恨被和谐了,王光美还承认是毛的学生......现在,毛孙是少将,刘源是上将。有评论说,刘源、毛孙,都不外乎特权将军而已!刘源恐怕也只剩下享受特权一个能耐了!
 

来源: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