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失言 印度外长糗很大

发表:2011-02-13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外长克利希纳前天首度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言,没想到却发生令人尴尬的失言风波。他把葡萄牙外长部分讲辞内容原封不动照本宣科!

时隔近20年,印度再度获选联合国安全理事会(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UNSC)非常任理事国,2年任期始于今年元旦。前天则是克利希纳(S.M.Krishna)在新任期首度发言。

当天议事安排各国代表就“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发言,克利希纳被排在葡萄牙外长阿马多(Luis Amado)之后上台。

据“今日印度”(India Today)周刊网站报导,尽管从克利希纳发言开始,几乎所有人都听出他正在读阿马多的讲辞,因为有好几行根本与克利希纳的身份格格不入,但他却浑然不觉!

克利希纳语出惊人地说,“我对今天在现场恰巧有2个葡语系成员国巴西和葡萄牙深感欣慰”。此话一出,把印度代表团其他成员吓出一身冷汗。但事情还没结束。

克利希纳接着又说,欧洲联盟(European Union)也表达与联合国合作的相同态度。

印度驻联合国常任代表浦立(Hardeep Puri)在3分钟后才打断克利希纳,并要求重新发言。

印度外交部试图淡化这场外长失礼风波,稍晚声明指出,发生“错误”的部分无关紧要,因为在正式发言的第1段,克利希纳“用前1位讲者的表达方式,有提到相关问候,也注意到仪节”。外交部官员强调,这是“无心之过”。

阿马多11日在安理会即席演讲,但发言内容的书面摘要还是先行发给另外14个理事国外长,以及5位受邀与会的部长。

没想到稍后上台的克利希纳,竟把自己的讲辞跟阿马多发言的书面内容混在一块。因为阿马多摘要的文件夹既没写发言人姓名也没有国名,消息来源说,“这个诚实的无心之过就这样发生了”。

不愿据名1位印度前外长认为,在现场的代表团成员未将损害降至最低,难辞其咎。“他们应该在几秒内就提醒外长,而且发言前更应该确认讲辞”。

除了浦立外,当天在场的还有外交部国际组织司司长辛哈(Dilip Sinha)、部长顾问夏斯崔(Raghavendra Shastry)。他们明明就坐在克利希纳正后方,却还是眼睁睁让“无心之过”无法挽回。

尽管这不是克利希纳第1次失言,但对于争取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印度而言,这场风波实在“糗很大”!

去年7月15日克利希纳与时任的巴基斯坦外长古瑞希(Shah Mehmood Qureshi)在伊斯兰马巴德(Islamabad)展开2008年孟买(Mumbai)恐怖攻击后,双方首场外长会谈时,也曾发生将幕僚人员为他准备的背景说明,当成正式谈话的糗事。

欧盟高层官员去年访印期间,克利希纳又将外长背景说明内容中,括号内的第3人称用法,原封不动照本宣科。

1位外交专家对失言风波感到难以置信。他说,“部长30秒内就该发现错误,而且上台前实在应该顺顺稿”。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