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不是最后一只靴子

作者:赵晶 发表:2011-02-11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虎年的两次加息还不足以显示政府对控制通胀预期的决心。中国人民银行在兔年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宣布,自2011年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利率从5.81%上调至6.06%,一年期存款利率从2.75%上调至3%,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本次加息旨在控制高通胀,选择在2月9日宣布,可见尚未公布的1月CPI(消费者价格指数)数据会有多高。根据摩根斯坦利和高盛经济学家的分析,这个数据可能会超过5%,甚至也有个别机构和专家预测今年会有CPI达到6%的可能。从力度上看,这次加息的象征性意义更为重大,因为即使按照加息完毕计算,现有的存款利率仍远低于预期通货膨胀率,贷款利率也仅稍高于预期通货膨胀水平。

无论是南方的雨雪天气,还是美国持续的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热钱,通胀预期的压力难以通过这一次或者几次加息消解。也可以这么说,仅仅通过加息还是无法控制住通胀预期的加剧。

经济学家许小年针对加息在微博上表示,政府终于在屡次使用存款准备金率这根“拐杖”之后,发现原来加息这条“腿”还是可以用的。当然发现“腿”的用处和距离用“腿”来自如地加减速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在今年以后的一段时间内,加息的幅度和次数变得很微妙,一方面,居民还是不能从储蓄资产中获得未来生活的安全感;另一方面,受政府政策导向的面向大型国有企业的贷款不会因此就减少。

而加息带来的副作用则会随着加息通道的打开而变得越来越明显,中小企业不光融资成本加剧,还对外面临着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出口困难,对内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带来的用工难。与此同时,赌通胀的热钱随着加息可能会持续流入,带来更大压力。

提及热钱,又不得不回过来再说房产税,刻薄一点说,房产税之于房价的作用,相当于加息之于高通胀的作用,都颇有象征性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的一面。但必须承认的一点是,房产税确实将部分可能流向楼市的热钱渠道暂时堵住了。

兔年的第一个交易日没有出现“开门红”固然不算愉悦,但想到之后巨量无处可去的资金或多或少会流入股市,预计今年的市场将会在震荡中出现机会。前提是政策的持续性和连贯性得到重视,不会出现2008年底突然急转弯的情况。另外,所有在人力想像内外的资产价格都有可能出现大幅波动无他,钱太多了。

来源:经济参考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