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官求籤祈福竟惹来中国官媒批评(图)

发表:2011-02-11 0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2月2日,香港民众在黄大仙寺新年祈福。

香港新界士绅今年春节按传统为香港求籤祈福。但今年籤文内容的解释,却罕见的惹来中国传媒批评香港有“坐吃山空”的心态,并且警告香港不要过于依赖中央“放水”。

香港每年大年初二由新界士绅为香港求籤祈福,已成惯例,但今年籤文内容的解释,却罕见的惹来中国传媒批评香港有“坐吃山空”的心态,并且警告香港不要过于依赖中央“放水”。

由中国评论通讯社承办的中评网,地位属于大陆半官方媒体,日前发表题为《香港经济-羡鱼莫久结网莫迟》而文长3000字的社评,指出香港金融、航运和旅游三大支柱产业,均受到内地迅速发展及本港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竞争优势明显下降,警告香港不要以为靠内地“放水”,就可以安枕无忧。

每年大年初二,香港高官或新界士绅都有到沙田车公庙为香港求籤祈福的传统,今年兔年则由香港新界乡议局主席刘皇发代表求籤,求得一支“中”籤,籤文是:“威人威威不是威,只当著力有箴规,白登曾起高皇阁,终被张良守旧围。”解籤人解释籤文指,香港今年的经济,由于有祖国做靠山,所以可以化解危机云云。身兼香港行政会议成员的刘皇发对这番解释,亦表示满意。

但中评网的社评,却借此而向香港提出最后通牒式的警告,劝喻香港高官应一改过去之傲慢心态,否则不排除中央会停止放水,应验“港人威威不再威”的籤文。

社评对港府年前扬言发展三大支柱产业以外的六大优势产业,不予看好。文章批评香港当局仍持积极不干预的“无为而治”策略,“看不出政府在非常积极地推动”;而尤其一众“管治精英”动作滞后,欠缺前瞻性,“前有个别高官以傲慢的心态对待与内地的合作,后有面对经济发展缺乏方向的无力放任”,加上“声音大的政客”愈来愈多,使香港未能找出可行途径。

文章又引述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曾一针见血地劝喻香港切勿“议而不决、决而不行”,但本港高官竟“‘委婉’地表达不满”。文章最后告诫港府应“透过自省寻求突破”,否则港人会深受其害。

有学者认为这反映了中央对香港近年施政的有所不满,民主党的副主席刘慧卿也讥讽香港高官经常依赖大陆放水,是自贬身份。

但也有分析认为这只是中国一言堂作风的延伸,对香港多元化社会的实际情况,虽然回归十多年仍然未能充分了解。

社评所指的“前有个别高官以傲慢的心态对待与内地的合作”,根据分析,这个个别高官相信就是辞职已久的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而“后有面对经济发展缺乏方向的无力放任”,相信是指港府缺乏有如大陆一锤定音式的办事方式,例如香港要筹办亚运,却被“声音大的政客”阻扰,最终遭立法会否决一事,对于很多说了就算的大陆官员而言,对于习惯了人大政协是橡皮图章的大陆政治文化而言,是不可思议的。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