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陆军少将向大陆泄密 坦白能免死刑吗?

发表:2011-02-10 0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陆军司令部罗贤哲少将涉共谍泄密案,根据当前陆海空军刑法第17条第一项第二款规定,“为敌人从事间谍活动,或帮助敌人间谍从事活动者,处死刑或无期徒刑”。参照2008年5月爆发的国防部电讯发展室少校特种电讯官庄柏欣犯嫌疑泄漏军事机密案,国防部高等军事法庭虽以死刑量刑,但因庄柏欣自白时十分合作,具有悔意,因此依法减轻刑责为无期徒刑并褫夺公权终身,罗贤哲泄密多少、是否有可能免死,当前还很难说。

8日经NOWnews《今日新闻网》率先披露,担任共谍的国军少将罗贤哲是在民国91到94年担任国防部驻泰国军事协调组上校组长期间,遭中国情报部东南亚工作小组吸收,在国军内部潜伏长达9年。

国防部总政战局代局长王明我今(9)日上午表示,罗贤哲是2004年於泰国被大陆吸收,但负责的业务对整体机密数据所知有限,国防部正在全力做好损害控管,但国防部仍拒绝对是否涉及台美军事合作博胜案等说明细节。

由於罗贤哲在2008年1月升任少将,国防部在2010年掌握罗贤哲犯嫌疑泄漏军事机密,即搜整其具体不法事证,谁该为此案负起责任,责任问题有待进一步调查。

这前後将近10年的期间,罗贤哲至少历经六任国防部长,总政战局保防安全处长郑升扬坦承其中确有疏失,他说,此案在民国91到94年的过程中,国防部不能推诿责任,过去的部分是没有掌握,所以在民国97年依法让他晋升。

罗贤哲犯嫌疑为敌人从事间谍活动,依法最重可判处死刑,但2008年5月初爆发的国防部电讯发展室少校特种电讯官庄柏欣犯嫌疑泄漏军事机密一案,共有17人被捕,国防部高等军事法庭最後判决,因此案事关国家安全,於量刑时倾向将庄柏欣判处死刑,但因他自白时十分合作,具有悔意,因此依法减轻刑责为无期徒刑并褫夺公权终身。

庄柏欣在担任军职间,犯嫌疑利用职务之便,泄漏军事机密给昔日单位同袍黄耀中、伪卡集团首脑苏东宏等人,再将情报间接卖给中国大陆,泄漏的机密包括中共年度海空军演训动态、相关科研活动发展、通迅相关电磁频谱分布等,尽管军方宣称“盗取机密的层级不高”,但还引起美国的高度重视。

罗贤哲一案若按照当前外传的的泄密情形,可能与陆军最新的战术通信电子信息装备、线路有关,尤其是“博胜案”,国军耗费数百亿元、十几年才建置的联合作战指挥通信网络,除了能使国军指挥中枢衡山基地指挥所与陆海空叁军通联,还可与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的系统联机;而陆军与中华电信合作,在全国地底下埋设的光导纤维通信网络现在全都露光光给敌人看。

罗贤哲犯嫌疑较以往各案重大,依法最重可处死刑,但是不是也能合作,坦白从宽而获得减刑,尚待观察;但肯定的是,罗贤哲涉共谍案,最轻也会是无期徒刑。

来源:今日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