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天灾、粮价与对策(外三篇)

作者:吉光羽 发表:2011-02-09 1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天灾、粮价与对策

令狐文负责治理兖州时,正遇到管辖地区境内发生了旱灾。他预料到粮食会暴涨。

于是召集下属官吏,先问他们:目前市场上,米价卖多少?官府现有四个粮仓,各仓能拿出多少,去供应市场?再商量决定:以什么价钱卖出为合适。官吏们又制定出如何抵制投机倒把粮商的策略。在场的人听到后,很快把有关的话,传遍了整个兖州。

当地的富户,本来想囤积居奇,乘旱灾抬高粮价,以宰人利己的。现在看来,钻不到空子,便竞相出售自己储蓄的粮食。这样以来,粮价也随之平稳起来。兖州地方的老百姓,便度过了大旱灾年。

二、错时之计

唐代名将段秀实担任兵马使的期间,王童之阴谋作乱,准备在五更时发难。

段秀实听到这件事后,明着召见值更的人,假装对他不能按时准确报时,很生气,命令他每更都来汇报。就这样,把打更报时的时刻,向后推迟了几刻,到四更时,天就亮了。王童之也因此没法发难。

另外,冯瓒担任梓卅知州时,伪军校上官进(姓上官,名进),聚集一些兵卒,准备夜攻州城。冯瓒说:“这些都是乌合之众,乘夜来攻城。我们应当沉着冷静,等到天亮时,他们会自己崩溃。”

于是他率众巡城,并密秘通知打更的人,提前并且密集的打更。当打到五更时,天色都还没有完全黑下来。贼兵本想乘黑夜攻城的,感到非常怪异,心中害怕,就全部逃跑了。

三、听凭神主宰

顾宪之担任建康县令的时候,碰到一个盗牛贼,正在和牛的主人,为牛而争执不下,都说是自己的牛。

顾宪之让他们把牛的缰绳解开,听凭牛自己走动。说:“神会主宰牛,去找它的主人。”结果牛回到了主人的家,盗牛贼只得认罪。

人们称顾宪之判决如神。把他管辖下的好酒,都称之为“顾建康”,以清冽甘美的酒,来比喻顾宪之清廉高尚的品德。

四、诵经寻衣

胡汲仲在宁海县为官的时候,遇到一群老太婆在庙中念经,其中一个老太婆说:自己的衣服丢了。而别的人,全都不承认偷了衣服。一时吵闹不休。

胡汲仲便命令:发给每个老太婆同样多的麦粒,放在她们的手掌中。然后,要求她们,合掌围坐在佛像面前,象刚才一样的念经。

胡汲仲自己则闭上眼睛,正襟危坐,过了一会儿才说:“我已经请求神灵监督,偷衣者手中的麦粒,将会发芽。”

胡汲仲话音一落,这时,就有一个老太婆,多次看自己的手掌。

于是,胡汲仲便下令将她抓起来,命令她交出了所偷的衣服。偷衣之案,遂即告破。

(以上均据明代郑瑄《昨非庵日纂》)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