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旒生专栏】蜀山记(组图)

作者:林旒生 发表:2011-02-08 1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历代画家所绘之山水画里面,唐宋画家所绘最有意境,元代次之,因为其山水之境不只是奇峰错列,还有道家的神仙之气,所以传闻天下七十二洞府里青城、峨嵋自古有修真的异人,这也是我喜欢蜀山的地方,我本发愿在今年不再写文学性方面的文章,但因峨嵋友人一再之请,不得己只有再写一篇《蜀山记》,希望不辜负她的希望。

蜀山在还珠楼主笔下是一处布满云霞剑光游冶着剑仙的地方,我虽然没有这样的奇遇,但从我所游历的诸景看的确很让人产生这方面的联想,其山形之峻削,林木之幽蔚,峰峦之灵邈,残雪之滋润,涧水之碧洇,青苔之丰秾,以及所见鸟兽之蹁跹,都是我所赞叹不落一般凡迹之处,足以说明蜀山原应诸天之历数因而不掩神光自成一特别的幽微灵秀的境界。

历来《道藏》中说神仙的主尊是元始天尊,然而我却更喜欢象镇元子一样的地仙,在蜀山中游玩就比较容易让我这样的凡夫有机会去亲近地仙,体会他们的自在、清净、掬一口杂着松果味的松露、还有丝丝冰雪气息的山风。

冰湖

眼前的这处冰湖大约近三亩地大,湖水全凝成了冰,作为在蜀地的气候而言,冬天也很少能够有这样的情形,由于今年多雪之故,下了近二十几日的雪,所以才有这样的效果,据当地的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讲,他一生从来没有遇见过这么大的雪。

我走在冰湖的边缘,湖边的泥土很松也很“软”(系指容易沾在鞋上),奇怪的是旁边的湖草皆整齐,类如经过人工的修饰,然而这附近的农民有谁有这么大的工夫呢?

冰湖上吹着习习的冷风,让我敏感的鼻子打了一个哈嚏,本想在冰湖上学习“凌波微步”,但被友人喝止,她是对的,也许冰层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么厚。

石头山上多红子

这个红子,也就是我在《雪晴三帖》中提到的那种植物,多刺,结芥子般大的红果,这石头山上从脚到头满是坚硬的石头,其色玄里带青,极其坚硬,然而生有小孔,类如宋徽宗所画奇石的洞窍,红子丛生其间,有的仍累累的挂着璎珞一般的红子,在车中看来,似乎有一种夹着三分粉黛的苍茫,因为毕竟在这样环境严酷的石头山上。

雪瀑

站在高高的危崖上俯望下去,只见远处若隐若现的一道雪瀑,不能说似银线,但它左右俱青互相映照起来,饶有唐人诗意,如此景色当入画家紫毫做仙山,我站立对望它,丹田内旋转着真气,我感到另一股真气从外面進来,似乎看到一颗流涎着白色毫光的丹珠在丹田内吸收着灵气,全身的毛孔也放开了,此时天地无声,我惊讶的是连鸟雀也没有,却茫茫的觉得我体内那股原始力量的突然涌起,诸天一刹那涌出无量的莲花琉璃灯,其实这才是伟大的清旷。

幽谷

蜀山的幽谷与江南的幽谷的不同之处在于,江南的幽谷是百草的花谷、温润而且婉约有修竹之美,蜀山的幽谷似乎就是大荒山的青埂峰下,让你置身于鸿蒙,然而谁也不知道里面到底有多少精灵造化、绛珠仙草,江南的幽谷是可以亲近的书斋里的睡美人,可以歌咏的浮世的桃花,而蜀山的幽谷是披发出世的高士,是骑着青兽下水精宫讲道的真人。

此处的幽谷不断传来类如婴儿的呼唤之声,那是猿猴在密林中的啼叫,清风,猿啼,真可以洗去我这旅人久在尘世中烦恼。

明珠草

有些老前辈告诉我说水深必有龙藏、山高必有神草,灵芝其实也是属于草类,但此次游蜀山的确遇见一种神草叫明珠草(此图中悬崖上右侧第一株就是),此草四季长青从不枯萎,就算夏日大旱累月无雨也是菁菁如是,百年来路过的采药者都想采它,但没有人能成功,一是太险,二是当采药者一动此念必有相应的厄运随之,所以保持到现在,我曾在《文成天下之天姬》设想蜀山有此神物,没有想到现在居然应谶,看来所谓的设想必有它自然的原因,而当地人叫它为“明珠”是传说象这样的草下面有夜明珠。

山豹肉

在饮食方面我一向是位“饕餮公子”,生鱼片、大闸蟹、蛇羹、岩蛙、刺猬、梅花鹿肉等也都吃过,路过一家村庄,里面的山民说前几天打了一只小山豹,现在仍雪藏着,于是决定在那里吃饭,山民用山椒、豆瓣、盐等物煮了这小山豹略一个半钟头,加上他们自己的豆腐、白菜让我饱餐了一顿,豹肉仍不失新鲜,肉质细嫩、一点也不油腻,而山民的山椒却是非常的辛辣。

山涧中的残雪

江南的雪,特别是在我少年时代,我记得的确如处子的肌肤,滋润而美艳,近来因为工业污染偶有下雪也觉得有一层污垢在上面,蜀山山涧中的残雪让人想起山中高士晶莹雪、世外仙姝寂寞林的感觉,因为左右红尘不到、前后庸人无扰,因此雪色是一种让人心旷神怡的皎洁,我捧起一口啜尝着,那沁入心肺的透心凉,一下让我神清气爽,这类雪是以前拿来烹茶的高品,我倚靠在一棵松树上观赏着这片晶莹的雪,山涧也静静的,在这境界里想出一幅画面:有位穿五色彩衣的羽士头绾凤髻手如鸟爪在此燃炉炼雪,我遐想着直到友人前来拉我上去。

在蜀山徜徉了一日,我最体会到那种《道藏》里所论述的那种陆离的灵气,然而作为象我这样的现代人也只能是那里匆匆的游玩一日,不能长期忍受得住那里日长似小年的清寂。

点击论坛原贴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