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故事 说说我在多伦多的“芳邻”

发表:2011-02-07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直都是三毛的书迷,特别是对她的游记作品,从早期的《撒哈拉的故事》到后来的《万水千山走遍》都是一读再读。对于书中三毛的五光十色的生活经历,一直是充满向住的,希望有一天可以有机会去体验书中的异域风情。不曾想在自己移民加拿大之后,很多相似的故事在身边就此开始上演。

到加拿大后我和先生将我们的家安在了401高速边的一座20层的apartment里,之所以选择这里基于三个原因。第一,从我家上高速用不了三分钟,非常方便。第二,高楼的对面就是一个大型的西人24小时超市,不用开车就可以购得日常所需。第三,高楼的后面是一个小学和小公园,每天饭后可以散步。我们看中的是一个end unit, 而且在一层,所以我们不需使用公用的电梯,直接从侧门进出即可。由于格局的原因使得我们房间的面积比一般的一居室要大很多,很多朋友来做客后都说面积可以和两居媲美,这让我们暗暗高兴选了一个好的地方开始我们的新生活。当一切安顿好,本来以为我们就此开始清清静静地过日子了,可是没有想到的是我的“芳邻” 却以他们独有的方式来提醒我不可以忽视他们的存在。

我的对面住的是superintendent,这就意味我们比一般人有更多的机会看到各式各样的租客。开始的时候不时会有人无视管理员门上的标识,错敲了我的门,很多时候租客都是敲的又急又猛,当我以最快速度开门之后,往往看到的一个陌生人一脸错愕地看着我。或者是有人不经意间将我的门当成了通过楼外的侧门将我有时忘记锁的房门推开,几次下来我的还算坚强的心脏也经过不小的刺激。为了避免类似的情况发生,我先在是门外挂了一个小花环来用以区别 superintendent的大门,然后在EXIT的标志下方加了一个小的手工箭头,不会让有些马大哈走错门。采取了措施之后,就很少再受陌生的“芳邻”来骚扰了。

虽然我们不需要走共用的电梯,过了半个月后我和先生还是了解到我们邻居的构成情况。整个大楼的租客以印巴人为主,另外还有一些黑人和中东人,象我们这样的中国人在这楼里绝对是少之又少。每次去地下车库的时候,电梯里总是充满着浓郁的香水味和印度咖喱混合的味道,这种辛辣的味道对于喜欢咖喱味道的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我真是无法将在国内吃过的日式改良咖喱的香味与这熏得人头疼的味道联系起来。

让我们安慰的是,关上门之后就不用去理会“芳邻”们制造的复杂的味道,可是这种侥幸却没有维持太长的时间,就给我的新来的“芳邻”给粉碎了。一天买完菜回家后突然发现右边的一直空着的房间里有了灯光,看来是有了新的邻居。第二天一早我还没有起床就被一阵激昂的印度音乐吵醒,披着衣服走到阳台上一看原来是邻居在开house warming party。

我的房间在一层,围栏外面就是室外的停车场。年青的印度邻居来了很多朋友,可能因为房间里的空间不够,很多人都聚在围栏外和阳台里的人聊天,还将车里的音响打开,又唱又跳,相当热闹。看到我出来,一个黝黑的印度年青人过来和我打了招呼,对他的印度英语我听起来是相当的费劲,含喧了几句我就回到房间里。

晚上先生回来,我对他说了白天的盛会,他颇不以为然,一个年青人能翻起多大的浪来。可是后来的事实证明了我的担忧完全是正确的。每天当激昂的印度音乐响起的时候,我就知道邻居回来了,而这音乐只要是他在家就从来不会停止。他做饭的时候总是会将阳台的门,窗全部打开,而我在他的下风向,他在散味的时候,我就必须将阳台的门和窗全部紧闭,否则就会全部飘进我的家里。

我们的楼是一座旧楼,门窗的密封并不是太好,所以多多少少的味道都会飘进来,我只要一听到他开始做饭就在家里点上几种去味的蜡烛来消除这恼人的味道,家里常备的空气清新剂也是一大堆。没有多久,对面意大利的superintendent也来敲我的门向我抱怨,说我的邻居让走廊的味道闻起来象是死鱼加腐肉的混合物,让他每天头疼。后来随着抱怨人数的增加,superintendent终于找了正当的理由在半年之后让我的“芳邻”走路了,我才恢复我每天开窗的习惯。

住apartment的同胞都会对印巴人的大家庭印象深刻。在我所居住的楼里每天的早上和下午都可以看到很多的小孩子,他们在等电梯的时候制造出来的噪音足以让在家中的我没有办法静下来看书,可是最让我开了眼界的还是一次在地下车库的电梯门口。我偷懒不不想走楼梯,电梯门打开,先是一个怀孕的妈妈推出一辆婴儿车,我看着车里睡着长长睫毛的小宝宝正想对老公描述小婴儿的可爱,这个妈妈却停在门口向电梯里招唤,又有两个年纪相仿的三四岁左右的男孩子走出来。我以为到此结束想进入电梯,老公将我一下位住。一个三十多岁的男子左右怀抱着两个年幼的小女孩走了出来,在他身后还一个理头玩着游戏的半大的男孩子。看着这一家的人数,我一下子想起的《desperate housewife》里那个生孩子不止的“英雄母亲”, 生育方面印度人真是遥遥领先于中国人呀。

随着我们在楼里居住时间的增长也逐渐认识了一些不错的“芳邻”。在我们车位边上常常能遇到一对年青的伊朗夫妻,平时只是问个好并没有过深的交住。一次冬天的早上,先生要送我去学校参加考试,到车库才发现一个后轮己瘪在地上了。如果等先生换备胎我就会考试迟到,正在着急。刚好男的伊朗人也准备出门,他帮我们看了一下说可以打气试一下,并将打气桶借给我们,没有想到打好气之后我们的车完全可以开了,他还不忘提醒我先生,送完我一定要先去修理铺检查一下是什么问题。那天我准时进入考场,一件小事让我对“芳邻”的看法大为改观。

说到“芳邻”,另外一个阿富汗人也是不能不提的。阿富汗人有一辆老旧的VAN就停在我的阳台外面,冬天的时候非常不好打着。后来他来找我问能不能帮他一个忙从屋里接一个电源的插座到阳台外面,这样他每天早上可以用它帮助打着车。我觉得不是什么大事就帮了,可是一天晚上他却扛着一卷新的地毯来感谢我,惊讶之中他告诉我他是做地毯生意的,所以带来地毯来表示感谢。我再三推却不过最后收下了他的地毯,可是从那他以后每年冬天他都会送来新的地毯,虽然一再向他表示不用送了,可是他却坚持着。尽管新闻里还是不时有恐怖袭击的消息,但是我身边的这个阿富汗人却是一个真实的普通人。

芳邻让三毛的撒哈拉生活变得五光十色,再也不知寂寞的滋味,而我的“芳邻”却让真切的感受到我所生活的加拿大各民族之间文化的不同,以各种不同的方式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

来源:加国无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