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如迷魂阵!新疆八卦城出自丘处机?(组图)

发表:2011-02-03 1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俯瞰“八卦城”。(图/翻拍自网路)


近看“八卦城”。(图/翻拍自网路)

新疆地区有座神祕的小城,虽然规模不大,但许多初来乍到的民众都会莫名迷失方向,兜了几个圈也出不去。这座状似八卦图的“八卦城”,因为每条马路都是环环相连、条条相通,居民不管走哪一条路都可以到达目的地,相关部门便在1996年提议取消“红绿灯”,让八卦城成了没有红绿灯的城市。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特克斯县因依八卦图设计,因此得了“八卦城”的别名,8条主街以该县的八卦文化广场为轴心所延伸,每个街口都竖立一块巨石,刻着代表各自方向的“干、坤、震、坎、艮、巽、离、兑”,与八卦图卦位图腾一致。只要站上小城中央的观景塔,即可发现自己正身处在一个巨大规模的八卦阵之中。

据悉,8条主街皆长1200公尺,每隔360公尺再设一条连接8条主街的环路,以此类推一共有4条环路,等于1环8条街、2环16条街、3环32条街、4环64条街,街道还按八卦方位形成64卦。遗憾的是,站上观景塔只能看见2环路以内的景色,欲看全景,恐怕得搭乘飞机从上方俯瞰。

这座城市奇怪的布局,曾引来不少道教信众前往参观,他们也认为这绝对是由精通《易经》的高人设计,因为该城不仅是按照“八卦”建造,就连周边的山形地势也都非常和谐,形成《易经》所说的前朱雀,后玄武,左青龙,右白虎。

相传在南宋时期,成吉思汗西征时曾邀请道家真人邱处机助阵,邱处机路过了现在的特克斯县后,用了3年多时间建成了“八卦城”最原始的雏形;只是,这毕竟是传说,至今没有确切证据可以证明。

据报导,该城始建于1937年,由当时精通“易”理的伊犁屯垦使兼警备司令邱宗浚现场查勘、设计。如今呈放射状的4环、64条街路路相通,全城没有红路灯,倒也从来不塞车;而该县建设局局长也对《周易》研究颇有心得,指出近几年的道路改造,更强化了原本的周易文化氛围。

“比如兑卦就代表着‘正西’、‘秋天’、‘少女’和‘白色’,所以在兑街,路灯、路沿石和路面砖的颜色统一为白色,而且在街口立了白天鹅雕塑,白天鹅是哈萨克人崇拜的吉祥物。”靳文涛也举例,“乾卦讲的是做事的道理,也代表西北与父亲,已做了父亲的游客,可以选择来干街走走。”

来源:NOWnew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