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元月牛基密码:押宝大的赚 重仓小的赔

发表:2011-02-03 15: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基金的2011年开局并不太妙,记者统计了377只偏股型和配置型基金,发现只有9只基金在2011年首月取得了正收益,瑞福进取的净值没有发生变化,另外的367只基金都出现了亏损,亏损最大的申万巴黎盛利精选一个月亏损了14.57%。通过观察基金2010年末的前10大重仓股,记者发现重仓“中”字头股票和大盘股的基金,1月份表现相对较强,而重仓小盘股的基金,则跌幅居前。

牛基坐高铁、挖水利 南方和长城系逆势崛起

今年1月份,沪综指下跌了2.07%,沪深300指数下跌了3.55%,上证基金指数下跌了1.82%,在动荡的行情中,基金的收益也很有限。截至1月31日收盘,包括股票型基金、配置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指数型基金、QDII在内的575只基金,只有38只基金取得了正收益,占比为6.6%。债券型基金成了1月份表现最佳的基金,在133只债基中,有20只取得了正收益,占比为15.04%。指数型基金表现也不错,在66只指数型基金中,有9只取得正收益,占比为13.64%。股票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差,227只股票型基金,只有8只取得正收益,占比为3.5%。配置型基金是表现最差的基金板块,在150只基金中,只有长城久恒收益为正。

在股票型基金中,南方隆元1月份上涨了8.87%,占据了第一位,在封闭式基金中,同样来自南方基金的基金开元领跑。在配置型基金中,长城久恒一枝独秀。另外,在开放式基金中,长城双动力、长城品牌优选也进入净值增长前5位。

除了南方系和长城系基金外,中海量化策略、博时主题行业、华宝兴业先进成长三只基金1月的净值增长也在1%以上。

南方隆元的成功在于抓住了“中”字头大盘股,其前10大重仓股1月平均涨幅14.2%,远远跑赢了大盘。

第一大重仓股是中国重工,1月涨幅为19.51%,第三大重仓股为中国南车,1月涨幅为20.13%,第五大重仓股为中国北车,涨幅为35.54%,另外,其重仓的中国联通、中国一重、中国化学涨幅都超过10%。给南方隆元拖后腿的是两只券商股,第二大重仓股中信证券1月跌了0.4%,第九大重仓股海通证券涨了0.11%。

更重要的是,南方隆元在去年底股票仓位已经达到了93.51%,机械设备的重仓市值占比超过四成。而高铁为代表的机械设备是1月份的明星板块。

长城系的成功也是抓住了中国北车、中国南车两个火车头,在长城双动力、长城久恒、长城品牌优选三只长城系基金的前10大重仓股中,一半以上都是负收益,但凭借重仓的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超过20%的涨幅,三只基金也成功跻身1月牛基行列。

中海量化策略基金1月增长了3.6%,该基金靠的不是高铁概念,而是三只水利股的发威。其第一大重仓股是安徽水利,占基金净值的9.17%,第二大重仓股是粤水电,占基金净值4.14%,第七大重仓股是葛洲坝,占基金净值的2.25%。而安徽水利1月涨幅高达54.52%,粤水电涨幅为39.09%,葛洲坝涨幅为35.43%,有了这3只牛股压阵,中海量化策略基金最近一周涨幅高达7.98%,位列所有基金的第一位。

跌得猛的基金有软肋 年初捏的都是小盘股

2011年,新的基金争夺战开始了,南方隆元和长城系基金起跑比较顺利,去年的两只牛基华商盛世成长和华夏大盘表现又如何呢?

华夏大盘精选1月份净值下跌了1.49%,排在配置型基金的11位,华夏策略精选下跌了1.66%,排在第14位,而华商盛世1月下跌了7.58%,排在股票型基金的184位,华商动态阿尔法下跌了10.01%,位列配置型基金的倒数第一位。

重仓持有中小盘股,曾让泰达宏利成长、大摩领先优势、华夏中小板ETF、东吴行业轮动、中海优质成长等基金跻身2010年净值增长前50位,但今年中小盘股的暴跌,则让此类基金损失惨重。

在同期沪综指仅跌2.07%的情况下,竟然有基金一个月跌掉了14.57%的净值,这样的悲剧就发生在申万巴黎盛利精选身上。同病相怜的还有跌幅超过10%的广发中小盘、大摩华鑫领先优势、上投摩根中小盘、华商动态阿尔法、银华全球优选等几只基金。

观察这些1月份的“熊基”,基本都是“优选”、“中小盘”、“成长”等行业,其重仓股多数都是中小盘股,而中小板和创业板是1月份调整的主力,这些不幸重仓中小盘股的基金,跌幅居前也就不足为奇了。

来源:钱江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