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第七天 穆巴拉克软化同意谈判

发表:2011-02-01 1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临执政三十年来最大挑战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三十一日终于软化,表示愿与反对势力谈判,但示威群众三十一日呼吁二月一日展开无限期大罢工,并在开罗和亚历山卓两大城市进行百万人游行示威,以进一步提高推翻穆巴拉克的筹码,令国际日益担心情势失控,甚至引发阿拉伯世界骨牌效应。

命新内阁与反对派会谈穆巴拉克三十一日主持新内阁上任宣誓仪式,这波改组最重大人事变动,是主管安全部队的内政部长艾德利遭撤换,他因安全部队凶残作风遭抗议群众不满,由退役警方将领瓦格迪取代。穆巴拉克对新内阁发表谈话时,肯定最近的“和平示威”,也承认人民对经济不满。他表示:“现阶段我们必须调整国家施政的优先顺序,承认人民正当要求。”穆巴拉克除再次承认这波动乱的严重性外,也呼吁新政府,尤其是新总理沙菲克,采取步骤推动民主,和反对派会谈,并恢复国际对埃及经济的信心。

群众发起百万人大游行反对派则推出曾获诺贝尔和平奖的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前署长艾巴拉迪负责与当局谈判。艾巴拉迪三十日深夜加入开罗解放广场的示威队伍,除要求穆巴拉克即刻下台,“挽救这个国家”,还说经过六天流血起义后,“人民开启了埃及的新纪元”。连出身埃及、代表作为一九六二年“阿拉伯的劳伦斯”(Lawrence of Arabia)的老牌艺人奥玛雪瑞夫(Omar Sharif),三十一日也要求穆巴拉克下台,说在位三十年“已经够久了”。

埃及这波动乱已造成上百人丧生,且有愈演愈烈之势,示威群众三十一日呼吁无限期罢工,并于一日在开罗、亚历山卓发起百万人大游行。但是埃及国营电视台报导,当局已取消所有火车班次。

由于局势动荡,美国和伊拉克等国家已开始撤侨。土耳其、印度、日本、中国和台湾等国,均已开始安排或派出专机到埃及载回国人。

反政府示威不见退烧,政治动荡已开始冲击经济,国内经济活动停摆,造成物价上涨,短期内可能出现粮食、燃料短缺,若银行开门营业,也可能爆发挤兑;投资人担心埃及情势对中东产生骨牌效应,带来更大不确定性,也让全球油价、股市跟着埃及波动。

物价飞涨豆子涨5倍食水燃料短缺挤兑潮蠢动运抵埃及最大港亚历山卓港的海运货柜已堆在港口四天,因为示威潮爆发后,网路中断、物流网络停摆,许多商业活动瘫痪,货送不出去。开罗大学经济学家尤塞夫说,“生产体系有一大部分是政府经营,这部分冻结了”,若持续瘫痪下去,短期内恐爆发粮食、水和燃料短缺问题。

三十日亚历山卓市场洋葱从一公斤二十五美分涨到约六十美分,番茄涨到八十五美分,豆子更涨了五倍,从一公斤三十五美分涨到约一.七美元,民众赶忙囤积水、粮。加油站面临无油可加,一家经营十二年的加油站老板说,公司已两天没补给,“从没见过这种情形”。

埃及商业联合会经济顾问哈纳夫说,目前尚无经济损失具体数据,但评估已达数十亿美元之谱,“商业界立即感受到影响,因为许多交易透过网路完成,尤其是与海外往来的”货物进不来,机场挤满要出去的人,尤塞夫说,观光客离开,也带走埃及高度仰赖的观光收入,也吓跑外资。埃及中央银行三十一日表示,埃及各家银行一日将连续第三天暂停营业,央行尚未订定重新营业日期。

埃及效应也在其他中东国家发酵。继承父亲、掌权达四十年的叙利亚总统阿塞德,在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指出,这股浪潮正将中东带进“新纪元”,阿拉伯的执政者必须更加包容人民攀增的政经热望,他说,“若在埃及与突尼西亚的例子上没有看到改革的需要,那么任何的改革恐为时已晚。”埃及部队进入西奈半岛创30年首次以色列匿名官员三十一日透露,以国政府已同意埃及部队进入西奈半岛,这是以埃两国三十年前缔和以来的首次。以国三十日同意埃军两个营、约八百人兵力进入西奈,据信主因是埃及情势持续动荡,以国担心一旦失控,巴勒斯坦好战份子将会趁机走私军火进入加萨走廊。

原标题 埃及动乱第七天 穆巴拉克软化同意谈判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