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留学:八大误区大解读

发表:2011-01-29 1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来,随着美国对于学生签证政策的放宽,留学美国对于许多中国留学生来说已经不再是个遥不可及的梦想,然而,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如何客观合理地自我定位,避免走入申请的误区反而成为相当一部分欲留美学生亟待解决的问题。

误区一:无语言成绩不能申请美国大学或者语言成绩未能达到学校要求不能申请美国大学?

一位学生家长告诉我她曾经的咨询经历,由于孩子的语言成绩远不及TOP

100学校的录取要求,她与孩子被告知,鉴于孩子目前的语言成绩,只能申请美国排名300至500名的学校,孩子无法接受进入该级别的学校,于是几乎放弃了出国留学的念头。这种误区在不少学生和家长中都存在,认为申请美国大学对语言的要求非常高,事实上这种认识是存在偏差的。有相当一部分美国大学都有开设语言课程提供给无语言成绩或者语言成绩无法达到学校最低录取分数线的国际学生,学生可以在语言中心强化自己的语言能力,通过语言中心的考试或者重新进行 IELTS/TOEFL的考试以后,正式进行大学阶段的学习。

误区二:所有的标准化考试成绩必须在学校申请截止日前提交?

对于许多欲申请本科的学生来说,从高中二年级的暑假开始会变得异常忙碌,除了要保持学业上的稳定和大量繁重的课业压力以外,还必须挤出时间准备多门标准化考试和处理学校的申请事宜而相当一部分的学生对于自己初次的尝试不满意,转而继续第二次,甚至第三次,却突然发现注册考试的日期已经超过了学校的申请截止日期。事实上,在学校申请的截止日期前,学生所必须完成的是把网申以及其他相关申请材料邮寄到学校,而其他标准化考试的成绩可以在成绩公布后通过官方机构将分数送到学校,当然也必须是在学校最后接收并审核你的申请材料前寄到。对于很多在3月中旬、4月份发放录取或者滚动招生的学校来说,很多在2月份出成绩的标准化考试依然是可以赶上申请的。

误区三:TOEFL、SAT、GPA高就能进TOP 20的学校?

曾经遇到过不少学生,说自己TOEFL能考110+, SAT可以说2300+,高中成绩平均分能在90分以上我就肯定能进TOP10或者是IVY LEAGUE的学校,其实这种观念的存在通常都是因为不了解美国大学想要的是什么样的学生而产生的。在我们与一所TOP10的学校的录取官员的交流中了解到美国大学的招生官员普遍认为中国学生缺乏热情和动力(Passion &Motivation)。美国大学的确很注重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很多中国家长的理解就是他们的孩子要什么都会,成绩优秀、钢琴十级、SAT满分等等,却没有发展孩子本身的判断力和独立思考能力,所以许多中国学生的RESUME看起来都是一样的,大家都是SAT满分,所有的公益活动都是在国内学校里面干的,学生不是会弹钢琴,就是会拉小提琴,看来看去,比来比去,分不出谁是谁;在面试中,面试官员感觉到学生心中没有激情,将来做不了坏事,但也成不了大事,而这些顶尖学校要找的是有个性、有判断力的学生,弹钢琴、拉小提琴并不重要,学校需要的是有潜力、有远见,在社会中积极主动、将来有能力做大事业的学生。

误区四:接到校友面试的通知,受到特别青睐?

现在越来越多的美国顶尖大学都通过校友面试的方式对遍布世界各地的申请人进行一个直观面对面的了解,对于中国学生来说,通常多设在北京、上海、香港等城市;甚至,面试官员还会进行第二次的面试,并要求学生参加学校自设的学科测试,但这并不代表学校对学生青睐有加,因为对于一些美国顶级高校来说,面试是完成学生申请的一项必要条件;反之,即使有的学校因各种原因和条件的限制,未能与所有申请人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也并不代表学生没有任何录取的机会。

误区五:要么不留学,要留学就一定要去最好的学校。

其实留学有很多国家可选,最受中国学生欢迎的当然是美国、英国、澳洲、德国、法国、日本等。就美国而言,全球排名前一百位院校中美国大学占了80%。一提起美国留学,对留学没有概念的家长就马上想到了哈弗,耶鲁等超级牛校。要知道,那可不是单凭雄厚的资金或优秀的成绩就可以被录取的学校,最重要的一点是即使录取了,学生在就读期间必须保持良好的成绩而非及格万岁,虽然在这样的牛校及格并不容易,否则将会被体面地劝退。相反的,如果选择留学就更应该从孩子自身角度,包括成绩、性格、原来的专业或者希望的发展方向以及家庭资金情况等来寻求一个相对适合的国家及院校。这样才能享受到学习的乐趣并且最终获得你想要的。

误区六.留美资金存期须半年以上,且存款为留美所需全部费用.

很多家长被误导以为美国签证对资金的存期是非常重视的,大约在申请学校之前就要开始准备。事实上,美国签证对于学生保证金的存期并没有明确的要求,只要能够证明资金的合法来源即可(一般来说,提供的资金可以保证学生四年的学费和生活费),且也没有强迫性要求提供存款证明。而像英国和澳洲等国家的签证,对于留学保证金要求提供有至少半年存期的存款证明。教育时空网的签证培训专家在2008年已指导过不下百例,在签证前一周才打入上百万存款的家庭,如期顺利获得签证。

然后,美国留学也确实需要存款证明,只是这个存款证明并不是给签证官看的,而是申请的美国学校要求提供的(一般来说,提供的资金可以保证学生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用来获得录取后的签证文件I-20表,而此存款证明可以连同相关的申请文件一起寄出,也可以在获得录取信后再寄给学校。

误区七.申请名校,SAT一定要在2000分以上。

有些语言培训机构总是强调申请前50的名校,SAT必须达到2000分以上。其实事实并非如此。SAT只是美国本科录取参考标准之一。美国学校在审核申请材料时,会参考学生的综合实力,例如:在校平均成绩(GPA)、课外实践活动、推荐人、个人陈述(或者ESSAY),托福或者雅思等。只是中国学生大多课外活动不多,其它优势不明显,所以都集中在考试成绩上竞争。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SAT2400满分的申请者依然被美国前30的名校拒绝。教育时空网于 2008年指导了不下十位SAT1700多分,最后成功申请到综合排名以及文理学院排名前30的University of Michigan- Ann Arbor,Wake Forest University,Hamilton College等院校的录取。

另外,对于国际学生,申请综合排名50之后的学校可以免去SAT。但是也有部分学校例外,比如波士顿大学,除了要求提供SATI之外,还要求提供SAT II成绩。

误区八. ED和EA的误区

美国高校录取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Early Admission”(提前录取),二是“Regular Admission”(常规录取)。

提前录取包括了两种形式:“Early Decision”(ED,具有约束力的提前录取)和“EarlyAction”(EA,不具约束力的提前录取)。

虽然ED、EA的申请时间和适用对象相近,但它们之间仍有较大差别。走ED途径的学生一般在12月15号发放录取。一旦被学校录取,就不能再选择其他学校。也就是说,你只能申请一所提供ED录取的学校,而且如果你被录取的话,就必须选它,就算其他学校会为你提供更好的条件,你也没权利更改决定。

EA的要求相对宽松,它可同时申请多所学校,录取结果不会绑定,遇到更好的可以更换,学生可在次年的4月或5月答复学校是否会入学。

不过有这种申请模式的学校并不是很多,而且通常要求比较高,需要注意的是,同一个学校EA、ED两种方式不能同时进行,两者只能选其一。一般来说,提前录取比较适合综合实力较好的学生。

还有一类学校会以“Priority”的模式代替“ED/EA”的模式,一般申请截止日期会在12月1日,发放录取的时间会在2月之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