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孩子觉得什么最酷(图)

发表:2011-01-29 0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儿子的学校每年都举办才艺表演(即talentshow)。自打上了三年级,儿子也有资格参加了。第一年,儿子来问我,“妈妈,我表演什么呢?”我便反问他:“你觉得自己什么最出色呢?”“当然是弹钢琴了。”儿子不假思索地回答。“那你就选个曲子,来个弹钢琴表演呗”。儿子欣然地接受了我的建议,在才艺表演会上,他弹了一曲舒伯特的钢琴曲,回来兴奋地对我说,“大家都说我弹得棒!”他的小脸上充满了自豪。

到了第二年,才艺表演的表格又发回来了,这一次儿子似乎没那么兴奋了。眼看要到了交表日期,我忍不住问他:“你还没想好弹什么曲子啊?”儿子支支吾吾地说:“妈妈,我不太想弹钢琴了。”“为什么呀?是不是谁说你什么了?”儿子老半天不开口,最后被我哄着才吐了真言。原来,在学校里,同学们尤其是男孩子间,并不认为弹钢琴是件多么酷(cool)的事儿。“那什么事才最酷呢?”我问儿子。“当然是体育活动(sports),棒球,足球(他指的是橄榄球),还有篮球。”哦,我这才恍然大悟,难怪儿子近一年多来越来越迷恋上那些个什么球,一谈起球来,眼睛就发亮,都快成了球迷了。不过,儿子最终还是听从了我的鼓动,参加了才艺表演,又去弹了一支钢琴曲。我感到儿子有一多半是为我而去的。因为他心底里已不再认为钢琴弹得好是件值得荣耀的事。

这件事对我触动特别大。回想起来,儿子自五岁就开始学钢琴,一路走来,那个中的甘苦自不必说。可是,怎么也不会想到,因为学了钢琴,儿子在学校竟会产生被视作“另类”的感觉。

其实,已经有美国人自己指出,在美国文化中一个奇特的现象,那就是美国人是那么重视体育,孩子刚刚两三岁,家长就抱着他们学游泳,三四岁的孩子学滑冰比比皆是,到了五六岁就开始学各种球类。然而,他们对于培养孩子的艺术才能方面却没那么多热情。我经常向儿子作调查,比如,班里有多少孩子在学钢琴,都学到什么程度了,等等。他每个学期都会重新分班,所以这种调查还是有一定意义的。令我失望的是,每次调查的结果都大同小异。学钢琴的孩子大部分是亚裔,其中又以中国人居多,印度人很少,美国人总是寥寥无几。对此,我时常感到很困惑。

美国高中女生

最近读了一位在北美的钢琴老师在一本音乐杂志上发表的文章,颇有感触。这位钢琴老师介绍说,在美国,白人孩子学习钢琴的兴趣非常小,教钢琴已经是一桩“过时”的行业。从上个世纪初直到今天,美国钢琴作为一种音乐文化,正好走过了由盛而衰的百年历程。曾经有一个时期,在美国,一个家庭如果没有钢琴,就不成其为体面的家庭。客厅里的钢琴既是一种点缀装饰,也是才子淑女们展露琴艺才华的场所。那时,没有钢琴教育的家庭是不入流的,没有接受过钢琴教育的孩子也会被认为是没有教养的。有一个数据可能令人难以置信,美国钢琴的数目曾经比浴缸还多。钢琴无所不在,酒吧咖啡厅里,艺术沙龙一角,甚至好多高档购物中心里。直到今天,象Nordstrom 这样的高档商店,仍然摆放着三角钢琴,并时常有人在演奏。钢琴已经不仅仅是一种乐器,它代表着一种时尚,一种文化,并形成了一种产业。

然而,就象任何艺术门类一样,钢琴经历了它的鼎盛期,如今,钢琴在美国音乐文化中被日渐边缘化,已经是无需争辩的现实。有统计数据表明,在美国最著名的钢琴教师班上学习的学生,大多数是亚裔学生或留学生。朱丽亚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卡普林斯基说,美国出生的学生在系里占了很小的比例。而在业余钢琴学习方面,在美国,据多数钢琴老师的经验,检验学习成绩和效果的有效方法,就是去参加名目繁多的地区性比赛。而这些比赛的参与者,大部分是亚裔后代。对此,我是深有体会。每次带着儿子去参加比赛,看着那长长的名单,都是些我们熟悉的姓氏。

据卡普林斯基介绍,在美国本土举行的最为重要的钢琴比赛克莱本大赛,已经连续三届没有一个美国出生的选手能够进入决赛了。他认为,这并不是因为美国缺少音乐天才,而是“美国的家长趋向于实用主义,他们希望子女过上舒适的生活,而以音乐作为职业,显然不在其选项之内。如果一个美国学生,认真地选择学习古典音乐,也会招致在社交方面的孤立。”有一个例子更能说明问题。第十三届克莱本比赛入选初赛的美国选手梅尔,出身于音乐世家,他六岁开始学习钢琴。可是进入中学之后,他发现班里面只有他一个人对音乐和艺术感兴趣,而其他人都对体育更看好一些。他说:“我觉得与周围格格不入,犹如被放逐了一般。”这个孩子的这番话,让我寻思良久。

我们这些来到新大陆的移民,从心底里希望孩子们生活得幸福快乐,希望孩子得到最好的一流的教育。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可是,如果不顾孩子的内心感受,而是依照自己的心愿去行事,有时会适得其反。当然,并不能说由于孩子在学校感觉不到那么酷,就终止孩子对钢琴的学习。但是,这中间确实有个度的把握。据我所知,许多中国的家长,也并没有想让孩子终身以音乐或者是钢琴演奏为职业。那么,怎么样摆正学钢琴在孩子生活中的位置,如何在学琴的过程中与孩子进行交流沟通,的确是值得我们思考的一个问题呵。

来源:怡然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