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赦吁港府公开拒绝王丹入境原因

发表:2011-01-28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区政府拒绝六四运动学生领袖王丹和吾尔开希赴香港弔祭司徒华,国际特赦组织就此呼吁港府公开拒绝王丹入境原因。

王丹和吾尔开希是在本周三,获支联会通知,港府已经确认,拒绝他们入境的申请,但为何拒绝,港府至今都没有解释,国际特赦组织就此发表声明,敦促香港有关当局公开原因。

国际特赦中国部研究员法兰西斯(Corinna-BarbaraFrancis)本周四向本台表示:“应该澄清他(王丹)没有获得批准进入香港的原因,因为据我所知,即使他的护照已过期,但他仍是中国公民,因此他有权利回国,国家没有拒绝它的国民入境的权力,香港明显最为中国的一部分,他们要解释为何他被拒绝入境,他之前也曾被拒绝入境,这已不是首次,这已似乎成为有关当局的模式,阻挡人权分子和维权人士,当局应该澄清这情况。”

对于为何不准王丹等人入境,包括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和保安局局长李少光等港府官员本周四在被传媒追问时,全部都不肯回应,而香港多份报章则都认为,让不让王丹入境,是香港内部事务,即使北京当局插手,香港政府也有责任捍卫一国两制,批评港府拱手让出高度自治权,一国两制只会成为一个被掏空的招牌。

至于王丹和吾尔开希本周四也在台北召开记者会,就港府不给他们入境作出回应,王丹表示,对港府拒绝他入境感到难过,他说:“内心非常难过,对华叔(司徒华)也感到内心非常的抱歉,希望他在天堂安好,没能来得及送他,非常对不起他,但是同时我也觉得,其实也为香港感到难过,因为看到一国两制,在香港已死,我们对香港的未来,也感到非常的担忧。”

他并敦促香港和北京当局公开不给他们入境的原因,他说:“作为一个管治单位,你作出这么一个大家都很关注的一个政策决定,你得给出一理由,甚么叫没有理由,或者甚么叫出入境可以不给理由,这样讲话是对香港纳税人的污辱,是很不负责任政府的一个表现。我要的这个明确答复就是说,你们认为我和吾尔开希进了香港,到底会对香港造成甚么样的危害,我希望把这个危害拉个单子个给我看,以后我们也可以注意。”

吾尔开希则表示:“香港政府作出来的这个决定,让人非常遗憾,让人非常愤怒,让人非常不满的,是港府不尊重死者,这是很严重的事情,也不尊重香港的民意,这样一个决定,是违背香港的自主和自由。”

王丹还表示不能到香港,会用其他的方式悼念司徒华,他说:“方式很多,譬如说视讯连线的方式,也许摆个空凳子的方式,也许我们也会向港府提出司法复核。”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