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两岸三地的无线电视变天(图)

发表:2011-01-27 2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无线电视标志

在两岸三地均可收看、华人观众数目数以亿计的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俗称无线或TVB)股权易手,由台湾女首富之称的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女儿王雪红、与香港地产富商李嘉诚关系良好的商人陈国强,以及专门投资传媒娱乐事业的私募基金合组的财团,买入持有无线26%股权的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全部股权。

议员和学者忧虑,新财团虽由台港美资金组成,但台港两名入股者均与中国关系良好,日后可能影响该台的新闻及节目制作方针,甚至变得中国化;但无线业务总经理陈志云今晨表示,公司股权易手后,管理层不变,市场策略及方向都不会改变。

交易将于三月底前完成,根据协议,新财团日后会与持有0.26%股权的邵逸夫妻子方逸华及持有6.23%股权的邵氏基金共同主宰无线,后者会出售部分股权,以免触动三成的全面收购法例规定。而王雪红、陈国强和Providence 的行政总裁黎仲勋(Jonathan Nelson)将被推选加入无线董事局,但一手创办无线的邵逸夫伉俪领导的管理层将保持不变。辉立资产管理策略师陈煜强估计,虽然该集团指现有管理层将保持不变,但长远则存在变动的隐忧。

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委员李永达期望当局了解入股财团是否有非香港居民,更忧虑新股东的真正幕后背景日后或会影响该台新闻部的取态,建议当局考虑在牌照上加入条款,保障新闻部的编辑自主;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刘慧卿有同样担心,但呼吁无线记者秉持专业,而公众则合力监察。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接受访问时指出,陈、王二人在中国均有大量投资,难保不会为商业利益而倾向中国立场,甚至变得中国化。

有关股权易手不单止令香港哄动,台湾亦出现不同声音,因为无线是台湾TVBS的母公司。民进党立委陈亭妃指出,关键在于王雪红所占股份是否足以形成主导权,若她没有主导权,甚至背后有中国运作,就要密切观察,以免出现港资变中资的局面,对台湾TVBS运作造成直接影响。国民党立委罗淑蕾期望,台湾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监督未来TVBS的新闻有否受中资影响和当中的资金来源。TVBS发言人张维铭发表声明,指收购对TVBS没有实时影响。

由于无线可以在中国广东省「落地」,其拥有的台湾TVBS亦有三条频道,拥有无线便可影响两岸三地华人,兼且掌握进入两岸内容市场的入场券。

无线于1967年底启播,是全港首间无线电视台,传媒业务遍及全球,是全球股票市值最高的华语电视台和全世界最大的华语节目供货商,市值二百亿港元。主席邵逸夫寿龄103岁,年来数次传出卖盘消息,有意入股的全为商人,包括地产商人杨国强和恒基的李家杰,甚至中国的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和电讯盈科主席李泽楷,但后者其后加以否认。传出的收购价由九十亿至逾百亿港元不等。

陈国强有「壳王」之称,坐拥多间上市空壳公司股权,与长实主席李嘉诚关系良好,并曾参与投资无线收费电视和《成报》,但均损手而回。至于台湾的王雪红,为人熟悉的身分是台塑已故创办人王永庆的女儿,但她本身亦深具创业精神和成绩,她创办的宏达国际电子,市值达7,768亿元新台币(约195亿欧元)。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