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传统中看见现代─越南河内(组图)

作者:林丁帆 发表:2011-01-25 1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走过北越河内,许多人的印象多是洋溢中国风情的文庙、玉山祠,市中心的还剑湖畔,风光明媚宁静安适,和四周风驰电掣呼啸而过的机车形成明显对比,当游客乘坐越式三轮车漫游36街区时,总会撞见挑着扁担兜售商品的越南妇人,吃一口法国面包,喝一杯越南咖啡。在河内街头,随时可见街上动静皆宜的风光。

小心被敲竹杠 凡事比价不吃亏

迎接经济快速成长,河内也染上不少恶习,诉诸于观光业,则少不了费尽心机、蒙骗自助游客的伎俩。例如计程车的跳表价总是显得古怪,若上车和司机议价到下车前一刻,原价会被司机否决,一切得从头再来!正如旅游指南再三叮咛,记得货比三家,成功的旅行社总会被不肖商家仿冒。在河内,如果没住错旅馆、没被司机狠敲一笔,那算得上是厉害又谨慎的自助客。

尽管如此,越南首都仍以独特而生猛的魅力让旅客流连,不论是吮指回味的越南美食,还是婀娜多姿的越南姑娘;走在河内街头,震耳欲聋的喇叭声,让人看见经济起飞的越南,正以充满活力的姿态积极迎向未来。

想要快速了解越南文化的多元性,可从越南人类学博物馆开始。馆内收藏了日常生活用品、艺术品、地图、模型等,不论是北越可见的粮票还是傣族的萨满教庆典仪式,都充满了浓浓的生活气味。

看完室内展览,别忘了到户外广场走走,充满少数民族风情的房屋,分为男人屋、女人屋等,林立在草地四周,其展示性质类似于台湾的九族文化村,奇特的屋舍建筑,让人大开眼界,还有不少结婚新人在此拍摄婚纱,是当地热门的婚纱景点。

  

河内的文庙是儒家文化的象征与代表作。

来场文化飨宴 悠久古庙原始自然

◆文庙

由皇帝李圣宗建于1070年的文庙,原为孔庙,祭祀孔子与其门徒,后来成为研究汉学的国子监,建筑风格保有中国色彩,由5组院落组成,前门设有下马碑,第二进院后方有奎文阁,走到最后方的庙内,可见孔子、曾子、颜回等人的塑像。

河内文庙是越南儒家文化的典型代表,改为国子监后成为越南最高学府,尔后还建了进士碑,表扬在科举中获得进士功名的人,可说是越南深受中国文化影响的典型之作。

◆还剑湖、玉山祠

位于河内老街区中心点的还剑湖,是市区中难得的桃花源,可将外界车水马龙的交通阻绝在外,留下宁静宽阔的湖面供人安定心神,远离烦忧与喧嚣。

每道清晨,总可见不少老人在湖畔练气功、舞太极,缓慢的动作让还剑湖有种休闲乐活的气氛,仿佛又回到久远前的时光。关于还剑湖的传说,源于15世纪中叶,李岱铎皇帝从上天那里得到一把剑,取得战争胜利,战后某日,当他乘船时,一只巨大的金龟浮上水面,抢走宝剑并沈到湖底,便有了还剑湖之名,至今,在湖中岛上的玉山祠还有经过防腐处理的巨龟标本。

  

坐上越式三轮车,可游览河内古城林荫处处之美。

◆搭三轮车游老街区

围绕着还剑湖旁的商业区,为著名的“36条古街”。依照早期群聚经济概念,同条街都会卖相同商品,也因此便有“鞋街”、“中药街”、“打铁街”等,贩售商品从服饰、手工包、手工艺、钮釦都有,最特别的恐怕是墓碑名牌之类,悬挂在转角墙上,颇有荤素不忌的黑色幽默。

游览老街区,为避免走得腿酸脚麻,大可坐上越式三轮车,体会司机在后头奋力踩着脚踏车,游客坐在前头被“推”着走的乐趣,沿途可游览古城林荫,体会“百花春城”之美,沿途可见越南特有的窄长“透天厝”,可说是典型的越式风格。

  

摆在橱窗里的法式面包,是越南常见的点心。

优闲惬意度假 享受美食及购物

◆美食、小吃与表演

在越南料理渐成平价美食的台湾,来到河内,除了可在餐馆大啖牛肉河粉,还能听到传统乐师“走唱”,穿着传统服饰的越南女子,可到餐厅驻唱,让游客吃饱喝足之余还能聆听传统歌谣,可说是河内才有的享受。

走在古城区,到处可见挑着扁担叫卖的女子,有人卖法国面包、水果,也有女子拿着一盆似油炸甜甜圈、双胞胎的小点心叫卖,配上一杯越南咖啡,就是一顿极具饱足感的越式下午茶。

  

越南版木制芭比娃娃,拥有戴上尖型斗笠、鲜艳服饰的外型。

◆特色伴手礼

河内街头可见贩售越南风情画、刺绣、传统服饰的礼品店,风格多以浓艳的色彩和田园风情为主,还有部分纪念品商店贩卖越南木偶,戴着尖型斗笠涂上鲜红服装的越南女子,各种尺寸都有,相当可爱,可说是越南版的芭比娃娃。

若不想买纪念品,也可到36古街或夜市找寻物美价廉的鞋子、服饰、手工艺品,而在大教堂附近也有不少具时尚感的商店,吸引各国游客入内挖宝。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