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斤”变轻了 科学家重新定义(组图)

发表:2011-01-25 1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法国“国际度量衡局”的“国际公斤原器”,科学家发现其重量短少50微克。法新社

国际重量标准的“一斤”人造金属块日前传出重量微幅下降,科学家24日表示,正在寻找一个非实体的方式定义“公斤”。

全球通用的公斤国际重量标准已超过100年,而这个国际重量标准是一块铂铱合金圆柱体,自1889年就放在法国国际度量衡局,并以三道锁保护。不过近来研究人员发现,这块长宽各4公分的金属不可思议的少了一些重量,震惊科学界。

国际度量衡局的专家2007年发现,这块金属比其他复制品少了50微克,大概是一颗小细沙的重量。研究人员正在寻找一种非实体的方式重新为公斤定义,虽然这项任务还需要一段时间来完成,但由于公斤是最后一个以人工制品定义的国际单位,一旦任务成功后,将会使这个人工制品走入历史。

这项任务完成后,公斤就会与国际单位制的另外6种单位一致。这6种单位包括公尺、秒、安培、开尔文、莫耳与坎德拉,其中没有一项以人工制品为基准。

研究人员将以普朗克常数重新为公斤下定义,国际度量衡局科学家史托克(MichaelStock)说,新的公斤定义可能会在2015年公布,“度量衡会越来越精准,而精准的度量衡需定义明确的单位表达”。

<看中国>注:

一公斤有多重?或说,如何定义一公斤的质量?这个问题听起来很白痴,但其实没有想像中那么容易(或者远比想像中容易,看你怎么看)。

很多人的第一个想法大概是“一公升的纯水重(质量)一公斤”或是更有概念一点的,“一公升的纯水在四度C时的质量为一公斤”。这样并没有错,但对科学来说,每次要测量时都要弄出“一公升的纯水”来,而且还要在水密度最大的温度(3.984度C)实在是太麻烦了。再说,怎么知道水够纯?怎么保证温度的测量没有误差?于是科学家的解决方法(这是十九世纪末喔!)很简单,就是做了一个由90%铂和10%铱组成的铂铱合金圆柱,然后就称这个圆柱的质量为一公斤。这个“一公斤”在制作时是以当时所能达到的最高技术水准来校对,务求与“一公升的纯水在最高密度时”的质量一致,但近代的高科技测量还是显示出了这个圆柱比实际的数值轻了百万分之25.05。但不管,规定是一切都以那颗圆柱为准:圆柱重多少,一公斤就是多少。(录自Aol News)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