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晶:被房价操纵的“幸福”像断线的风筝

作者:淳晶 发表:2011-01-24 1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对8万人的幸福观进行了调查。答卷中有一项显示:在预期房价上涨的人中,如果涨幅在10%以内,对于幸福感的影响并不明显;若超10%,则不幸福群体明显增大。房价变化有两方面的影响,没有房的居民也许感到房价的升高增加了未来生活的压力;但对于有房的居民来说,并不希望自己的房产贬值,相反房价上涨带来的资产增值可能会提高他们的幸福感。(1月11日《中国经济周刊》)

媒体耗时数年的这份“幸福调查”可谓是面面俱全。当中提到的有一些因素影响人们的幸福指数是无可厚非的,比如:经济收入、受教育程度、医疗保障等等。但其中有一项却深深触动了我敏感的神经:房价。对,你并没有听错,不是房子,而是房价。

购房对我的家庭而言,属于刚性需求,问题不在买不买,只在于在哪个时段买,这就关系到房价的涨跌了,什么时段下是“高价持有”,什么时段才算 “低价购进”?2010年大幅度的房政宏观调控,政府对房价回归理性的信誓旦旦,本以为让我辈找到了盼头;岂知,愈盼愈升,房价还是那匹脱缰野马,并不见被“驯服”迹象。我所在的小城市,盼着盼着一套小房就涨了6、7万。所以,当父母将辛勤所得的几万辛苦钱凑给我们买房时,我鼻头一酸,难道我能如实告之:您老含辛茹苦,大半辈子的积蓄只填上了这几个月房价上涨的空隙?

所以,在如此心碎人憔悴的情形下,最近我们狠命咬紧牙,贷款买下了一套房。当然,毫无幸福可言,手持房子,盯着房价,惶惶不可终日。真理便是:幸福与否,无关房子,而关乎房价。

如果房价下跌会怎样?如我这般耗尽大部分积蓄,甚至四处借外债好不容易购房者心理能否平衡?那些高代价的首付、高利息本金的月供等于白白“套走”了多少血汗钱?当初克服万难的买房壮举岂不是房价回跌前的一个笑柄?

那如果房价继续一路猛飙呢?买了房的人就幸福了吗?要知道,大部分民众如我们一样,购一套房用于自住,再涨也带不来实际的经济效益,住的房子不会变大,月供也不会减少(相反,银行可能加息。)要想有收益除非卖掉,可卖了之后不还得再买一套?不过是“拆了东墙补西墙”!

何况,回望那茫茫大军,那些拼命往房奴队伍中挤的准房奴们,生性还算善良的我真不忍心满足一己虚荣作如此期盼。曾经本是同路人,房奴何苦为难准房奴?

总之,不得不承认房价确实在影响着相当一部分人的幸福;但我想说的是:用房价来衡量的“幸福”终究不是一种常态的幸福。因为,它的结果必将是用一部分人的失去幸福换取另一部分人获得幸福。这样纠结的“幸福”,其实是毫无幸福可言的。否则,我都不知道,我是该幸福还是该不幸福了。要不,聪明的,你告诉我,之于房价考虑,我的幸福在哪里呢?

来源:红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