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真正的“国家形象”?

作者:凯易 发表:2011-01-21 1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媒体报导,在胡锦涛访美(专题) 前夕,中国在美国推出了国家形象系列宣传片,旨在加深中国在美国公众心目中的正面形象,为胡锦涛的美国之行造势。在首批播放的“人物篇”中包括宋祖英、刘欢、郎平、姚明、丁俊晖、吴宇森、杨利伟等代表文艺、体育、电影、商界、航天等各界的数十位中国名人。中国国家形象系列宣传片在未来四周将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华盛顿特区画廊广场上的大屏幕上播出,每小时播放15次,四周总计播放近万次。

先说整体感觉,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单就《人物篇》剖析,画面色彩浓艳,背景呆板僵化,播放序幕紊乱,人物表情紧绷。画面既没有民族团结友善,也没有国家强盛、人民精神的展现,手法没有跳出俗套。广告片只不过是一群既得利益者的所谓精英组成的明星表演。

中国国家形象广告中这些非富即贵的人们不能代表普通中国人,而且其中谭盾、甄子丹等是美国籍,还有至少七、八个是有美国绿卡的人。

针对中国在美国推出国家形象宣传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知名主播,近年两度采访中国总理温家宝的扎卡里亚(Fareed Zakaria)认为,这样的电视片恐怕不符合美国电视观众的收看习惯。中国应该做的,是鼓励胡锦涛、温家宝等国家高级官员多接受媒体采访,“只有这样才能把一个可信、客观的中国传递给世界。”

即使胡锦涛温家宝这样的国家高级官员多接受媒体采访,我也不相信他们能把“可信客观的中国”传递给世界,因为“客观的中国信息”是这个政府正在通过网络封锁手段不遗余力地封杀的对象。

形象从来不是广告,那么花费巨资制作并在美国播放的宣传片,除缺少了李刚和芮成钢外,还缺少些什么内容才能充分展示出中国的国家形象,并可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

中国的“国家形象”是什么呢?是证据不足就可以判你无期的“法官”;是上访维权三次入狱最终送命的村长钱云会;是记录着工作中吃喝玩乐的香艳日记;是甘肃几十套还没住进去就成危房的地震“救灾房”;是想坐趟火车回家得腰缠棉被星夜排队的民工;是从血汗工厂坠下的那一条条曾经鲜活的年轻生命;是在地下劳作随时可能死的矿工;是灰头土脸地蜗居在光鲜城市里的蚁族……

国家形象不是塑造出来的,而是全体国民的现实生活体验反馈到国际社会表现出来的。靠几部宣传片、几次盛会企图粉饰太平,糊弄国际社会,不但于事无补,恐怕还会适得其反。

那么什么是真正的“国家形象”呢?是被困井下68天全部获救的智利矿工;是7.2级零死亡的新西兰地震;是获得96个国家和地区免签证的台湾护照;是年租金近500年不变,不到1欧元的德国廉租房;是在首都只睡办公室沙发的美国议员;是让成田机场扩建一筹莫展的日本钉子户 ……

俄国作家索尔仁尼琴说:在我们国家,谎言已不仅属于道德问题,而是国家的支柱。是的,只有当谎言不再是一个国家的支柱时,中国才有可能和资格向外界展示中国的“国家形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