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旒生专栏】帝京的故宫

作者:林旒生 发表:2011-01-21 1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帝京的故宫实在是适合在秋天去游览的,我以为。

作为两代皇城的庄严肃穆,我更感到一种从久远传来的伟大,而这种伟大似乎仍有诸佛的莲花之幡张在那里,让我敬慕的去体会那和雅天乐,尽管到了现在也还在依依的徘徊,徘徊在琉璃瓦上的青天白云里头。

我原以为唐宋画里面的那些松树只是画家们的创作,在故宫我才发现原来是确有此物,故宫里的松树俨然是碧游灵种,总浮出蓬莱仙气,叶子与我们江南的不同,但更有江南的意境,这使我惊异,冬日着雪倒是绝佳的一个写生对象,我观赏着心想天地造物各有其好难怪在中国文化里北宗能自成一地风光,而明清两朝选择定鼎于此,自然有其特别的地方。

来到太和殿,我想再蠢的人也应该立马明白太和的含义,它的境界虽然很不恰当的以今天的白话来做解释,它就是帝王政治文成之治的一个GRAPHIC,用建筑来解释的一种中国文化理念,其实在中国的过去建筑修建的理念本来也是中国文化作为它的基础,所以在太和殿让我体会到广大与昭和的气象,虽然旁边没有和奏的大成钧乐;乾清宫比起太和殿又是另外的一种意境,可能有的人觉得二者区别不大,但乾清宫对于我感觉它的气象比起太和殿类如火珠之于碧珠,太和殿让我感觉沉静稳重,而乾清宫似乎燃起一道幽微的神焰,我仔细的谛视着它不那么为人所觉察的地方,是的,它的特点就是比太和殿更突出了一个“清”字,是什么样的“清”呢?俨然道冠之比儒服,然而又有它作为帝王议政的表现紫气东来的尊胜之处。

乾隆的御花园我没有什么特别的体会,因为我所游玩过的地方风景比这个要好的多,但对于皇城的分布而言却也是不可缺的一个设计,乾隆崇佛所以御花园里居然有印度风格的一些元素杂在里面,而那座为乾隆修的登高望远的假山也比较普通。

游览皇城我最体会到文明的沦丧并由此而生出作为一般现代人没有的故国之思,在皇城内抬头望天,虽是大日炽盛但心中却产生于境不合的心态,幽厉,苍茫,失落,彷徨,与我少年失意时徘徊在江南的野桥远眺江边的红蓼相似,感叹什么呢?其实中国的文明本来就是帝王之制所成立的,人类所谓的进步往往是堕落的,中国自甲午战败却不反省自己文化的遗教精神有没有得到真正的继承与褒扬,反而彻底否定自己的文化,以为推翻帝制必然能一步到天堂,结果呢?辛亥革命又闹起了共产革命,共产革命之后又是文化革命,革到现在中国终于成了一堆烂泥,说是帝制呢又不是帝制,说是民主呢却到处泛滥着近亲世袭,政治上最为腐败,文化上最为堕落,道德上最为无耻,经济上最为畸形,变成了一个时时发出恶臭的妖魔,这不是一个悲剧吗?有人以为我赞成帝制,极其反动,不是我赞成帝制而是我知道帝制的根本,而对于原来的中国而言,君主立宪是中国最理想的一种因应现代化的政体。

皇城里面的故事已经老去了,眼前的景物让我伤感,对于我它只适合在秋天来游览,毕竟它既是文明中兴的象征也是文明沦丧的象征;启功先生与朱家缙先生有一次来到这里,朱先生对启功说:“这是君家故物”,启功先生说:“不、这是君家故物。”——爱新觉罗子孙与朱氏子孙彼此互相打趣,的确,这几十代帝宫与所受之中天文明都成风雨之中的故物但凭后人观赏而已,但我伤感之后仍感到它有蓬勃的气象与生命在,也许有诸佛的莲花之幡始终张开在那里,所以能给我这个印证,而做出一切新的文明的创造。

点击论坛原贴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