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前总统本阿里的家族经济 (组图)

发表:2011-01-20 0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阿里夫妇,2009年10月11日发表竞选演说前(看中国配图)

突尼斯逃亡总统本-阿里家族天文数字的财富来自于他的家族企业,而他的家族企业就是突尼斯整个国家。一般来讲,男性领导人祸国殃民,人们常把罪过归于他们的女人,说“女人是祸水”,却不提这男人如何纵容妻子作恶,突尼斯也不例外。


53岁的第一夫人雷拉-本-阿里(看中国配图)

据媒体介绍,本-阿里家族侵占国家财富的主力军是第一夫人家族。这位第一夫人名叫雷拉-本-阿里,现年53岁,原是出身贫寒的理发员,1992年嫁给本-阿里,当上突尼斯第一夫人后,她娘家10来个兄弟姐妹跟着鸡犬升天,他们上下其手,占据了几乎突尼斯所有的重要经济领域。

雷拉娘家姓特拉贝尔西(Trabelsi),这个姓在突尼斯无人不晓,因为突尼斯的银行、酒店、房地产、运输、港口、媒体等大牌企业都姓这个姓。美国外交官形容本-阿里家族攫取财富的方式几近黑手党。当维基解密把美国外交官的悄悄话曝光后,突尼斯民众的怒火越烧越旺。

雷拉上世纪80年代初就认识本阿里,当时本-阿里是突尼斯的内政部长,原配夫人叫纳伊玛-科菲。据费加罗报介绍,1992年已经离婚的本-阿里与雷拉正式结为连理,新夫人的贫寒家庭开始发迹。全家在长兄本拉森(Belhassen)的领导下扳倒了总统的兄弟、顾问、前妻的女婿… 然后这一大家子利用特权,逐步占据了突尼斯最赚钱的重要经济领域,将所有大品牌企业纳入囊中。

雷拉另一个兄弟孟塞夫(Moncef)和外甥伊麦德(Imed)都是驰骋商界的著名“皇亲国戚”。特别是上周六被“合作者”一刀捅死的伊麦德,还以参与偷盗著称,他在2006年因指挥盗窃了三艘法国游艇名声大噪。丢船的人是法国圣-拉扎尔银行行长罗杰。伊麦德获得回国受审的待遇,被判无罪,法国法官只能望洋兴叹。

另外,总统的年轻女婿马特里(el Materi)也拥有许多大企业。总统夫妇嫁女儿的陪嫁礼物是一家著名的汽车经销公司(Ennakl)。但这位雄心勃勃的驸马贪心不足,随后大举投资房地产,又拿到突尼斯“拉古来特”港口的经营权,还控制了阿萨巴赫(assabah.press)媒体集团,并且在伊斯兰回潮后,开了一家伊斯兰银行,成立了伊斯兰教广播电台和电视台。当然控制媒体有助于帮助岳丈大人进行政治宣传。就这样,总统和第一夫人家族企业蒸蒸日上。被他们抢到手的大牌企业还有突尼斯银行、仙人掌音像制作公司已经经营酒店业和航空业的卡塔歌集团等等。卡塔歌集团2004年到股市挂牌时,股价奇迹般的飙升。

本-阿里家族收购企业的手段几近敲诈勒索。如果他们看上哪家私营企业,请公证人打一个电话就可以抢走一半的股权。突尼斯海关总署署长邬拉克被认为是总统家族的同伙,不论什么税务问题,只要第一夫人家属一句话,他就放行。

此外,本阿里家族还利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建议大发横财。2000年初,为帮助突尼斯整顿经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求突尼斯实行私有化。结果,总统家族将国有企业私有化到自己家。他们利用特权获得银行贷款来收购他们想要的企业,并且借钱不还,造成银行坏账泛滥,突尼斯银行坏账一度多到经合发组织不得不发出公开警报。

那么,本-阿里家族到底有多少财产?法国媒体初步估计有55亿欧元。这些财产大多被安排在境外,主要集中在马耳他和迪拜。此外,本-阿里家族还在阿根廷和法国置房子买地,在法国的房地产主要集中在巴黎高尚住宅区和蓝色海岸。

本-阿里出逃后,巴黎当局因长期讨好本-阿里而受到法国舆论的严厉批评。法国总统府后来表示,已下令严密监视本-阿里家族在法国的财产动向,并表示愿意就这些财产回应突尼斯合法政府提出的要求。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