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极端天气 将变“20年一遇”(组图)

发表:2011-01-19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各地出现极端气候,美国爱达荷州大雨导致淹水,一名男子17日连人带车陷入大水,动弹不得。


菲律宾洪水灾情已造成56人死亡,18日在菲国南部的达沃市,一名行动不便长者在数名救难人员和志工的协助下,涉水撤离到安全区域。

气象专家称2010年是“极端气候年”,极端现象持续到新年度,澳洲出现百年一见的大水,巴西土石流造成670多人丧生,斯里兰卡有36万人因洪水无家可归,中国、日本、南韩等国都出现数十年来最低温。

专家指出,北半球异常天气源自北极冷风,南半球则主要受到反圣婴现象影响。世界气象组织专家警告,随着全球暖化,以往百年难得一遇的极端天气,将可能变为更频繁的“20年一遇”。

因气候暖化,北极冰盖的体积近30年来减少了20%。极地海洋缺少冰层覆盖,海面相对温暖的空气就会向寒冷的高空移动,影响极地大气循环。极地冷气团不断南侵,主宰了北半球的气候。

而澳洲的水患则是反圣婴现象作祟,这次反圣婴现象从2010年中持续至今,印尼和巴西的水患也是反圣婴的影响。

2010年也是最湿热的一年,共有18国出现史上最高温。世界气象组织专家阿斯拉尔说,电脑模拟研究显示,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今后极端天气现象的发生将更频繁,且强度更大,影响地区更广,以往100年才出现一次的热浪,可能变为20年出现一次。到了本世纪末,2003年欧洲夏季极端炎热,可能不再显得特别。

世界银行已发出警告,异常天气影响农作,如果全球食品价格进一步上涨,部分地区可能重演2008年的全球粮食危机情况。

澳洲洪水灾情已造成30人死亡,当局紧急发布警告,要求民众漏夜撤离。澳洲气象局18日表示,反圣婴多雨天候现象可能已到高峰,但仍可能持续约两个月,直到南半球入秋为止。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