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密令 震惊国际组织

发表:2011-01-18 1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喉舌中宣部与中央政法委,最近联合下发一份「禁令」,为2011年中国新闻管制定调。这份针对媒体报导的限制,让国际组织《记者无国界》震惊。而分析人士认为,这波收紧中国舆论的迹象显示,中共在明年十八大召开之前,对媒体的管制不可能松懈。

由于中宣部这份「禁令」的内容被认为是国家机密,中宣部官员在会上是通过口述形式,把这些指示传达给记者,会议期间不得作任何笔录。

BBC 报导,总部设在巴黎的《记者无国界》得到了这些指示的抄本,《记者无国界》组织说,中共当局为了安抚民心,显示公平增长,对2011年社会民生和经济问题的报导实施限制,也禁止媒体报导涉及房地产市场、物价上涨、腐败和暴力拆迁等引发的「自杀、自残和群体性」事件,及反政府游行等。

根据《记者无国界》组织得到的新闻管制禁令细节,中宣部要求媒体严格控制「灾难事故和极端事件」的报导,对这类事件的报导设定限额。

另外,媒体不得谈及重大犯罪行为。有关天灾和严重事故的文章数量不能超过定额,而且中宣部还通过手段,限制流通「灾难性事故和极端事件」的范围,譬如,禁止各个地方报刊之间交换信息、禁止记者回答外国媒体提问等。

而最新一期的香港《亚洲周刊》在报导中描述,中宣部已直接派员進驻中央大报,而一些有影响力的地方报纸,也将从各个媒体内部发展两名「阅评员」,直接参与稿件终审,将中宣部的阅评制度下放進入各个媒体。

同时《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提到,中宣部在2010年5月上海世博会期间,对如何处理新闻也有严格的书面规定。《法广》认为,这些规定是编辑部门的「紧箍咒」,是对公民获得信息权利的侮辱,是对记者的恫吓。

中国网路作家、新闻工作者昝爱宗对《美国之音》说,中国舆论收紧的迹象现在得到了证实,比如一些媒体接到了通知,禁止在报导中提及「公民社会」这类词汇。他认为,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召开之前,当局对媒体的管制不可能松懈。

昝爱宗还表示,中宣部收紧对媒体的控制表明了社会发生了剧烈的变化,中共官方舆论已经无法控制。因此就用这种禁令的方式,随时控制。但实际上有互联网的存在,他的每一道禁令都会被送到网上。

旅美中国经济社会学者何清涟在博文中提出,中国(共)政府对「稳定」的担忧已经到了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程度。殊不知这种「用钢丝勒住媒体咽喉」的方式,正好是为地方政府任意欺凌民众大开方便之门。

北京的自由评论人士彭定鼎则认为,中宣部收紧媒体控制,表明中共政权面临的威胁并非来自外部,而是来自内部,也就是政治体制的僵化。当今中国社会有许多不满,这些不满需要有管道发洩,中国需要政体改革而非媒体和舆论控制。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