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望远镜功能强劲 "窥"宇宙全貌(组图)

发表:2011-01-16 2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普朗克收集的巨大星系团数据处理后的压缩剪影(左),XMM数据处理后的压缩剪影(右)


白色代表尘埃,红色代表热气

神秘的宇宙包含着万物,人类一直都以渺小的身影探索着广阔的宇宙。但是由于宇宙的范围太过宏大,所以人类仍未找到敲开宇宙之门的关键"钥匙"。

据国外媒体报道,普朗克(Planck)太空望远镜近日发现了宇宙中迄今为止最大的两个星系团。在这遥远的星系团中包含了许多个类似银河系这样的星系,它们靠彼此引力的牵制联系在一起,竟横跨了数千万光年。基于宇宙微波,科学家们还展示了普朗克收集的巨大星系团数据处理后的压缩剪影,给人的感觉十分奇特。

欧洲太空总署(ESA)目前已用望远镜观测到了189个星系团,其中有20个,是由欧空局通过xmm-newtonX-射线确认为新发现的星系团。普朗克望远镜的架起为天文新发现提供了更好的机会,因为它观察范围可以蔓延到整个宇宙。

法国奥赛(Orsay, France)空间研究所(the Institut d'Astrophysique Spatiale)的乔治(Nabila Aghanim)博士说:"这些星系团的观测将作为我们建立宇宙认识的基础。银河系以地球定位大约有400万光年。每一个星系都包含了大量的恒星、行星、气体、尘埃、暗物质以及许多人类无法解释的物质。

普朗克天文项目如此庞大是借助了许多英国科学家的帮助,他们积极的参与到这项行动之中,普朗克也是英国宇航局的旗舰项目。普朗克望远镜从2009年八月便已开始按计划观测宇宙中难以观察的偏远地带。它内部的精密仪器记录着宇宙深处传来的红外线波长。这种方式优于捕捉恒星与星系图形,它神奇地从宇宙中的尘埃、气体、原料中获取新发现的证据。

普朗克天文台日前在巴黎公布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其中还包括银河系恒星诞生初期冷物质数据以及宇宙大爆炸后对宇宙形成的回音被捕捉。普朗克望远镜的主要目标是追踪宇宙大爆炸后残留的微弱微波,另一个目标时找到"smoking gun",以证明宇宙爆炸后的第一阶段是急速膨胀。

英国宇航局空间与探索部门主管大卫帕克(David Parker)博士说:"能够为这样一个充满惊奇发现的仪器工作,每个人都感到无比的自豪。"

这些新的研究成果意义重大。在不久的将来,人类终会揭示宇宙的早期历史。

来源:科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