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秘诀 成功戒烟延年益寿(组图)

发表:2011-01-15 2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潇洒扔掉香烟就能戒烟吗?当然不是,必须配合一些专业的方法,而且戒烟过程中会出现尼古丁戒断症状(nicotine withdrawal)以及戒烟后发胖,这都是让戒烟者无法彻底戒除烟瘾的阻碍,然而专家认为,戒烟能让自己与家人延年益寿,承受一点痛苦也值得。根据网络医生网站(WebMD)的报导,综合整理10项最佳戒烟秘诀,一步步具体地协助瘾君子克服戒烟的困境,成功戒除对烟的渴望。

确定戒烟理由

“因为吸烟有害身体”而戒烟,这个动机并不足以对抗你想点烟的欲望。若想要获得足够的动力戒烟,你需要一个强而有力的理由,例如你想保护家人免于二手烟的伤害,肺癌让你心惊胆颤,或是你想让自己看起来、感觉起来更年轻。

不宜突然戒烟

扔掉香烟不代表就能戒烟。95%的瘾君子尝试不倚靠治疗手段或药物来戒烟,结果都失败,因为大脑习惯于尼古丁并渴望它。一旦不吸烟,尼古丁戒断症状就随之出现,戒菸者可能会感到挫折、沮丧、不安或易怒,误以为对烟的渴望是无法抗拒的。

替代疗法或医生处方

研究显示,戒烟课程若能搭配使用尼古丁嚼锭、含片和贴布等替代品,可让戒烟成功率倍增。但不建议一边吸烟一边使用尼古丁替代品。若不使用尼古丁替代疗法,也可请医师开处方药。利用药物影响大脑内的化学物质,降低对尼古丁的渴望,让你抽起烟来没有满足感,同时减少恼人的戒断症状,如沮丧或注意力分散。

压力管理

人们吸烟的理由之一是尼古丁能帮助他们放松。因此一旦戒烟就需要借由其它方式来克服压力,如定期按摩、聆听让人放松的音乐、学习瑜珈或太极拳。开始戒烟的最初几个星期尽量避免接触充满压力的情境。

大扫除

戒烟后请扔掉所有的烟灰缸和打火机,凡是家中沾有烟味的衣物、地毯、窗帘及靠垫等,也请清洗干净。使用空气清新剂能够帮助清除空气中熟悉的烟味,清除任何会让你想起抽烟的物品或气味。

不要独自戒烟

让朋友、家人及同事知道你要戒烟,他们的鼓励有助你戒烟,也可加入互助小组或咨询专家。行为疗法便是利用咨商方式,协助戒烟者确认戒烟策略并坚持到底。行为疗法搭配尼古丁替代品或药物,能提高戒烟的成功率。


多摄食高纤蔬果可以延长饱足感,让人讨厌香烟的味道,降低戒烟后发胖的机率。图为德国柏林一名妇女正在选购有机蔬果。(Getty Images)

绝不放弃

戒烟过程中,忍不住又抽烟是很普遍的现象。许多瘾君子在彻底戒烟前会经历数度的戒烟失败。检视导致你“旧习复发”的情绪以及情境,把它当成重申戒烟决心的机会。一旦再度下决心戒烟,建议马上定下戒烟日期。

运动

体能活动能降低对尼古丁的渴望,同时也能缓解戒断症状的不适感。当抽烟的念头出现时,穿上直排轮鞋或慢跑鞋去运动吧。即使是遛狗或在庭院中除杂草等轻量运动也是有帮助的。运动能消耗多余的卡路里,也就帮你消除因戒烟而增加的体重。

为健康而戒烟

戒烟能立即带来许多健康助益。戒烟之后仅仅20分钟,就能使血压及脉搏下降。戒烟后一天内,血液中一氧化碳的数值就能回复正常。二到三星期内罹患心脏病的风险下降,肺部功能运作更佳。长期而言能降低罹患冠心病、中风、肺癌和其它癌症的机率。此外戒烟还能省下买烟的钱,利用部份省下来的钱,奖励自己戒烟的辛劳吧。

戒烟不发胖

怕发胖是瘾君子不愿意戒烟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是美国罗契斯特大学副教授麦肯塔旭(Scott McIntosh)表示,并不是每个人戒烟都会发胖,大约只有1/3的戒烟者会发胖,平均增重5-8磅。然而戒烟能够让人身体健康、延年益寿,相较之下,就算稍微增胖也无妨。

如果想要避免因戒烟而增重,在饮食上可参考专家的建议。戒烟时不要节食,当你烟瘾上来时,尽量以低热量饼干、红萝卜、芹菜或甜椒代替对香烟的渴求。多喝冷水可引发大脑释放多巴胺,减少戒烟的压力。还有少喝酒能减少诱发烟瘾。

摄食高纤全谷物、豆类和蔬菜不仅延长饱足感,还能让人讨厌香烟的味道。饮食中如果营养素不足,将会造成暴饮暴食,专家建议食用低热量、高营养素的食物如蔬菜、坚果、豆类和全谷物。同时研究指出,用餐时使用较小的盘子和杯子,有助于减少摄食量,热量的摄取也会减少。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