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民族主义者与追求“中国梦”(图)

作者:唐安妮 发表:2011-01-14 2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0后” 康盛创想首席执行官(CEO)戴志康

【看中国记者唐安妮编译报导】没人确切知道中国经济何时可能超越美国。但去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后,应该没人再否定这种可能性。

现在,中国经济的规模是美国15兆美金的三分之一,仍有一段路要走。但基于中国的高增长率和美国的低增长率,“经济学人”杂志估计这个变化将很快在2019年来临。而高盛估计是2027年。

因此,在国家主席胡锦涛下周将对美国进行官方访问、许多人希望这次访问能改善两国紧张关系之际,美国人民,上至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下至普通百姓,可能都想知道:在中国经济可能超越美国的这个时候,中国老百姓,尤其是很快将进入有钱、有影响力的社会阶层的、1980年以后出生的那些中国人,他们怀有怎样的想法。

26岁、身材娇小、神情热切的葛洋(音译)是北京的“80后”网站Umiwi.com的编辑。“80后”这代人出生在中国开始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个十年间。

葛小姐说:“首先,大多数‘80后’,特别是住在大城市和有一份体面工作的,并不羡慕美国的物质财富。美国物质上的东西我们这里都有,比如iphone,在这里非常受欢迎。他们所有的最好的商品我们都可以得到,所以这不是问题。但在文化方面,我们却不能做他们所做的,比如制作‘猫和老鼠’动画系列片、‘变形金刚’、‘阿凡达’、‘盗梦空间’、iphone,和芭比娃娃。在文化领域方面,美国有我们非常喜欢的东西。”

“80后”是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他们很乐意承认自己比较自私。但总体上他们也在审视自己的内心,意识到他们肩负有将国家领向更好未来、远离过去那种受共产主义意识形态所驱使的暴力和贫穷的历史使命。

在中国人民经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前三十年的、毁灭中华传统的共产党政治后,以及又经历了后来三十年的、摧毁了不少环境与文化遗产的快速经济增长期之后,如今的中国年轻人正在寻找人生的道德意义。

曾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中国文学的葛小姐说:“我们不是意识形态主义者。我们是爱国者和民族主义者。谁会不爱自己的国家呢?我们现在不再贫穷,而得以享受生活。我们想要有质量、有意义的生活,而不是象我们父母所度过的那种只有工作的生活。”

葛小姐在网站的工作使她每天能够接触到大量的“80后”想法。她预言在未来的三十年,中国人将追寻“中国梦”。

她说:“现在这是我们这里的热门话题。它从美国梦中得到启发,但不同于美国梦。美国人说,你可以从无到有建造出一切东西。我们相信你可以爱你的家庭和民族、以及回归民族文化之根,比如孔子。在过去60年里,如此多的东西已被毁掉。我们想恢复我们的价值观和找到我们(作为一个国家)的软实力。”

29岁的董木石(音译)是北京一家国营电子公司的项目经理。虽然他从未到过美国,他说相比自己只从政治角度看事物的父母,他对美国的看法积极正面的多。在他这一代人中很典型的是,他这些个人观点的形成来源于对生活质量方面的考量,那些他称之为“真正幸福”的东西。

他在一封邮件中说:“我父母说美国正企图利用民主来称霸世界,但我不这样认为。我不喜欢只基于政治来评判任何国家。我更愿意了解生活在一个国家里的人民的真实感受。在我看来,美国是一个拥有最先进的现代文化的国家,一个无论你来自哪里都可以在那里找到舒适生活的、慷慨的国家,而我很喜欢这点。也许这是因为我从未到过美国。但我爱这个国家。”

30岁的杨丽(音译)毕业于西南城市重庆的法律专业,2003年离开中国,如今在瑞典一所大学里做着管理工作。她和董先生都相信美国正试图减缓甚至阻止中国崛起,这是在中国人中普遍持有的看法,但他们认为这是可以理解的。

杨小姐在一封邮件中说,“他们在用他们的意识形态去领导西方世界。这在经济和全球政治上是很正常的。中国也会同样这样做。”

董先生说:“任何国家,假如你的竞争对手在快速发展,你当然想遏制它,因为你不知道如果你让它发展,它將会对你做什么。我完全可以理解这个。我不认为美国正在做的有什么错。”

杨小姐、董先生、和葛小姐都认为,“不能仅仅因为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可能超过美国就意味着中国將看起来象个富裕的国家。中国人口如此众多,从人均收入来看,中国在未来的长时间里仍只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尽管极少部分人会很有钱。”

葛小姐说:“去年中国超过日本时并没使我们感觉比日本更好。我们平均收入仍比他们低的多。”但是人民的期待与收入在一起增长,“80后”向政府提出了一个大挑战,展望未来,他们希望在政治上有更多的话语权。

她说:“人民想要具有竞争性的政治,想更多的了解那些领导这个国家的人,想知道他们是否象奥巴马总统一样确实是优秀的、而不仅仅是一群我们不认识的官僚。坏事在美国也同样发生,但那里至少有监督当权者的制度体系。在中国却没人能这样做。如果我们不能监督政府所为,很多尖锐的社会问提,例如贪腐,将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

2011年1月12日

(来源:纽约时报)

看原文点击这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