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理财沟通五部曲(图)

发表:2011-01-13 1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担心孩子乱花钱,不知是否会成为未来的卡债一族?对于孩子的零用钱,父母到底哪些该管,哪些不必管?

“上国中后,孩子经常嫌我给的零用钱不够。要怎样才能让孩子懂得父母赚钱辛苦,知道量入为出?”“我孩子成绩很好,但是上国中后对金钱的需求愈来愈高,同学有的东西她都要,若不顺她意就摆脸色给我看。我该怎么办?”“孩子上国中后就与我们渐行渐远,自从先生买了万元超炫手机给她后,态度就一百八十度大转变,还会主动跟我们打招呼。我并不赞成用物质收买小孩,但这招好像还满管用的!”

常在亲子成长团体中听到家长分享类似情形,如何导正孩子日常消费习性,已成为父母的重要课题。

正确金钱消费观,家庭占要角

在抱怨孩子不知感恩、一味追求物质满足,或无法抵抗同侪压力与商业媒体催眠时,父母不妨先检视自己日常的身教,是否给了孩子不良示范。正确的金钱价值观,是从日常生活中一点一滴建立,家庭教育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

对于上述家长普遍的烦恼,并非无解。若希望孩子有感恩的心,却凡事都帮孩子处理好,孩子自然无法体会洗碗、煮饭的辛苦。家长不妨透过分配每位家庭成员需负责的家务,在责任范围内不能以零用钱讨价还价,让孩子有机会透过家事分工承担责任。体验过辛苦,就懂得感恩。

若父母希望孩子量入为出、能分辨“需要”与“想要”,不妨先想想,自己是否曾因贪图赠品、打折,而购入许多根本用不着的东西?青春期的孩子有敏锐观察力,有时甚至会质疑父母的行为,此时千万别因面子问题而生气,愿意修正并以身作则,才是最好的教养方法。

若父母希望孩子不要老是藉由名牌包装自己,则须回头省思孩子是否缺乏自信。青少年非常需要同侪认同,孩子能自我肯定,就不容易受广告与同侪的影响。因此,请至少找出一种孩子的优点,给他表现的机会,就算孩子爱讲话,也可能是未来的外交官,请用力肯定他。

培养金钱管理力,父母可以这样沟通……

理财教育,愈早建立沟通模式愈好。对于国中的孩子,最重要的是开诚布公,分享自己成功或失败的理财经验,让他们理解“钱从哪里来”与“为什么要储蓄”。透过与孩子谈工作,父母和孩子一起计算工作收入与时间价值的对价关系,让他们了解,时间价值高的工作,往往必须付出更多学习,拥有更好的技术或更高学历。再者,储蓄是培养金钱的持有能

至于该如何沟通?不妨尝试以下“理财沟通五部曲”:

一、共同讨论

零用钱是教育孩子使用金钱的工具,给多少、何时给,都可与孩子商量。青春期孩子需要有人倾听需求、尊重他的感觉,但倾听与尊重并不代表认同。给了零用钱后,亲子可共同讨论当月的理财目标与消费模式,给孩子决定理财目标的权利,父母则可伺机解说不同理财工具的投资方式与风险。

二、订定规则

规则一定要在父母答应给零用钱或增加零用钱之前就约定好,孩子才会愿意遵守。规则内容可包括:

1.自动记帐

2.消费超过一定金额,要写下购买原因

3.与孩子共同讨论违反规定的罚则

罚则最好是简单、父母能严格执行的内容,例如减少零用钱,直到孩子遵守规定才恢复原来金额。而孩子达成理财目标时,也可给予一定比例的金钱做为奖励。

三、设定目标

让孩子规划财务目标,并透过存下零用钱储蓄达成。父母也可以提供其他赚钱管道,例如鼓励孩子投稿赚稿费、参加比赛拿奖金,与孩子一起整理不需要的东西参加跳蚤市场,或偶尔找个分内之外的家庭劳务,让孩子赚取工资。

四、检视成败

每隔一段时间让孩子检视购买的物品,思考当初买下的原因是否仍在,让他理解“需要”与“想要”的差别。例如孩子因流行而买的衣服,发现不适合后,可与他讨论,同样的金钱还可买哪些必需品,而非唠叨或取笑。孩子觉得钱花得太凶时,父母可以“同理”孩子没钱的痛苦,但千万别帮他“解决”,要让孩子有机会承担错误购买行为的后果。

五、把握原则

规则内让孩子自由运用,但须对规则线严格把关。有时孩子无理取闹,只是想测试父母的底限。譬如你的原则是“记帐”,孩子记帐时,除非他主动征求你的意见,否则就不该干预孩子买什么东西;但他不记帐时,就要严格执行当初共同决定的罚责。

教育是让孩子用眼睛看,而不是父母光用嘴巴沟通。在此仍要提醒,父母本身的消费与金钱观,才是影响孩子最重要的内在法则。当父母展现“节省并不是不花钱,而是不浪费”的美德,更容易养成孩子珍惜的好品格。

来源:亲子天下网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