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推出英文博客网站

发表:2011-01-13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搜索引擎百度公司推出英文博客网站BAIDU BEAT。百度公司表示,这个网站是面对关注中国市场的海外用户。

百度目前是世界最大中文搜索引擎。这家成立了10年的网站提供新闻搜索、贴吧、视频、地图等服务。这个星期,百度公司一位叫郭怡广的负责人告诉中国媒体,该公司新推出的英文博客网站将是展示中国网络文化的一个窗口。百度在这个英文博客网站上声明说,设立这个网站的目的是为了让外界了解中国网民在网上做什么,该网站上的博客由百度员工写作和更新,但博客观点不代表百度官方的立场。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星期二登录这个网站,发现网站列出四位博客作家,均为该公司雇员,包括郭怡广。另外,网站内容还包括热点新闻和非百度员工所写博客网站的链接。关注言论自由问题的广西自由撰稿人荆楚先生说,他有一种担心:

“我总是在想这一类的东西可能是加强它宣传的主动性,有意地进行了筛选。百度它可能也贯彻了这么一个方针,这是一个舆论导向的方针。它表面上看起来是积极主动的一个行为,但是它不得不配合中宣部新闻导向来误导和欺骗海外的这些人。”

这几年,中国互联网的发展非常迅速,网民总数已经达4.5亿,为世界最多。做为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在它的英文博客网站表示,百度处于中国互联网文化热浪的中心。虽然百度表示,他们的网站覆盖了中文网络世界搜索的所有需求,但是,很多人都知道,在中国对互联网进行严格限制和封锁的大环境下,百度上的资料并不全面。也就是说,百度搜索并不是真正自由的搜索。这也正是一些中国用户更喜欢不对信息进行过滤的美国谷歌网站的原因。荆楚先生说:

“百度一般比较有思想文化层次的对它吸引度不太高。它因为是国内的公司,它设置了很多敏感词。一些当局不喜欢的它就设置敏感词进行过滤。”

百度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所占份额达70%多。百度2005年在美国纳斯达克股市上市,2008年开始拓展日本市场。任教于美国乔治.梅森大学计算机专家章天亮博士听说百度公司推出英文博客网站后表示,这样的网站并不能真正反映中国网络文化:

“中国现在本身就是审查的,中国网民真正的信息通过中文都表达不了更何况通过英文来表达。真正能够通过英文来表达中国网民的一些想法的这种网民的数量几乎是相当有限的。那么如果是百度来对中国的网络意见进行搜集跟整理对外发表的话,那显然就是百度它所收集的数据本身就是经过被过滤的,所以它提供的不可能是真实的信息。”

章天亮博士注意到,海外用户对中国的政治体系和商业环境都有比较成熟的看法,中国这类英文网站在海外没有多少影响:

“中国实际上它的这种商业投资环境并不仅仅是一个也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实际上它是靠中共权贵垄断的。这种模式它没有新闻自由、没有司法独立。所以说百度商业宣传再好,它改变不了中国没有新闻自由,没有独立司法,社会公众缺失这样一种环境。”

“百度”两个字来源于中国著名宋代词人辛弃疾的作品中的词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