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骄傲 亚洲首部长动画《铁扇公主》

发表:2011-01-11 2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1年中国第一部动画卡通长片

原来中国人曾经那么有创意!那么有幽默感!

中国的第一部大型动画片是由动画始祖万籁鸣、万古蟾兄弟1941年创作拍摄的《铁扇公主》。

《铁扇公主》取材于古典小说《西游记》中“孙悟空三借芭蕉扇”一段故事,片长达1小时20分钟。除借鉴了美国动画片中的一些元素外,还大胆吸取了中国古典绘画和古典文化艺术的营养,使中国山水画的风格被成功地搬上银幕。万氏兄弟在电影放映中还尝试用红色玻璃纸挡住镜头,使片中的火焰山放出红光,在黑白动画片中创造了彩色动画的效果。

当时正值抗日战争的艰难岁月,万氏兄弟动员了100多名工作人员参加制作,绘制了2万张画稿,用去纸张400多令,费时一年半时间才制作完成。在影片进入制作的关键时期后,出现资金的短缺,几乎使制作工作夭折。后得上海财团“上元银公司”的资助,才得以最终完成。为了吸引观众,还请来了当红影星白虹、严月玲、姜明、韩兰根、殷秀岑等为影片配音。

影片于1941年底在上海上映,获得空前好评,其后又在香港和东南亚及日本上映,反响热烈。《铁扇公主》不但是第一部中国动画长片,也是亚洲当时的第一长动画片。在世界电影史上,它则是名列美国的《白雪公主》、《小人国》和《木偶奇遇记》之后的第四部大型动画艺术片。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影片诞生于抗日战争期间,万氏兄弟也有意借助孙悟空的斗争精神鼓舞中国人民的抗日斗志。影片中原有一句字幕:“人民大众起来争取最后胜利”,后在放映时被当时的电检机关强行剪去。日本学者小松泽在他1979年的一篇文章中曾经提到当时《铁扇公主》中“孙悟空号召人民起来反对牛魔王,实际上是讽刺日军对中国的侵略”。

中国首部动画《铁扇公主》1/8

日本漫画之父手冢治虫就是因为看了它而投身漫画事业!

日本动画片《铁臂阿童木》的导演、日本动画和漫画的鼻祖手冢治虫,就是在看了这部动画后放弃学医,决定从事动画创作的。

说到铁扇公主,这可是日本”漫画之神” 手冢治虫的启发之作,他在自己的回忆讲到,他看”铁扇公主”看了7次,从此立志一定要做出类似的优秀作品,在他画”我的孙悟空”时,对铁扇公主的回忆是一段段冒出来…..

辞翔望空写道:这是中国最早的动画..当时,社团请来宫崎骏的老师大冢康夫来讲座,他那里有个日本语版的,而且说允许我们复刻,但原版他要留着。他说,这在日本引起极大的凡响.."中国人的动漫做得这幺好....","这太神奇了","这是怎幺做出来的....",三四年之后,日本才开始发展动漫..这部作品竟然是日本动漫的起源,不觉得很讽刺麽,又是一个诞生在中国的东西,而到现在,"动漫王国"冠在日本的头上......

来源:凯迪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