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粮食供需可能失冲?

发表:2011-01-11 1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江西省南昌第一粮仓上个月失火,大火虽然很快被扑灭,不过,事后媒体的深入报导让人不解,因为消防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说,这座国家级的粮食储备仓库里并没有粮食,只有一些冻猪肉。这场火同时烧出了「粮食供需失冲」的疑虑,请看报导:

台湾《商业周刊》最新一期的一篇专栏文章指出,这场江西南昌火灾,烧出粮仓内无粮的问题。文章还表示:中国可能存在粮食供需失冲问题。

回顾二年前(2008年5月),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表示,中国国家粮库存在虚报现象,至少有两个地方粮库是空的。因为粮库有补贴,所以虚报后除了可以冒领补贴,空的粮库还可以转作其他的用途。

虽然事后袁隆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澄清说:经过调查后发现情况还好,是有一些虚报的,但不算严重,不那么普遍。不过,半年来,中国社会通膨问题节节上升,最新统计数字显示,去年11月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比前一年同期上涨了5.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高达11.7%,这让社会大众的日常生活压力倍增。

《商业周刊》专栏指出,虽然中国官方统计数字声称,2010年中国粮食产量增加2.9%,达到5.4641亿吨,是连续第七年增长。最近中共总理温家宝也公开表示,中国目前粮食储备将近二亿吨,有能力平抑物价。但事实上中国从海外進口粮食的规模也一再创新高。以玉米为例,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截至2010年8月为止,中国已经从美国進口了约120万吨的玉米,而前些年中国从全部国家進口的玉米还不到10万吨。

对此,英国《金融时报》则认为,2010年中国整体收成平平,加上大举扩张城市面积导致农业用地减少,使中国的玉米進口量创15年新高,大豆進口量也在5年间倍增。此外,中国也在越南与其他地区大量采购大米,大米進口量也高于往年。国际间正在观察,近期内中国的国外粮食進口量激增,是因为中国大陆部分地区天灾及农产歉收等导致的单一事件呢?或像征:未来中国在海外采购粮食,以供应国内需求的现象将成为常态?

《商业周刊》专栏最后指出,中国民众对通膨的忧虑越来越严重,其中食品价格上涨是主要原因之一。中国的粮食供给跟不上需求增加的幅度,如果再有天灾及农产歉收等现象发生,社会上流窜的热钱可能進一步炒高食品等物价,对一般民众的冲击远超过富人阶级,将影响社会稳定。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