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击者母亲讲述村长之死 分析指暴露政府诚信危机(图)

发表:2011-01-07 1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乐清维权村长钱云会之死,其中一位现场目击者钱成宇仍未获释,他的母亲本周接受公民记者采访时称,儿子告诉他,钱云会被四人按倒车下。对于这起扑朔迷离的命案,尚未大白于天下,学者认为,政府没有一个公共平台是民众不信政府的主要原因,暴露出政府诚信危机。


图片:12月30日,两名目击者被拘留后,对官媒改口,一天后,村民与公安发生冲突(网络图片/记者乔龙)

钱云会事件发生后,不顾当局骚扰,在寨桥村埋头调查事件真相的公民记者郑创添星期四在互联网发出一段独家采访,钱云会死前现场目击证人钱成宇母亲的视频。

他当天告诉本台:“那证人钱成宇的母亲告诉我是钱成宇看见以后回来告诉他母亲,在九点半左右,25号九点半左右他看到,他说看到了四个人抬着一个人给车压死。我发了一个连接视频刚刚上传成功的。”

在这段近四分钟的视频画面中,钱成宇的母亲引述了儿子告诉他,见到钱云会被四名男子抬着压到车下。钱成宇在事发后曾向外界透露,见到四人将一名男子按倒在地,稍后被公安拘捕,公安并称要对钱成宇进行测谎。12月30日,他在看守所接受温州电视台记者采访时,改口称,没有看到四个人将村长按倒在地”。钱成宇目前仍被当局拘留。

由于官方没有对这起所谓的交通事故,进行具体及针对外界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令外界怀疑钱云会被谋杀,而网友星期四又发布一段发生在元旦日民众与防暴公安冲突场面的视频,表明了不相信官方结论的立场。

而本台近日连续追访当地村民,都认为村长不是死于交通事故,否则没有必要扣押目击者及阻挠记者采访。

郑创添回顾这些天的经历说,如果不是政府主动调查,以民间的力量,难找到真相。

郑创添:这案子查到这里已经没办法查下去了”。

记者:今天的情况如何?

郑创添:今天,这几天倒是平静了好多,这些调查的基本上已经走了,几家媒体在这里。

对于民间不相信政府,法律学者贺卫方认为:“我觉得最重要的问题是我们没有一个特别让社会公众都能够信赖的程序,包括事实的揭示程序、证据的呈现程序、有一个公共的平台非常透明的把这样一个事情的来龙去脉展现出来,同时容许所有的相关的人都能够自由的去表达自己,告诉媒体到底发生了什么。”

贺卫方分析地方政府处理该事件的方式。

“这个事件发生以后,我们看得到只有政府在发布相关的信息并且有些证人受到了政府的控制,他们不能够自由的去发表自己的看法。我觉得种种迹象都表明其实问题比政府说的要复杂得多。”

湖北作家刘逸明认为这次事件:“反映出现在的老百姓普遍对政府持不信任态度,之所以老百姓会有这种反应,是因为以前这个政府做了很多欺骗老百姓的事情,所以说对于政府的公信力已经差不多丧失殆尽了。”

他续称,目前仍有发表与政府定性不一致的村民被关押,说明事件很不寻常。

“事情就算真的是一起交通事故,因为在事情发生之后浙江警方对很多村民,很多关键的目击者都进行了控制,所以说现在不管官方怎么样强调事故的性质是交通事故,老百姓认为钱云会是死于谋杀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