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云会案真相调查愈发艰难(视频,图)

发表:2011-01-04 14: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浙江乐清寨桥村村长钱云会被撞死案已经进入死角。当局派出大量军警驱散前往支持的民众并恐吓村民,各地公民记者调查团开展工作受阻,事件真相的调查愈发艰难。


大量民警进驻,与村民网民发生暴力冲突(心语制作)

视频转载:钱云会案声援民众与警方发生冲突(听众提供/记者心语)

浙江省乐清寨桥村村长钱云会被撞死案,被官方定性为交通肇事案,从前一周开始,当局在该村驻扎大批军警。第一批公民调查团包括许志永带队的公盟调查团,于建嵘等代表的学者调查团,以及王小山和网友组成的媒体调查团,还有张勇攀、屠夫、刘德军等参与的公民记者调查团等纷纷撤离。

但是仍然有一批新的公民调查团队进入该村。

星期一和多名网友一起前往当地调查的中国民间女权工作室负责人叶海燕告诉本台记者:“到这里来,第一是表达对钱村长的敬意,然后也想了解一下网上所说的钱村长背后有一些关于土地方面的问题,说农民有一些怨气,我们也想知道是怎么回事,因为这事关我们每个人的命运,也关心钱村长的死因。我觉得证人都不在的情况下,做出来的决定是没有办法说服我们的,所以他们可以给出一个‘真相’,但是,我们心里有我们想要的真相,我们认为,他们的‘真相’是说服不了我们的,至少可以看到目击证人,在场的人确实能够证明这是交通事故,而不是谋杀。”

此前公盟调查团在寨桥村经过走访后,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并作出应当是“交通肇事”的结论。但是,这份报告马上被官方所利用。乐清警方在新浪微博的“平安乐清”,声称第三方调查机构已经作出结论。

但网民则对此报告做出很多质疑,尤其是公民调查本身不能代表专业认定,这份调查报告对事件发展并没有任何助益,反倒是成为了官方仓促定论的帮手。

公民记者刘德军认为,这份报告过于追求某些理想化的东西,而忽略了交通事故鉴定是个专业性非常高的工作,不仅要有专业机构,还要有模拟实验的条件。

刘德军向本台表示:“交通事故是一个很专业的事情,我们也没有鉴定机构,也没有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只能听一下当地人的说法,看一下警方的处理程序是不是正 确,有没有遵守程序,村民说,目前还有六七个人被拘留,有的因为围观,有的因为带记者。现在把马路边的灵堂也撤了,在马路边影响交通也说的过去,但是在往村里走的花篮撤了,就不应该了。”

于建嵘在撤离乐清时说,有爆发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果然,星期六当局派出超过数百名军警驱赶各地前往声援的民众,一批民众遭到殴打,手机、照相机等都被抢夺,也有很多人被拘押。

虽然案件仍然有大量疑点,但是当局已经明确为案件定性,此外,也在村子各处贴上告示,警告村民不要传播“谣言”,否则将受到严厉惩处。

在此种条件下,村民已经噤若寒蝉,难以再与公民调查机构进行交流。

公民调查团认为,虽然案件有大量疑点仍然指向“谋杀”,但是,在现时当局已经完全对案件定性、对公民调查要求置之不理的情况下,已经难以有中立的认定机构协助调查案件真相。

公民调查团的职能可能越来越难以达成,事件已经走入死角,获得真相十分“艰难”。

也派出公民记者前往当地调查的民生观察室负责人刘飞跃向本台表示:“网络上有公盟作出了结论,说是普通的交通事故,我们并不认可这样一个结论,他们只用两天就做出这个结论,时间过于仓促,也过于草率。报告是一个很严谨的事情,必须要做出透彻调查,采集证据,在相关证人都未进行充分调查、采访基础上,做出这样一个报告,不太可靠。同时,在中国现实情况下,即使采访当事人,或者一些目击证人,如果目击证人在官方压力下,谈到的一些话,也应当进行充分质疑。钱云会的真正死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在公民调查陷入困境的同时,网络上也弥漫了很多悲观的情绪,许多网民认为当局操纵真相的表演真是虚伪到了极点,政府的公信力已经降到了接近零点。

学者苏小和在新浪微博上表示,这个国家的暴戾之气,正在沿着各个方向汇成一团。没有常识,没有进步。流氓和打手将登上前台。历史如此,当下也如此。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