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锅祭五脏庙 身体健康要顾到 (图)

发表:2011-01-02 1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气温骤降,除了出门多加几件保暖衣物外,天冷也让民众食欲大开,尤其热呼呼的火锅更成为祭祭五脏庙的最佳选择,因此这几天各大火锅店皆高朋满座,除了一般火锅外、麻辣锅、牛奶锅、豆浆锅或巧克力锅等特色锅品也让人食指大动,生意好得不得了。

不过台中县一名中年男子这几天都和亲朋好友到火锅店吃饭,想趁机会把几家知名火锅店吃透透,没想到半夜睡觉时,却被脚指突来的剧痛痛醒,痛得他站也不是,躺也不是,无奈之下只好连夜到医院挂急诊。经检查后,发现男子原来是犯了痛风。男子後悔的表示,这几天吃太多火锅,没想到把健康也赔进去了。

光田综合医院家庭医学科暨健康检查中心医师王牧群指出,痛风以单一关节发作为主,痛风跟尿酸虽不能画为等号,但尿酸高的人比较有机会出现痛风问题,有许多人是在吃完大餐后,造成身体尿酸波动而引发痛风。

而火锅由汤底到部份食材中,都含有高普林,许多家庭或火锅店为求美味,用大骨、鸡骨、鱼头来熬煮汤底,也因此普林含量很高。而动物内脏、肥肉、菇类、芦笋、豆类制品如豆腐、豆皮、豆浆等素食食材都含有普林,食用过量很可能造成痛风的发作。医师建议民众吃火锅时不要喝太多汤底,食材方面多以天然蔬果取代,而肉类则以瘦肉为主,对健康会比较好。尤其本身已经有尿酸过高、尿酸波动大的毛病的民众,更需要控制饮食。

另外,患有高血脂、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民众,则要减少动物油脂、肥肉、鱼头等高胆固醇食材的添加,还有许多民众吃火锅时喜欢加入鸡蛋或者以鸡蛋作为沾酱食用,这样都会造成胆固醇摄取过多的问题。建议中年以上的民众,每周不要食用超过两个鸡蛋。而火锅里常放的鹌鹑蛋体积虽小,但胆固醇含量其实比鸡蛋黄更高,许多人一次就吃好几颗,对身体也造成负担。另外,牛奶锅为了让口味更加浓郁,常使用大量全脂牛奶,在食用上也需要控制。

医师也提醒,心肌梗塞、心脏病比较容易在餐后、激烈运动中、情绪激动时发作,所以若有亲友在餐后出现胸口闷痛的症状,一定要赶快送医接受检查。而糖尿病患者在吃火锅时,需要计较的是「总热量」,火锅中的油脂、肉类、甜品等任何含热量的食物别摄取过多,而饭后水果也要控制,一天大概两颗柳丁的量比较刚好。

光田综合医院营养室也特别为民众准备了健康吃火锅的几项撇步,供大家作参考

1.沾酱:沙茶酱1大匙(15克)约100大卡,且盐分含量高,建议以葱姜蒜代替,沙茶酱则去油或以开水稀释再使用。

2.汤头:大骨或鸡骨熬汤油脂含量高,且普林、钾、钠、磷含量也高,不适用于痛风、肾功能不佳及肥胖者,建议使用大白菜、大番茄、海带、白萝卜、高丽菜、洋葱为汤底,高汤则去浮油后再使用。

3.火锅食材
( 1 ) 肉类:一般常用加工品,如饺类、贡丸、鱼丸、虾丸或梅花肉片、三层肉含有高盐、高脂,最好以瘦肉片、鱼肉、海鲜、豆腐取代。
( 2 ) 主食类:如芋头、米血糕、冬粉、面条、山药、白饭,可改搭配糙米饭、全麦面条来增加纤维摄取。
( 3 ) 蔬菜类:蔬菜类以高丽菜、大白菜、茼蒿、金针菇、红萝卜、白萝卜、蒟蒻为佳,热量低,还可饱足感。
( 4 ) 饮料:宜选用开水、茶、麦茶,不宜喝酒、汽水、沙士。

来源:優活健康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