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封60载 红色间谍骨灰回乡的长叹(组图)

作者:张佑宇 发表:2010-12-31 0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朱谌之与儿子侄子合影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综合报道】有“华东第一女间谍”之称的朱谌之,随着两岸互动频繁,2010年12月9日,她的骨灰在60年后,终于从台湾跨海被送回故乡-中国。

朱谌之一生几乎为共产党卖命萍漂絮飞。1949年,受中共组织安排去台湾做情报工作,潜伏台湾刚一年就被当时中共地下党在台湾的最高领导人,书记蔡孝乾出卖供出。1950年6月10日,朱谌之在台湾马场町刑场被枪杀,时年45岁。

做地下党萍漂絮飞


朱谌之(1905年~1950年)

朱谌之,原名朱贻荫,小名朱桂凤,参加共产党工作后也叫朱枫。1905年出生于浙江省镇海县一户富裕人家,父亲朱云水曾是镇海的渔商工会会长,其朱家花园为当年镇海著名建筑,曾被称为“潇湘馆”。现在,中共为了继续表扬她“为党牺牲”的功绩,在镇海中学校园内,保留了朱谌之故居。

朱谌之是在十七八岁于宁波月湖女子师范求学后,开始参与学生协会、联合会等运动的。1939年,她跟随第二任丈夫朱晓光去皖南新四军的随军书店工作,名为经营书店,实为对外联络和掩护工作,也就是共产党人的秘密联络点。当时朱谌之随着工作辗转到浙江、香港、桂林等多地。

为了“地下”工作,朱家四口人几乎没有团聚的时候。丈夫朱晓光在回忆妻子的文章里提道,两人相交18年,大部分日子都是各自奔波,国共内战期间,更是连通信都无法实现。

如今已是满头白发的朱谌之女儿朱晓枫,回忆起母亲的时候,说母女见面时间很少,都是来去匆匆,见一面就别离;为了掩藏身份,朱谌之的儿子朱明,被寄养在上海淡水路时,只能管她叫外婆。

潜伏台湾一年被捕枪杀

1949年10月,她受共产党组织安排去台湾从事情报工作。


1950年朱谌之在台湾马场町刑场被枪杀

1949年11月,朱谌之以看望女儿及联系生意名义,找到当时中共地下党“台湾省工委”在台湾的最高领导人书记蔡孝乾,并在国民党国防部参谋次长吴石那里,取得空军、砲兵团、战车团数量等情报。

但正当朱谌之即将结束任务回国时,蔡孝乾被捕,这位台湾籍中共老党员,在一周之内便向国民党政府投降,供出他所掌握的所有在台湾的共产党党员名单,导致400多名共产党员被捕。朱谌之紧急搭乘国民党空军飞机前往浙江舟山,准备搭船前往上海,1950年2月18日,在舟山沈家门被捕。

1950年6月10日,朱谌之在台湾马场町刑场被枪杀,时年45岁。

60年后亡灵归国

60年后,女儿朱晓枫委托女婿李扬,办理朱谌之骨灰运送回国事宜。李扬在税务总局工作,通过朋友关系,他以民间移灵方式将其骨灰运回中国。这已经是国共再次合作经年以后的事了。

2010年4月,朱谌之尘封的骨灰罐在台北市第二殡仪馆被取出。12月9日,遗骨被送回北京,由朱晓枫的女儿徐云初和女婿李扬前去机场接回,骨灰被暂存在八宝山烈士陵园。

红色间谍的价值

看看当今社会,新一代的年轻人在网络为朱谌之唯有深深长叹。

网友“时连”惋惜道:满腔热血而为理想献身,壮士如果看到今日做何感叹!?

网友“路过”感慨道:红魔害了一代中国人,是中国永久的痛。

“佳期如梦”为人民被剥夺的财产愤怒:令人敬佩的人,可爱的人,不过来大陆后看到无产阶级没有房子住都能气的的活过来!!!

其实,众所周知,为中共当间谍的多没好下场。无论从轰动一时的金无怠案(他的自杀存有争议,有一说为被中共灭口)、或郭台生等人,还是洛杉矶的情色间谍陈文英;今年被抓的经济间谍钟东蕃、麦大志等。中共都一如既往,从来都不承认他们是自己的间谍,更不可能像美俄以交换间谍让自己的人获得自由。

活着的,中共不会承认你,甚至杀人灭口;死去的,不再说话了,将利用你为它抹粉到最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