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数伤残农民工未做过工伤康复治疗

发表:2010-12-30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一项最新调查报告显示,绝大多数农民工因公受伤后没有进行必要的康复治疗。

中国广播网报道说,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星期三发布的《农民工工伤康复和再就业调查报告》披露,大部分伤残农民工有工伤康复的需求和必要,但是绝大多数伤残农民工却没有受到过工伤康复治疗。调查发现,有86%的工伤农民工认为,康复是必要的;有58% 的人表示他们没有钱做康复治疗。

调查报告指出,根据中国《工伤保险条例》规定,预防、康复和补偿是中国工伤保险制度的三大任务。但在中国,却历来重赔偿、轻预防和康复,尤其是工伤康复制度只是近年来才开始起步,一方面,工伤保险基金预留的康复费用大量闲置,另一方面,每年新增的上百万工伤职工却很少得到康复治疗。

海外中文网络杂志《中国事务》主编伍凡指出,虽然中国农民工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他们却连起码的医疗保险、工伤保险都享受不到:

“中国的农民工全国有差不多两亿人口。农民工在中国各个大小城市里面是没有社会保险的。最近一个调查报告承认是一个大的弊病。怎么解决这个弊病?他们拖了很长时间。很多农民工掉了腿,掉了手,掉了胳臂,他们都没有社会保险。这就是共产党压榨中国农民工的一个典型的例子。他们认为在增加城市负担。增加国家负担。他们一直犹犹豫豫拖了20多年。”

《调查报告》的主撰稿人王芳律师介绍,这次调研采访了73名发生过工伤事故的农民工。有68% 的农民工表示,受伤后只是被送到医院治疗,之后并没有再进行过康复治疗。王芳表示,大部分工伤职工,包括农民工在内,对有关康复治疗的法律规定并不了解。

美国民间机构中国信息中心的杨莉黎指出,中国最危险的行业是采煤业,大量矿工死于事故,或因工伤致残:

“80 年代以来中国煤矿的死亡率一直都是居高不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政府改革开放之后它单纯地追求生产效益,而对于矿工的生命、矿山的安全生产,他们缺乏注意,也缺乏经济上的投入。有关的监管单位,像国家安监总局进行的监督也不到位。而且80年代以来出现了大量的小煤窑,它们的安全质量更难以保障。”

中国卫生部透露,目前中国有两亿劳动者面临职业病危害,其中农民工患职业病的风险最高。职业病和工伤每年在中国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3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官方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已有至少60万名矿工患有肺病,其中14万人已经死亡。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