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开车的故事 原来如此(组图)

发表:2010-12-30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活在加拿大,开车几乎是每天的必须。而随着温哥华冬天雨季的到来,开车人更需要加倍的谨慎和小心。11月底温哥华的第一场大雪中,出车祸的比率急剧增加,有人为此还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司机们不仅需要关注道路上的交通标识,还需要克服因为风雨造成的视线受限,还要避免雨雪天气引起的道路湿滑而造成的车辆失控等。

道路安全是每个驾驶者都应关注的,如何购买汽车保险才能让共享驾车的家庭成员得到最大的安全保障?开慢车就能保证安全吗?开名车是不是可望不可即?几个新移民讲述的他们开车的故事,不知道是否和您的经歷大同小异,或者是让您有“原来如此”的醒悟……

来自台湾的Ariel Chang(张可萱)是个性格开朗、长相甜美的女孩,今年刚满20岁的Ariel已经有了四年的驾车经歷。而看上去还象个青少年的她,驾车的技术虽然很不错,但在马路上经常遭遇警察的拦截抽查。虽然大多数的时候,警察都是查验她的驾照后即放行,倒也提醒了Ariel要安全开车。

“明星”父母 为子女护航

2009年12月初的一天,目前就读西门菲沙大学的Ariel没有课,一个朋友请Ariel载她去一个地方,但阴差阳错的,她没有接到这个朋友,于是自己开车回家。

也许是没有接到朋友的懊恼,也许是Ariel脑海中想着头天的功课,所以她开着开着有点分神,车速也有点快,于是在一个路口,要左转弯的 Ariel与一辆直线前行的车撞个正着。直行来车撞的是Ariel车子的Passenger部位,Ariel的车被撞后来了个180度的右转弯,可见撞击的力量之大,Ariel的车完全报废了,而Ariel是过错方,所幸的是Ariel和对方司机的身体都无大碍。

出了车祸,怎么办?Ariel的心七上八下不知如何是好。更糟糕的是,她开的车是她妈妈孔女士的新车——2008年底买的2009年款的尼桑车。

孔女士是位睿智、干练的职业女性,家住烈治文的她,需要每天开车到温哥华上班。93年从台湾来到温哥华时,当年的年底(12月31日)考到了驾照,17年来没有出过一次交通事故,除了早就获得了高达六成折扣(40% OFF)的汽车保险优惠外,还成了“道路明星”(Road Star),不仅为子女的安全驾车提供了经验,也让子女在她的汽车保险保护下,可以积累各自的安全驾车年限并为他们自己将来的汽车保险费用积累折扣点数。而最关键的是,子女驾车一旦出现交通意外,孔女士的保护作用就“大显神通”了。

本着“付小钱,保大钱”的原则,孔女士的汽车保险计划选用了几乎最周全的一种——新车保险、500万的第三者责任险、碰撞险、失窃险等等,几乎涵盖了ICBC可以提供的所有保险服务,所以在这次Ariel不幸的交通事故后,孔女士的车子报废了,并获得了ICBC的全额赔偿。2008年底孔女士在得到车行的现金回扣后,花了大约25,000元买的车,09年底事故后得到了ICBC大约29,000元的赔偿支票,她又买了同款的2010年尼桑车,还加多了一些实用的配置。

对于买车和买保险的选择,孔女士的观念很现代。她说:“既然生活在加拿大,开车是生活的一部分,那开新车好车就是提升生活质量的一个基本体现。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开新车,是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在这辆尼桑的新车之前,我开过三辆美国二手车,时常修修补补不说,有一次在深夜的时候居然就熄火在一座桥上,那个时候手边没有手机,也不知道该找谁寻求帮助,真的很狼狈。至于如何购买汽车保险计划,我的初衷就是‘付小钱,保大钱’,而这次的事故也真的是达到了这个目的。而且,这次事故后,我的保险费用在维持原来选择不变的情况下,未来的7年内也只需比原来总共多支付700元左右,并且是分7年支付完成的。当然这一切的优惠,都是建立在我之前17年安全开车无事故的基础之上的,所以遵守交通规则、安全开车很重要。”

遵守交通规则、安全开车也是Ariel现在时常提醒自己的一句话。她反思自己的那场事故,认识到了自己开车的一些不足,比如车速没有控制好、耐心不够急于转弯等等。独立自主、善于总结经验教训的Ariel,在妈妈的护航下,开车的技术和经验日臻成熟。

三易座驾 开上奔驰

Johnny是个汽车爱好者,早在他作为技术移民来加拿大之前,就在中国考过了驾照,不过他是在司机朋友的帮助下考到驾照的:用司机朋友的车、司机朋友是教练,所以他在中国的时候有驾照,却无汽车,也几乎从未正式的开过车。

2000年夏天,Johnny一个人先行登陆温哥华,妻子和儿子则是在次年才来。由于对汽车的渴望,也由于经济能力有限,他在来加拿大的两个星期后,就通过从网上搜索,从私人手上购得了他人生的第一辆车——88年产的美国Dodge Caravan——一种商务型汽车,当时该车的公里数是24万公里,虽然听上去公里数很高了,但Johnny只花了两千元,感觉还是蛮值得的。加上 Johnny来到温哥华后,听一些先来的同学和朋友说,此地的工作不好找,所以他还想着,万一自己在本地也找不到工作,有了这么一个7座位的大车,就可以拉上自己的所有行李,开车直奔多伦多去了。试车的时候,没有多少开车经验的他感觉车子还不错,这也是他看的第一辆车,就毫不犹豫地买下了。

买车的两天后,Johnny就发现自己上当了,这台Caravan实在是太旧几乎就该报废了,它的Air Care Check还有一个月就到期,这可能是原车主便宜卖车的主要原因,而它开起来象台中国农村的拖拉机似的,屁股后面一股黑烟跟着,百分之百肯定是过不了 Air Care Check这一关的,可刚来温哥华才两週的Johnny,哪里知道有Air Care Check这回事呢,只好自认倒楣,凑合着小心开车了。不过这台体型庞大的车,也帮助他养成了谨慎开车的好习惯,并且也让他在考本地的驾照时,一次性考过。一年之后,当Johnny的汽车保险需要更新(Renew)时,这台通不过Air Care Check的车子就“寿终正寝”,大约是两百元卖给了收旧车的地方。

Johnny这个时候已经有了一份工作,妻子和儿子也来了,没有车子开还真是不方便,于是就买了第二辆车——98年产的美国福特Taurus,这辆车的公里数只有七、八万,状况也很好,Johnny花了大约9千元买下它。这辆福特车比Caravan省油又灵活,他开着很顺手,几年下来,没有吃过一张警察的罚单。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就在Johnny准备一边开着这辆福特车,一边攒钱买豪车的时候,一场车祸让他的福特车成了一堆废铁。

那是一个下雪的傍晚,Johnny开这辆福特车已经5年,对这车已经很熟悉了,开车的经验也算是丰富了,可在他小心翼翼地踩着剎车下桥时,车子的剎车似乎不听使唤了,快速地向前冲去,为了避开别的车子,Johnny下意识地勐把方向盘往左打,最后车子狠狠地撞向了左边的中间护栏,彻底地报废。

不幸中的万幸是,Johnny的车子虽然撞报废了,但是他没有受伤。当然发生车祸剎那间的惊悸、恐怖是留在了脑海里,所以他随后有两年没有买车和开车,依靠公交系统工作和生活,虽说有时候不太方便,但是也给他提供了每天早晚步行约40分钟乘车、转车并去工作地点的机会,身体得到了意外的锻炼。

两年前,席捲全球的金融风暴,使得汽车的消费市场一路下滑,而Johnny想买豪车的梦想一直没有中断,他早先看好的一款奔驰ML350年的车,几年来的价格都有点超出他的财务预算,而现在竟然降价到了2万1千元,想开好车又没钱的Johnny一下子就动心了,想想自己前一辆车的遭遇,他下定决心,当机立断,买下了第三辆车——2005年的奔驰越野车ML350。

这辆奔驰越野车买的时候只开了6万多公里,前车主也许是新司机(New Driver),所以车身上有些许擦痕,不过车内的真皮装饰、音响设备和其他设施状况都超好,都像是新的一样,而四个轮胎都是崭新的,开车的和坐车的都感觉很舒适。这辆车Johnny开了两年,只是花了5百元做了一次保养,其他的部件都还象买来时的一样,几乎没有折旧的痕迹。

聊起在温哥华开了8年车,并没有吃一张罚单的经验,Johnny得意的对记者说:“我虽然是个学工的,但是也明白和深深理解‘枪打出头鸟’的道理。其实我是个性急的人,也时不时的爱超车,但我从不当一大熘车的‘领头羊’,所以警察的测速仪逮不着我。另外,我的一点小经验是:在市区里我跟住一辆小车开,而在城郊或高速公路上,我就跟住一辆大货车开,这样子,无论多快的车速,警察抓的都是别人,我跟在后面随着车流的安然无恙。高速上跟住大货车开,还可以避过突然出现的大型野生动物和石块等等。不过,有一点也要注意,就是跟车的距离不能太近了,要给一个安全的间隙,在发生意外时,有做判断和行动的时间。”

信心细心 成就道路明星

在温哥华的新移民中,流传着一个不是真理的“争理”(有争议的理论):“中年华裔妇女司机是马路杀手。”甚至有男性移民在网络上以“znhf” (中年华妇的首个拼音)为目标,痛诉她们在马路上种种可气、可笑、可恨的开车习惯。而他们最不喜欢的就是“znhf”的慢速度,有人更高调指出,如果前车的司机是“znhf”,一定要在第一时间超车越过,以确保自己的行路安全。

对于记者提出的上述现象,已经年过40的Debby仅仅是莞尔一笑,没有作出任何反驳和解释,只是按照自己的思路,向记者介绍她自己在温哥华开车的故事和经歷。

Debby移民到加拿大已经10年,但是开车的经验只有三年多。Debby坦言,最初的几年,一直没有学开车的原因,就是胆小害怕,加上丈夫总是大包大揽,无怨无悔地承担了“全职司机”的义务,所以她就没有急于学开车。

后来Debby认识了一个朋友Lily,也是女性,并是家庭里的主要司机,因为Lily的丈夫有轻度的色盲,所以很少开车;而Lily自己在一所郊外的大专学校里当教师,经常需要开长途,虽然Lily已经年近5旬,按说就是网络上一些人所鄙夷的“znhf”司机,但是她却开车17年没有任何事故,是个货真价实的道路明星“Road Star”,每年享受的汽车保险折扣已经到了最高的40%。

另外,Lily也传授了一些开车的经验和“秘笈”给Debby。特别是针对女性开车的一些普通“毛病”,给Debby对症下药。比如,Lily 提醒她,准备出门开车前,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如有任何的身体不适,就不要开车。开车在路上时,无论是在市区还是在高速公路上,最安全的车速是跟随 “大熘”,英文叫“Follow traffic”简单说来就是:当大家都开70公里的时候,不管速度限制是多少,你开70公里就最安全。如果人家都开70公里,而你开65公里,你就有被撞车的危险。如果你开60公里,你被撞车的危险增加。反过来也一样,如果大家都开70公里,你开75公里,你撞别人车的机率增加,你若开到80公里,你撞别人车的机率就更大。总而言之,你的车速距离大家的车速差异越大,不论是加还是减,你的安全系数就越低。所以开车一定要随着“车流”开,这样既不会被归入 “znhf”马路障碍族,也提高了自己的安全性。

在Lily的言传身教下,Debby三年多的开车生涯是顺风顺水,平安无事,既没有撞上别人,也没有被别人撞过。不过,Debby也有一点经验和新移民姐妹分享,就是“学车考驾照就找专业的教车教练,不要找自己的丈夫当免费教练,看似免费的全心全意的教练,可能会造成事倍功半的效果。”

开车三年多了,因为无事故,Debby的汽车保险费用得到了15%的折扣,但是她也有一次吃交通罚单的经歷。

那还是Debby刚刚考到驾照的第一年,她开车去烈治文办事,因为是工作日,正值上班时间,马路上的车并不是很多,走着走着,对烈治文路并不是很熟的Debby发现自己走错了地方,需要找个路口打“u turn”转弯,在第一个繁忙的路口,上面的交通标识很清楚的写着“不许打U转弯”(no u turn),标识上面还加有红色的叉叉,很是醒目。

当时,Debby就心想,这个路口不让U转弯,我得另外找个路口转。所以她在这个路口按照交通灯的指示进行了左转弯,来到下个小路口,在车子稀少,经目测很安全的情况下,Debby做了U转弯,眼看就可以回到刚才的路口,回到正确的方向上去,一辆警车鸣叫着跟上了她的车,并给Debby开出了交通违规、罚款108元的罚单。Debby很委屈地告诉警察:“我仔细看过了,我刚转弯的路口并没有标识指明是‘不许打U转弯’的呀。”警察非常严厉并且认真地对Debby说:“在任何的交通路口,无论是大路口还是小路口,都是不允许打U转弯的。你要赶快缴罚款,并需要重新认真学习交通法规,如果你家里没有卑诗省的交通法规指南,请到ICBC相应的办公室去索取。”

当然,警察说的没有错。Debby后来又重新认真学习了交通法规指南,上面确实有规定:在任何的交通路口,都是不允许打U转弯的。至于有些路口有标识写明“不许打U转弯”,大概只是因为试图在这个路口转弯的司机太多了,才需要特别写标识提醒驾车者。不过,这次吃罚单,也让Debby明白一个道理,就是在马路上,没有写明不让做的事情,也不代表可以做。一切都要以交通法规为准则。

如何提供正确的车辆主要驾驶者

每次为你的车辆续保险时,你都需要申报主要驾驶者的名字。

而在一个家庭里,几个家庭成员共用开一辆车的情况很普遍,所以如何正确申报主要驾驶者,和最适宜的保险计划很重要。

那么,家庭中谁是主要驾驶者呢?按照ICBC的规定,在汽车投保期内大部分时间驾驶受保汽车的人士,便是“主要驾驶者”。一般而言,汽车的註册车主通常就是主要驾驶者。

ICBC需要确切知道谁是“主要驾驶者”,是因为这个资讯是制订保险费用时需要参考的重要因素,主要驾驶者的年龄、驾龄、性别等等,都是 ICBC确定保费的重要依据。

而驾驶经验有限的新司机、在索偿个案中被判有过失的人士,都不能享受与长期无索偿人士等同的保险折扣优待。

如果你能在每次汽车续保是提供正确的主要驾驶者,ICBC对保险计划的风险评估就更加准确了。

假如你无法提供车辆的主要驾驶者的正确资讯和驾照号码,你便不能取得汽车保险。

假如投保人士刻意虚报主要驾驶者的名字(比如,父或母不申报子/女才是长期车辆使用者,即主要驾驶者),以逃避支付较高的保险费用,便可能违反了保险条文。

换句话说,假如此车在意外中被判有过失,你便可能要自行承担受伤及车辆损坏的费用了。

来源:星岛环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